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官员们该如何向公众介绍灾情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6月24日03:02

  官员们该如何向公众介绍灾情

  陈方

  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干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抚河决堤严重威胁下游5个乡镇14.5万人口的安全。6月21日晚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节目中,主持人邱启明电话连线江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请他介绍灾情及群众撤离情况。平其俊在连线中喋喋不休地罗列水利部、省领导的指示等等,其间被主持人打断两次。

  邱启明第一次打断平其俊讲话是在平其俊不停地介绍当地政府如何抗洪抢险时,邱启明打断他说,“这是应该的。”接着平其俊又开始说起水利部省政府等领导的名单,邱启明毫不客气地再次打断他说,“请直接告诉我下游居民是否成功疏散了。”

  这场电话连线时间不长,影响却是不小。该段视频在网络上被网民热顶,邱启明的“打断”不但没有被舆论批评为“不礼貌”,反而备受称赞。在人们通常的印象里,电视主播常常就是没有思想、没有判断的“念稿机器”,这一次,邱启明以他的行动为其他主播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只有“有判断”的电视主播,才会真正赢得观众的尊重——这是这段连线所呈现出来的一个小小分支,某种程度上它向公众呈现了新闻媒体该如何报道灾情。比之更重要的是,这段视频告诉了我们,官员该如何介绍灾情,以及谁才是灾情中真正该被关注的主体等等。

  每每有大的自然灾害发生时,如果有心留意便不难发现,官员们在介绍当地受灾情况的时候,总喜欢强调灾情是如何严重,多少年不遇,损失有多么惨重。公众接受到的基本都是一些数字概念,很少看到民众的身影,即使有民众的影子出现,那似乎也是为了烘托官员们的救灾能力的。官员们习惯性地遵循着这样的“灾情汇报原则”,所以很多时候在灾情面前公众只能看到官员的努力,看不到民众的悲伤;只能看到救灾的成功,看不到可能存在的人为失误。灾情过后,坏事常常也会异化成好事。

  当民众常常被这样吊诡的情形浸染着,他们会天然地滋生出一种“排斥感”:你越强调灾情严重,我就在想你一定是在以灾情严重反衬你的成绩;你越说官员们如何努力,我就越想着民众在灾情中是如何不易。不能怪民众偏激,若想扭转民众的这种“负面想象”,最根本的办法是,在汇报灾情时把受灾群众放在关注主体中,而不是官员的努力。

  回头再看“官员介绍灾情被主持人打断”一事,平其俊虽然说的都是事实,但他被主持人打断、被舆论批评并不冤枉,他从心里应当明白,在灾情面前,官员们无论多努力多辛苦,“这都是应该的。”对于官员们的努力和辛苦,民众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不需要官员们在介绍灾情时再三强调。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