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把吃苦当“吃补”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24日06:32
  “当兵就当能打仗能打赢的兵,最舒服的日子永远是昨天。”这是“三栖精兵”何祥美从苦练精兵的实践中提炼出来的军旅格言。正是凭着信念支撑勇于吃苦、永不言败乐于吃苦、主动作为自觉吃苦的精神境界,何祥美才能成为军旅精兵、时代楷模,最终练就上天能伞降机降、下海能操艇潜水、射击能百步穿杨的过硬本领,开启了军旅人生辉煌的一页。

  学习何祥美,就应该把吃苦当成“吃补”,在勇于吃苦中强素质,在善于吃苦中谋打赢。

  把吃苦当成“吃补”,必须有理想信念支撑。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履行使命、完成任务的精神动力,是立身做人的精神支柱。缺乏正确的理想信念,精神振奋不起来,贪图安逸,得过且过,谋打赢就难以全力以赴,训练中就难以忍受艰难困苦,更不可能有所作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对军人的战斗精神和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当代革命军人,要把争取荣誉、捍卫荣誉作为不变的价值追求,自觉在履行使命任务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着眼未来作战需要,自觉磨砺过硬的意志和作风,尤其要坚定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决心,培养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自觉把远大理想和人生追求融入部队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主动作为,积极进取,永葆“扛红旗、争第一”的练兵热情。

  把吃苦当成“吃补”,必须有本领恐慌意识。本领恐慌实质上就是一种忧患意识。未来的军人是知识型科技型军人,未来的战争是信息化战争。因此,当代革命军人要常怀“本领恐慌”和“知识危机”感,清醒地认识到昨天的能力素质已适应不了今天的需要,今天的能力素质也难以完成明天的任务。在新军事变革和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大潮中,在审视自己能力素质时,应该切实查找差距,找准正确方向,确立奋斗目标,不懈刻苦训练,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打仗意识,努力学习军事理论、熟练掌握业务技能、深入研究训法战法,不断为打赢未来战争做好充足的知识、谋略和技能储备。

  把吃苦当成“吃补”,还要有积极主动作为的姿态。吃苦,是成功必经的过程,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埋头苦干、勤劳苦作、寒窗苦读、刻苦磨炼。如果不经过苦读、不经过苦学、不经过苦练,是不可能成功的。因此,要把吃苦当做磨炼自己意志的磨刀石,自觉投身于部队艰苦的生活和工作中,在磨炼中积累精神财富,自觉地找苦吃,挑艰苦的工作去做,并有意识地与苦为伍,敢于同艰苦的环境和困难较量,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一个勇于吃苦的人,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一往无前,永不退缩。敢吃苦的人先苦后甜,是因为他们能吃苦而不会再吃苦;怕吃苦不吃苦的人,先甜后苦,是因为他们怕吃苦而偏偏难逃吃苦的命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欢乐与痛苦相伴,艰辛与甜美共生。今天的苦涩和艰辛就是明天的辉煌,军人要在吃苦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力和品质,努力成为“训练尖子”、“成才标兵”、“打赢先锋”。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