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抚河决堤救援与洪水赛跑 折射河流治理困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4日01:32

  抚河决堤之后:救援与洪水赛跑_

  “50年一遇最大洪水”折射中小河流治理中存在的困境

  皕文

  江西抚州抚河唱凯堤决堤进入第三天,和洪水的赛跑仍在紧张进行。

  解放军指战员、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市县乡村各级干部等共1.5万多人,以最快的速度、各种有效的方式紧急通知灾区群众转移。

  昨日6时,唱凯堤内的洪水在罗针镇长湖村附近冲开一个缺口。洪水一部分泄入抚河,一部分倒灌东乡河。因为救援及时,可能受影响的群众已被撤离到安全地带。

  “按照应急预案,必须在今天(23日)天黑前将灾区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部分原来在自家二三层楼房自我安置的群众,也将及时进行转移,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抚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夏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至昨日19时,堤内受困群众已基本被安全救出,救援工作重点转移到安置受灾群众,17个安置点已安置受灾群众20014人。而昨天央视报道称,当地已成功转移10万受灾群众。

  更大的压力来自新一轮的强降雨。根据江西省气象台预计,今天起江西省将开始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最强降水出现在24至26日,局部地方雨量将超过180毫米,而唱凯堤决堤灾区处于强降雨区。

  为此,江西省防总在23日凌晨1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圩堤巡查防守,防止万亩以上圩堤溃决事故发生。

  决口从60米扩大到400米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抚州市临川区抚河边,漫天洪水下早已不见昔日赣抚平原粮仓的景象。记者眼睛所能及之处,都在滔滔浑浊洪水之中,远处村庄楼房,半截没入水中,低矮的平房,则仅能露出一角屋顶。

  21日18时30分左右,随着“轰”的一声闷响,肆虐的洪水撕开了抚河唱凯堤一道大口子,扑向下游村庄和农田。

  “洪水来得太快,当时我正在洗衣服,抱着两岁的儿子就往自家楼上冲,不一会儿水就漫过了一楼,我们只能在楼顶上等待救援。”唱凯镇张家村村民刘丽英回忆说。

  离决口处仅半公里的张家村很快成为“水中孤岛”,洪水普遍淹至二楼以上,被困群众像刘丽英一样爬上楼顶,焦急地等待着救援。刘丽英告诉记者,她的心一直悬着,直到22日上午被赶来的武警官兵接走。

  紧挨着唱凯镇的罗针镇,由于地势低洼,成了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辖区内13个村遭遇洪水围困。在洪水全面上涨之后,从各地紧急调集而来的各类救灾船只开始投入救援,原来的福银高速罗针镇出口变成了救援船只的“临时码头”。

  南昌公安消防支队新闻宣传科余云峰介绍说,他们是最早到达灾区的救援队伍之一,一共来了132名官兵。

  随着决口从最初的60米扩大到100米、300米,到22日早已扩大到400米,灾情越来越严重,受困群众面临更大的危险。由于重灾区洪水普遍有两三米深,冲锋舟不得不放慢速度,小心避开横七竖八的电线网,想方设法靠近楼房窗口、阳台,接下受困群众。

  “黑夜救援困难比白天大,暗流很多,还有一些地下涵洞,水面上漂浮物也很多,再加上全部断电,你很难判断哪有人,会影响救援的速度。为此我们给每个冲锋舟配备了两个应急照明灯,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影响。”余云峰说。

  17个安置点已安置两万多人

  抚州市政府提供的通报材料显示,决堤造成受灾乡镇4个(云山暂未受淹)、受灾村41个,被淹区平均水深1~2米,4个乡镇共计15万人,其中罗针镇13个村、唱凯镇3个村受灾最重,而整个被淹区多达10万人。

  6月23日,唱凯堤决堤进入第三天,救援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进入决战阶段。

  抚州市政府的通报材料显示,至6月23日19时,堤内受困群众已基本被安全救出,救援工作重点转移到安置受灾群众,17个安置点已安置受灾群众20014人。

  23日中午,本报记者来到抚州市体育馆,这是当地17个安置点中最大的一个,约有2000名受灾群众在此安置。“我们是唱凯镇北堡村的,昨天下午坐公交车过来。”村民张怀树说,同时被安置到这里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刚满1岁的女儿。

  目前,江西省已调运帐篷7800多顶到灾区,但夏季采取搭建帐篷安置的速度慢,人员也难以长时间居住。

  “现在主要以学校安置为主。抚州市的一些学校已开始错开时间,提前放暑假。利用学校现有的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和管理机制,快速安置受灾群众。让受灾群众能够有饭吃,有衣穿,有基本的生活设施保障。”夏俊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江西省将按照每100人一台饮水机的标准进行配备;每名受灾群众3件衣物、一套简易洗漱用品,20~30元一天的饮食标准。

  6月22日中午,江西省红十字会已开始向受灾群众发送盒饭,盒饭以三荤两素为主,仅当日就发放3000份,每天发送的盒饭价值约18000余元。

  抚州市体育馆受灾群众安置点负责人黄志民介绍说,从22日接受第一批受灾群众开始,救灾物资就已经全部到位。目前已经设立受灾群众安置点17个,可安置3万多受灾群众。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前往唱凯堤抢险救援总指挥部,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就唱凯堤决堤处堵口复堤召开有长江水利委员会、江西省水利厅及抚州市水电设计院专家参加的协商会。

  资金短缺掣肘河流治理

  抚河流域位于鄱阳湖流域的中东部,流域范围涉及抚州市所辖的9个县(市、区),是江西第二大河流。

  此次决口的唱凯堤位于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灵山何家段。该堤是江西省10万亩重点圩堤之一,保护面积100.65平方公里,保护耕地12.29万亩,保护人口14.43万人。

  自1949年以来,唱凯堤曾多次决口,1949年决口39处8399米,1952、1973、1982年三次决口,其中以1982年最为严重。1982年6月18日抚河发生特大洪水,华溪乡王家堤段决口237米。1998年,抚河再次发生特大洪水,唱凯堤周博巷漫堤缺口,所幸及时堵口抢险,才未发生溃堤灾难。

  显然,此次唱凯堤决口带来的危害远超过前面四次。

  江西省内出现决堤险情的不仅仅是唱凯堤。截至22日中午,暴雨洪水累计造成江西省17座千亩以上圩堤溃决。

  今年的洪灾为何如此严重?

  “50年一遇最大洪水”被认为是今夏江西洪灾如此严重的“罪魁祸首”。但这背后凸现的是中小河流治理中存在的困境。

  1998年大洪水后,我国对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整治和加固,但众多的中小河流整治工作却十分滞后,造成淤积严重、防洪能力不足、河道形态改变等一系列问题。

  由于缺少建设资金,基层水利部门只能积极跑部进厅,争项目争资金。

  《抚州市水利局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思路》中明确提出,“督促临川区唱凯堤除险加固,完成总体初步设计,争取续建资金。”

  但唱凯堤没有等到除险加固的那天,肆虐的洪水于21日撕开了唱凯堤一道大口子,扑向下游村庄和农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