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救欧元还是救奥巴马 欧盟美国势必针锋相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07:30
  世界经济平衡、可持续增长,必然仍是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的核心议题,但欧美等发达国家对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仍存在诸多分歧。

  是继续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还是开始实施退出战略?要不要削减财政赤字?金融交易要不要交税?在这一系列问题上,欧盟与美国针锋相对。

  继续“刺激”会要了欧元的命 立即“退出”是要奥巴马的命

  2008年开始的世界金融海啸似乎正逐渐远去,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阴云却笼罩在多伦多G20峰会上空。

  欧盟诸国认为,为应对上一轮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都实施了极度扩张的财政刺激计划,并将发生在私人部门的亏损危机向政府部门转移。高负债、高赤字将必然导致公共领域危机的全面爆发。源于希腊并有蔓延趋势的“债务危机”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欧盟成员国因此认为,G20成员应立即进行财政整顿、减少赤字。

  作为峰会主席国和协调者,加拿大支持欧盟方面的意见。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18日公布的一封致二十国集团首脑的信中,呼吁各国领导人达成一致,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并稳定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或在2016年前使其进入下降轨道,从而消除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动荡风险。

  但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却不同意这一观点。

  美国白宫18日发布了总统奥巴马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的一封信。信中呼吁其他主要工业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不要执行过度的紧缩财政政策,而是“为经济强劲增长提供必要政策支持”。

  奥巴马说:“我们为经济复苏付出了巨大努力,现在不能让其半途而废”。

  有分析认为,各国的立场决定于本国国内的经济形势。美国目前经济复苏缓慢,尤其是将近两位数的失业率没有明显改善。如果现在紧缩财政,失业率将面临攀升的危险。这将使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在将于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

  对欧洲而言,希腊几乎是“毁灭性”的债务危机给欧洲各国敲响了警钟:无限制的财政赤字将彻底葬送欧元体系,使欧盟有关建设“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的“里斯本战略”成为泡影。

  英国法国德国力主开征银行税 美国加拿大“金砖四国”不支持

  金融税问题也将在峰会上浮出水面。

  在对金融系统征税的问题上,欧洲已先行一步。22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新出炉的财政预算中提出对本国银行征税,表示每年将通过对银行征收起点为0.04个百分点的风险保证金,每年为政府增收20至30亿美元。德国、法国也已相继宣布,将在下一财年的预算中提出银行税计划。

  英、法、德3国还希望能在本次G20峰会上把金融税扩展到世界主要经济体。3国22日已发表联合声明,希望开征银行税能“保证银行在减少系统金融风险方面作出恰当的贡献”,同时也是为了鼓励银行减少投机交易,避免出现大的危机。3国指出,虽然征税额度可以根据各国情况有所不同,但建立全球范围内的征税体系是防范国际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也会是他们竭力推动的目标。

  按欧洲的做法,金融税无疑是将银行的钱收纳到政府的腰包中,以便在金融系统出现问题时,减少动用纳税人的钱挽救银行的举措。但欧盟在金融税问题上的团结一致,并未得到国际金融体系各主要参与者的赞同。

  加拿大总理哈珀表示,各国情况有所不同,例如加拿大银行在金融风暴中并未出现太大问题,加拿大政府也没有动用纳税人的大笔资金来拯救银行。如果金融税普遍化,对这些银行来说并不公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担心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尽管美国已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但仍强调要采取积极的刺激政策。美国方面担心,太快撤回刺激经济措施会动摇经济复苏的成果,抑制需求和就业的增长。今年年初奥巴马曾提出对金融系统征收0.15%的金融稳定费。但这一法案目前被搁置起来,获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23日明确表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俄政府不支持征收银行税。

  俄驻美国使馆一名官员当天也表示,虽然二十国集团中不少于半数的成员支持征收银行税,但这一主张对俄罗斯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因为这与俄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设想相抵触,也与俄减轻税负的税务改革战略相矛盾。

  印度官员已表示,征收银行税并不适合于印度,因为印度的金融体系相当健康。

  中国、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并不赞同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征收金融税的提议。

  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也表示,尽管英国等国开征金融税,但其国内银行的信用评级并不会因此提高。

  人民币汇改打乱峰会议程 人民币汇率不再是大问题

  本次G20峰会召开前这几个月中,有关“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列入G20主要议题,强压人民币升值”的论调甚嚣尘上。尤其在美国,制造业界、利益团体以及美国国会都不断制造压力。

  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默为首的美国会议员把“美国数百万人失业,数以千计的企业关闭”归咎于人民币汇率的低估。近几个月来,国会议员不断在提交相关议案。6月初,舒默还建议推动参议院采取行动,通过向中国产品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税”的议案,以应对“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操控”。

  6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时表示,将在多伦多峰会上继续提出人民币汇率问题,因为这“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都至关重要”。

  中国人民银行在19日宣布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弹性后,“促压人民币升值派”的步调显然被打乱了。

  尽管一些保守派对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持怀疑态度,但一位不具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多伦多G20峰会议程将因中国重启汇改而有所调整,人民币汇率将不再会是峰会的重点议题。

  前美国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现美国著名智库卡内基和平基金会副主席包道格对本报记者表示,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可能不会在G20正式议题当中。但在此期间的领导人双边会谈当中,美国可能仍将提出相关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