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今年防汛压力不亚于98年 天灾频发警示灾前预案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24日00:22

  消防队员们在沙头镇一共成功救出5个被埋人员,而在这次凌晨突然降临的灾难中,在沙头镇26个受灾点中,受灾人数37600,共有20人遇难,房屋崩塌4960间,转移群众17201人。沙头镇的经济损失达8千多万。遭遇苍梧县沙头镇正在积极地展开自救,但是重建家园还存在不少现实困难。

  记者来到杉木坪组的一户人家,这里的主人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没有在家里住了。

  双尚村村民:不住,他在这里喂猪。

  记者:你这里喂猪是吧?

  双尚村村民:喂猪。

  记者:你现在在什么地方住?

  双尚村村民:都在上面。

  记者:在安置点?

  双尚村村民:对,帐篷里面。

  他告诉记者,他担心家里的猪,所以回来照看。但是他家的房子已经很危险,因为背后就是山,而旁边有一个地方已经塌方了。像这位村民这样危险的房子有很多,所以村里所有的人都被转移到安置点居住。

  安置点搭建了很多帐篷,这里有自来水,大家可以洗菜洗衣服。而且统一用砖头搭建了灶台,大家共用厨房。看得出来,村民们在这里的生活井然有序。记者见到了上中学的一个小女孩,她告诉记者,这次有几个遇难的正是和她一样端午节回家的学生。

  记者:你们家里都有什么人?

  双尚村村民:我家里只有我和我妈妈。

  记者:为什么只有你们俩呢?

  双尚村村民:我爸爸到外头去打工了。

  记者来到另一个帐篷,这里面几位邻居在一起聊天。

  记者:房子现在是好的吗?

  双尚村村民:房子现在是好的。

  记者:现在不能住了?

  双尚村村民:能住是能住,现在是暂时不能住。

  这里的几家人他们的房子都还是好的,但是因为都是靠着山坡,所以都不敢继续住在里面。

  记者:你们家也是建在山坡下面的吗?

  双尚村村民:对。

  记者:下雨也会很危险的。

  双尚村村民:离那个山很近,很近的,不敢住。一直不敢住,怕那些泥滑下来,很危险的。

  记者:他们告诉记者,这里每家每户都是把房子建在山坡下面或者山坡上。

  双尚村村民:平地没有地方,田地都是自己的。

  记者:你家有几亩田?

  双尚村村民:我只有三亩田。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她们每人只有四分地。根本没有地方建房子。

  记者:你们家几口人?

  双尚村村民:一共八口人。

  记者:八口人才三亩地?

  双尚村村民:就是啊。

  双尚村的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房子很多都有被泥石流掩埋的危险。

  记者:是不是大部分都健在山坡下面?

  双尚村的村委会主任:是的。

  记者:那这些房子后面也是很危险的。

  双尚村的村委会主任很危险的。

  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周边别的村情况也是很严峻的。

  双尚村的村委会主任:我们隔壁村的基本上也是这样全部山体滑坡,那个水路,水田基本上全都冲坏了。

  在沙头镇,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拿出了一个统计表,详细地记录了遇难群众的情况。

  林续(沙头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这家11口人。当时在家9个,本来不会有那么多人在家的。但是端午节,放假了,读书的回家了。是这一家,17岁,18岁,我们都核实16岁,17岁,这四个都是我们沙头一中的学生。像这一家还有个小孩。三个小孩。1岁,4岁,5岁。

  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当地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加上当地注重风水的习俗,房屋都靠山而居,而这些山上的土质疏松风化严重,所以才酿成这样的惨剧。

  林续(沙头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因为这里属于山区村,这里山多田少。

  苍梧县国土局办公室副主任也告诉记者,这里遍布全县的基本上都是山。耕地面积十分有限。

  杨世平(苍梧县国土局办公室副主任):因为平原比较少,这里建房一般都靠近山脚,因为水田严格限制是不能建房的。因为他本身地形的特点,他怎么建都离不开这山。

  他告诉记者,这张地图上标注的方形和圆形的标记的地方都是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很大的地区。而在苍梧县的整个区域内,则密集地画满了这些标记。

  现在我们全县都在监控,包括整个预案都启动了。

  半小时观察

  年初北方地区的低温冰冻灾害,四五月份的西南大旱,再加上眼下南方地区接踵而至的强降雨天气,一个个历史罕见的天灾都在向我们放出信号,今年的天气并不正常,发生灾害的机率正在增加。在压力面前,怎么把损失限制在可控的范围?不仅需要事后加紧抗灾救援,更需要在灾前未雨绸缪,落实责任,提前做好防灾减灾的预案,只有这样大灾害才不会演变成大灾难。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