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西抚河决口导致10万人被困 部队星夜驰援(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24日06:08
 ■6月23日,抚州市唱凯镇,解放军战士将儿童抱上冲锋艇。
 ■6月23日,抚州市唱凯镇,解放军战士将儿童抱上冲锋艇。

  兵进江西灾区救援十万群众

  ■采写:新快报特派江西记者 王华平 王吕斌

  ■摄影:新快报特派江西记者 王小明

   抚州河缺口导致10万余群众被困,昨日,抚河洪灾进入第三天,洪水有少许退却的迹象,但是气象部门发布的今明两日强降雨预警,令抢险形势不容乐观,救援工作空前扩大,参与救援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及当地各路救援人员比前天成倍增加。记者从唱凯坝区救援点了解到,仅该处新增的冲锋艇就增加了近10倍,已达200余艘。

  经过各部门紧急动员,先后又有数百艘冲锋艇和上万名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投入抢险战斗。截至昨日傍晚6时30分,抢险指挥部发布消息,已成功转移近10万受灾群众。

  抢险部队星夜驰援

  唱凯镇中心城区距决口堤坝处直线距离约2公里,虽然城区被淹情况不如邻近村庄严重,但据防讯部门统计受困人数有近万人。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唱凯镇中心城区看到,数千栋民房都浸泡在洪水中,水深从1米到2米不等,早已赶到现场的数千名解放军战士正在从军用卡车卸下成批冲锋艇。

  据南京军区某部陈指导员介绍,该部接到命令后于前晚乘飞机到达南昌,随即改乘卡车向灾区进发,先后共有800多名官兵带着40余艘冲锋艇抵达灾区投入抢险。

  由于316国道从中心城区穿越而过,随着洪水渐退,逐渐露出的较高路面对冲锋艇的行进造成极大不便。所有冲锋艇出发及返回时,都须由战士下水推拉数百米才能出行或靠岸,严重影响营救时间。

  被困村民主动转移

  据当地气象部门分析,预计6月24日至26日,江西省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其中24日至25日,强降水可能出现在赣北南部和赣中一带,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而抚河唱凯堤决堤灾区处于强降雨区。

  为了赶在强降雨来临前疏散村民,抚州防汛指挥部已印发了数千份《告村民同胞书》,劝导村民抓紧时间迅速转移。而有些已经转移到安置点的村民也纷纷往家打电话表示,安置点有吃有住,打消了很多留守村民的疑虑。

  救援战士张林告诉记者,前日开始在唱凯中心城区救援时,困在家里的村民都以为洪水很快会退却,通常冲锋艇要转十来户人家才能坐满。而从昨日上午开始,尽管洪水开始缓慢回落,但大部分村民都集中在路边及家中二楼阳台等待转移,大大增加了冲锋艇的使用频率。

  记者看到返航的冲锋艇基本都能满载村民,而每当有老人和小孩下船,战士们都冲上去背负。

  有些村民也已经开始自制木筏主动转移。“家里没吃的了,老人和小孩受不了的。”唱凯镇熊村村民王永强说。他拉着载着老母亲和三个小孩的门板木筏在洪水中前进,从家里出来一个多小时才走到岸边。

  救援官兵特写

  在洪灾泛滥时,驻地武警官兵成为救援主力,连续作战加上恶劣天气,已让他们精疲力尽,但他们依旧坚持着。本报记者登艇全程体验了他们救援的全过程。

  救援时喊哑嗓子累得站着能睡

  进村不时大喊 提醒村民撤离

  昨天中午12时30分,武警江西总队一支队船艇大队七中队战士张新疆,一把7名被困群众送到岸边,就再次驾驶冲锋艇出发了。到此时,他和艇上战友已在昨天救出了37名群众。张新疆的军装已被汗水、雨水、洪水浸泡得发出酸味,他的双手已起泡。他告诉记者:“几乎所有战友都好多天没冲凉了,很累很累,但只要能救出更多群众,一切苦就没白吃。”

  12时40分,记者跟随张新疆和二中队李指导员驶向了洪水中央。小张告诉记者,从6月10日开始,作为抗洪抢险的先锋队,他和战友一直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没有回过部队。李指导员说,像小张这样的冲锋艇舵手是最辛苦了,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

  “有人吗?我们是武警,来救你们的,快出来吧。”10分钟后,小张的艇接近唱凯镇镇新基何村,他们在被水淹没的村庄大叫,呼唤被困的村民,声音明显沙哑。从救援开始,他们每次进村,都要大叫很多回,因为很多被困群众不愿意离开家,甚至见到救援人员还躲起来。叫了好几遍,但是没有村民回应。由于水流湍急,小张不得不关了发动机,改用划桨移动冲锋艇。“这里根本无法用发动机,否则一不小心,船桨就会被水下的围墙或树木撞坏。”

  此时,一栋房中一位老人听到喊声出来招手。小张说:“这老人已经劝他四回了,这回终于愿上岸了。”

  艇很快到达老人所在的二楼阳台下,借助木梯,老人在小张和李指导员的保护下登上摇晃的艇。“每次都是这样救人的,但最难的是老人。”小张说,他们大队所有官兵都受过特别的训练,确保安全是第一的。老人上艇后,一个劲地感谢两名官兵,小张笑笑说:“只要你们愿意上船就好,政府对你们都有安排的。”

  “这战士我在家已见到多回了,为了他们不再辛苦,我想还是上岸吧。”老人有些不好意思说。

  好多天没洗澡全身散发酸味

  小张告诉记者,由于救援难度大,所有官兵都根本没法休息,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因为还有好多人在水中等待他们救援。“我们大队所有官兵都好多天没有洗澡了,这才是最难受的。”一旁的李指导员说,“每人身上都会散发着酸酸的味道,这都是汗水、雨水掺和的味道。”

  “十多天没有回部队了,我们每天都像在打仗。”李指导员说,“我们只希望能早点把被群众安全转移出来,洪水能早日离去。”

  “现在最想的就是能冲个凉,然后好好睡上一觉。”小张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战友站着都能睡着,但只要听到出发救人的命令,都会兴奋起来。

  12时55分,小张和李指导员的冲锋艇很快又接了5名被困人员。“大家坐好了,我们返回。”小张说完,就驾着冲锋艇快速朝岸边驶去。

  江西灾情

  34条河发洪水经济损失255亿

  据新华社电 由于持续遭受强降雨,6月13日以来,江西省先后有3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抚河、信江、赣江三条主要江河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洪水重现期为50年,比1998年洪水量级大。暴雨洪水累计造成江西省17座千亩以上圩堤溃,5条圩堤为万亩以上圩堤,毁坏水利工程3.39万座,直接经济损失255亿元人民币。

  新一轮强降雨袭赣排查万亩以上圩堤

  据新华社电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24日起江西省将开始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最强降水出现在24日至26日,局部地方雨量将超过180毫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江西省防总昨日1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严肃防汛纪律,加强圩堤巡查防守,防止万亩以上圩堤溃决事故发生。通知要求当前防汛行政责任人必须上堤,组织干部群众实行24小时巡堤查险,对险工险段要专人值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