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首相没房应该让中国官员们沉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4日07:32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发署名王锦思的评论文章《日本首相没房应该让中国官员们沉思》,文章说,新当选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出身工薪家庭,尽管贵为首相,却仍然在租房居住。不知道日本新首相是否羡慕中国官员的富有并且感到汗颜。

  文章摘编如下:

  新当选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出身工薪家庭,被称为“市民政治家”、“蓝领政治家”,尽管贵为首相,却仍然在租房居住。就在他当选首相之际,中国拥有房子最多的官员、一个县级干部都不是的局长爆出拥有35套房子。不知道日本新首相是否羡慕中国官员的富有并且感到汗颜。

  地球人都知道,中国的房价连年攀升,已经严重影响到居民的生活水平。日本房价泡沫破碎以来,许多居民也没房子住,连首相也概莫能外。但是更深层的对比还在于,日本房价是日本平民人均收入水平的倍数,远远小于中国房价和中国人均收入水平的倍数。日本房价是日本人均收入的10倍左右,而中国则高达30倍以上。尽管如此,中国官员拥有房子的能力是如此超强,是如此容易。更难以想象的是,中国真正买不起房的人不是公务员,而是老百姓。许多官员凭借手中特权可以贪污受贿,依靠诸多不法收入拥有多套房子,这严重影响了中共和政府以及人民公仆在民众心中的形象。

  不久前,随着法锤的重重落下,煤炭大省山西焦煤领域反腐第一案宣判,山西蒲县地矿局局长郝鹏俊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据悉,他在北京、海南等地拥有房产35处,价值数亿元,不仅如此,还有存款1.27亿元,而蒲县年财政预算仅为3亿元。重庆打黑牵出的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在重庆有房产16套。两位腐败官员豪宅如此之多不仅超出一般中国人能力所限,更让一个位居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的日本首相望尘莫及。 菅直人投身政治很久,曾被桥本龙太郎内阁任命为厚生劳动省大臣,后来担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尽管屡次担任高级官员,但是他没有任何福利待遇,没有任何超级特权,更没有国家分配公房,而中国到了现在很多公务员还在变相分配住房、经济适用房,个人可以肆意使用公务车,进行公务消费。菅直人当国会议员期间,秘书的工资都要自己付,不敢乱花钱,而在中国当镇长,材料也有秘书写,工资由政府发,有公车可以坐,有公款可以请客吃喝。

  按理说菅直人有很多种方式挣钱买房。如果受贿肯定暴富不已,但是在监督机制无所不在的日本显然风险系数太大。那菅直人不妨出书?根据自己的经历和热点问题作为素材,找个秘书东拼西凑,稿费也是很大一笔收入,但是菅直人都没有染指。菅直人坚决反对黑金政治、强权政治,坚决不收企业的政治献金,也不举行献金酒会。因此,菅直人在生活上十分的清贫,一直以来在国民中有“清廉”的好印象,一家还是租住一套公寓生活。而日本原来的首相官邸曾经年久失修、几近坍塌,直到近年来才翻修一新。

  尽管中国许多官员也说自己买不起房子,“住300多平方米的房子,还说买不起房子”,但是是真是假他们心里最清楚。也许许多官员买不起房子,但是的确还有很多官员买了房子,比如山西的小局长郝鹏举不仅在自己的家乡,甚至在首都北京一买就是35套。不知日本首相闻知此事后是羡慕还是微笑,如果羡慕未尝不可,谁都希望拥有安逸幸福的生活;如果微笑,或许他为日本拥有更强的信心,这样的中国怎么能撵上日本?这不应该是中国的光荣,而是日本的光荣。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富不能富官员。日本在这种做法下,打造出一个经济强国,在监督机制完善的日本,没房的首相应该让中国腐败官员汗颜,而不是首相为自己没房汗颜。尽管日本发展水平超过中国,但是在日本如此发达的国家,租房的日本首相恰好是中国和日本差距之所在,值得中国反思的东西太多了。

  人们不应忘记,从甲午战争到抗日战争,之所以日本侵略一再得手,就在于中国的腐败给了敌人机会。而今,中国进入和平时代,虽然不至于发生大规模冲突,但是两国的较量始终进行,科技经济较量的背后,一个廉洁的公务员全体也决定两国发展的潜力和成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