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监察厅称研究引入第三方暗访政府服务窗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3日17:05
  省监察厅答复政协委员建议,称将研究——— 引入第三方暗访政府服务窗口

  有政协委员建议通过引入第三方调查公司的手段提高政府服务窗口规范化。省监察厅近日作出答复称,今年将组织新闻媒体对政府部门及其服务窗口进行若干次暗访,另外将研究采纳引入第三方调查公司参加检查监督的方法。

  建议启用服务质量电子评价器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王正印递交提案抨击部分政府服务窗口素质低下:“公务员表情僵硬,没有做到微笑服务;个别女公务员涂彩色指甲油;没有配备饮水机和报刊,窗口不整洁;处理公务拖沓,效率低下……”

  由此,王正印建议说,应启用 “服务质量电子评价器”,在每个评价器的上方标注所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姓名、工作编号,实现“一事一评”,评价结果具体到人;评价器设置“满意”、“基本满意”、“态度不好”、“业务不熟”、“效率低下”、“环境太差”六个评价按钮,公众在办理完事宜后,可根据自己的感受点击评价器上的相关按钮,结果作为政府部门内部考核评比的依据。

  王正印还建议,要引入第三方调查公司,主要采取神秘客户的方法,进行暗访和考核。由调查公司在社会各阶层聘请若干名干部群众,作为特邀监督员,对各窗口进行检查考核。同时采用大规模定量研究的方法(如入户或电话问卷调查)了解用户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评价,搜集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媒体今年将继续暗访窗口单位

  广东省监察厅近日作出答复称,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底,省纪委、省监察厅先后三次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暗访,对象主要是省直窗口单位和各市县乡镇的行政执法部门、窗口单位。目前已对16个责任人作出处理,22个暗访反映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答复中承认,省直部门和各市县政府机关在责任体系、部门岗位职责、监督制约等方面与服务型政府的标准要求尚有差距,“服务窗口公务员的业务和修养水平与实际需要有差距,办事效率仍有提高的空间。服务窗口少数公务员私下与社会人员串通违法违规办事的现象进行监督制约的效果不理想”。

  省监察厅表示,将督促省直部门和各市县政府对服务窗口公务员进行综合素质培训。省监察厅今年还将组织新闻媒体对政府部门及其服务窗口进行若干次暗访,并邀请各界专业人士组成行风评议团,对政府服务窗口进行综合检查。

  对于从社会各阶层聘请特邀监督员参加检查考核,采用大规模定量研究的方法了解对政府部门工作的评价等建议,省监察厅表示将在实际工作中予以研究采纳。(记者许琛)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