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 10人大十五次会议消息

谢旭人:争取2011中央预算重点支出项级科目公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3日21:11
  谢旭人:争取到2011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中的部分重点支出按“项”级科目公开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卫敏丽、周英峰)23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09年中央决算的报告。谢旭人表示,要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内容,争取到2011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中的部分重点支出按“项”级科目公开。

  他表示,要大力推进预算公开。积极推动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预算和执行情况公开。加强对地方财政和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工作指导,强化预算公开责任制度,确保预算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谢旭人坦承,目前,预算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代编预算规模偏大,预算编制仍需进一步细化;预算执行不够均衡,特别是项目预算支出进度偏慢;政府性债务管理有待加强,财政风险不容忽视;财政管理比较粗放,损失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资金使用效益亟待提高等。审计情况也表明,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还存在综合预算管理有待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仍需进一步细化等问题。 据介绍,对此,国务院已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切实按照全国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审计意见,认真进行整改,并依法追究责任。财政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措施整改,在不断完善财税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谢旭人表示,要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细化公共财政预算编制,减少代编预算规模,努力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将可以固定数额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提前通知地方,要求地方比照执行,并将其纳入本级预算,提高地方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资金结转和结余以及资产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清理政府性基金项目,完善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工作,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增强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逐步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范围,提高中央企业税后利润上缴比例,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政策。积极稳妥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在狠抓预算执行工作方面,要建立健全预算支出责任制度,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预算执行通报机制,督促各地、各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及时下达转移支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改进超收收入使用办法,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安排的支出外,其余部分原则上列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纳入以后年度预算统筹安排。同时,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点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和担保承诺行为,坚决制止以财政性收入等违规担保承诺,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促进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强化基础管理和基层建设方面,要逐步完善部门基础信息数据库,健全定员定额标准体系。开展实物费用定额“实转”试点。加强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和项目库建设,建立重大项目支出事前评审机制。研究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加强乡镇财政建设,充分发挥县乡基层财政就近实施监管的优势,切实保障各项涉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同时,要严格财政监督。坚决反对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行为。深入开展重大财税政策和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财政违法行为。建立健全财政资金运用全过程的监督机制。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建立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