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 10人大十五次会议消息

审计署首次警示地方政府债务 负债近2.8万亿元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24日07:33

  去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增119.8%

    ●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民生支出共计7422.56亿元,比上年增31.7%

    ●地方政府债务达近2.8万亿元暗藏财政风险

    ●473人在审计中“落马”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大举增加投资刺激经济复苏的2009年,财政收支及资金流向备受关注。昨天,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显示,去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增长119.8%,其中民生投资增长31.7%。不过,审计署首次警示,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较大,须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转移。

  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中心,审计署加强了对重大政策执行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跟踪审计。经审计,2009年,中央财政收入35915.7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505亿元,中央财政使用的收入36420.71亿元;支出43819.58亿元,完成预算的99.9%;赤字7500亿元,与预算持平;国债余额60237.68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限额内。

  为迅速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去年中央政府综合运用预算、国债、税收和信贷等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比上年增长119.8%,中央财政安排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等补贴支出320亿元,通过结构性减税等减轻了企业和居民的负担,有力推动了经济回升向好。

  去年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中央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共计7422.56亿元,比上年增长31.7%;用于“三农”的支出比上年增长21.8%,促进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增收;从一般预算、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1318.25亿元,加快推进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中央财政用于科技、环保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30%、10.7%和38.7%。

  对地方财政和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审计结果表明,审计调查地区的政府性债务有96%用于交通运输、市政建设等公益性项目,促进了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但地方财政和政府性债务管理还不够严格和规范,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形成时间长,总体规模大,历史遗留债务负担仍比较重。

  地方政府债务中,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性债务平均占一半以上。审计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截至2009年底,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其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占62.72%;当年新增1.04万亿元,占37.28%。在这些新增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还有相当部分用于建设2008年前已开工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

  这些地区共有各级融资平台公司307家,其政府性债务余额分别占省、市、县级政府性债务总额的44.07%、71.36%和78.05%,余额共计1.45万亿元。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

  审计署建议,应进一步强化对地方财政的管理,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增量债务,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转移。应清理整合现有融资平台公司,加强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的集中统一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的设立、经营和筹资行为。

  本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整改,迄今已追缴或归还资金941.16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53.38亿元,有790多人被追究责任。同时审计署上报国务院或直接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04起,涉案人员473人。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