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 10人大十五次会议消息

审计报告出炉 专家建议人大问责问题部委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6月23日22: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雷 特约记者 华燕 6月23日晚间消息,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日向人大作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中央机关在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的问题。对此,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杨肃昌建议,人大应在必要情况下对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部委负责人进行政治问责。

  刘家义在报告中提及,中央部门瞒报各项收入资产近6亿元,挤占财政资金发津贴近11亿,发现中央部门5170张假发票,涉及金额1.42亿元。

  对此,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杨肃昌表示,每年公众喜欢以审计报告是否点名,或者点名多少作为检验审计监督力度的标准,事实上这是表面现象。他认为,做好对审计报告披露问题的政治问责,是加强审计报告监督力度应该深入的方向,而完成政治问责的主体应该是全国人大。

  杨肃昌认为,在必要的情况下,人大应该要求审计报告披露问题的部委负责人参加听证会,接受质询;对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问题责任人,应该建立请辞制度。

  同时,杨肃昌建议,改革审计体制,人大应该对审计报告“审计什么和披露什么”提出需求,改变目前“审计部门报告什么,人大听什么”的状况。

  此外,杨肃昌还认为人大没有必要听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审计报告,这与人大的职能不符,应该听取国资委、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审计报告。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