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今年防汛压力不亚于98年 天灾频发警示灾前预案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24日00:22

  亲历水灾救援48小时

  主编:鄢闻余 编导:李锦、张静、李凡 摄像:李慧、白羽

  今天,从广西、湖南到江西、福建、浙江,南方多个省区又迎来了新一轮强降雨,这也是今年以来南方地区遭遇的第十一轮强降雨天气。今年的汛期来得早,雨量大,许多人认为我们将面临一个类似1998年抗洪防汛的严峻局面,那么今年是否真的会出现1998年的那种特大洪水呢?我们今天也采访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杨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 防汛一处 副处长):6月13号以来,南方有10个省发生了洪涝灾害,大致有2900万人受灾,有199人死亡,123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是400多亿元。

  杨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防汛一处副处长,他告诉记者,由于这次灾情较为严重,不少人将它与1998年的洪灾做比较。杨昆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长江的水位甚至超过了98年的的长江水位,但是目前的棘手问题是,如今还没有进入到8月份的南方汛期,就面临这样的局面,因此今年防汛的压力可以说并不亚于98年。

  杨昆:目前和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相比,水位,长江干流的水位是偏高的,洞庭湖、鄱阳湖两湖的水位也偏高,但是跟98年整个大洪水相比,目前咱们还是长江的汛情刚刚开始,干流的水位还没有超警,洞庭湖、鄱阳湖的水位也没有超警,可以说汛情刚刚开始。

  1998年大洪水以后,国家加大了对大江大河治理的力度,目前全国七大江河干流的堤防已经普遍得到加高加固,防洪标准也显著提高。但是中小河流,包括一些大江大河的主要支流,没有得到系统的治理。

  杨昆:这些中小河流,包括这些像赣江,像抚河这些河流吧,还没有得到全面的加固,防洪标准还是偏低。另外呢,长期的老化失修导致了险情比较多。更小的江河可能防洪标准更低,所以到的汛期的时候,这种中小河流发生洪涝灾害的那种机率就比较大,每年都有中小河流防洪的方面出现一些问题。针对这个情况,目前水利部正在编制一个规划,就是中小河流治理的规划,争取有几年的时间,普遍的对中小河流进行治理,提高防洪标准,提高抗洪风险的能力。

  杨昆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的南方地区已经全部进入了主汛期,北方也将进入主汛期,目前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6月21日22点已紧急启动2级应急相应,对受灾严重的地区全力支持。目前国家防总已向受灾严重的江西省调拨了橡皮船、冲锋舟和大量的防汛救生的物资、器材,并加大对受灾省份经费上的支持,全力以赴应对未来的汛情变化。

  杨昆:从目前来看吧,天气预报是23号到27号南方地区还有一次较强的降雨过程,有可能导致前期发生洪水的江口发生更大的洪水,国家防总已经做了相应的部署。根据汛情的发展,国家会调整应急响应的级别,如果发生更严重的状况有可能调到一级,上升为一级。

  进入汛期以来,南方暴雨不断,至今已发生14次强降雨天气。 未来防汛抗洪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在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轮番袭击下,江西、福建等地已经有11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9条河流发生超历史纪录洪水。我们先来看看各地最新的灾情。

  2010年6月13日以来,中国南方持续的强降雨过程导致南方十省市洪涝灾害不断蔓延。江西、福建、湖南、湖北、浙江、贵州、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市的受灾群众也在不断地与肆虐的洪水进行着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较量。

  江西作为此次全国最大的受灾区,自6月19日遭受暴雨侵袭开始便一直险情不断,余江、抚州、鹰潭等县市纷纷被洪水淹没,许多老百姓被困屋顶,一些被洪水卷走的老百姓抱着树木等待救援。

  救援人员:靠近,靠近,不要急,不要急。

  暴雨同样使得江西鹰潭境内的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全面中断,沪昆高速被冲开一个30多米的缺口,东乡至余江段320国道也被洪水冲断。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6月21日18时30分左右,江西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溃决,决口宽达60米。抚河水奔涌而下,直接危及下游的罗针镇、罗湖镇、唱凯镇、云山镇,受灾村41个,受灾人口10万人,其中3.5万人迅速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6.5万人。

  据统计,截至6月22日8时,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江西省872.6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失踪11人,因灾伤病416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09.72千公顷,绝收面积112.57千公顷,损坏房屋31.4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98.7亿元。

  300年一遇的暴雨频率让湘江干流水位全线“越警”,更让湖南长沙变成了一座水城。

  叶仁文(湖南长永高速管理处处长):“四周的水都从别的地方涌过来,只要几分钟,水就进来了。”

  相比长沙市,湖南永州市零陵区的情况更为严重,三位村民被困在淹没的水堤上不敢移动,由于三人处于激流之中,救援人员的冲锋舟不能靠近,救援人员只好用绳子拴住冲锋舟慢慢靠近他们,最终三人获救。

  据初步统计,本次降雨共导致湖南14个市州1090个乡镇769.4万人受灾,目前已致14人死亡,9人失踪,因灾倒塌房屋2.5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5.83亿元人民币。

  暴雨同样造成了福建省多处山体滑坡,南平、鹰夏等地多次列车受阻停运。重庆市彭水县鞍子乡中心学校围墙被冲垮,教室浸泡在水中。

  学校工作人员:当时可能有两尺深的水,后来就把墙冲垮了,冲垮了就进了学校

  除此之外,湖北、浙江、贵州、广东、广西、四川各省的县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就在抗洪救灾万分紧急的时刻,温家宝总理出现在广西梧州市,实地察看汛情、灾情,慰问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并鼓励他们

  温家宝总理:这次灾害,我们这里失去了亲人,我们唯一纪念他们的办法,就是把家园修建得比过去还要好,让他们安息。

  在国务院救灾工作组的带领下,各地救灾部门一方面派出一支支救援队伍,对被困群众积极开展搜救,另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把救灾物资迅速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郑琪进(建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总共救灾物资20万元,马上分到各个乡镇去。”

  据国家防办和民政部统计,截至6月22日11时,此次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上述10省份2913.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08.9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42千公顷;倒塌房屋19.5万间,损坏房屋56.8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21.2亿元

  6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广西考察指导防汛抗洪的时候,专程冒雨赶往梧州市苍梧县的沙头镇双尚村察看灾情。6月14日晚上开始,强降雨开始袭击苍梧县,15日零时到凌晨4时,五个小时降雨量就超过190毫米。伴随着大雨,一场更大的灾难和双尚村不期而遇,我们的记者就跟随抢险救灾的消防官兵,亲历了这场水灾。

  连续几天的特大暴雨,使广西境内的很多地方变成了汪洋。6月15日凌晨四点多,梧州消防支队接到严重灾害警报,苍梧县北部农村多处地方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冲毁房屋,多人被埋。消防部队立刻组织了多批队伍赶往灾情最严重的沙头镇双尚村。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