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养老金亏空欧盟要将退休年龄推至70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4日07:57
  “是让父亲晚退休还是让儿子上岗?”韩国最大媒体《朝鲜日报》日前的这篇社论标题道出了世界许多国家对推迟退休年龄的两难困境。这两天法国政府决定将退休年龄从60岁推迟到62岁,立即引发了席卷全国的抗议,“德国之声”称“萨科齐宰杀了法国最神圣的奶牛之一”。法国的这一决定在很多国家也引发了连锁反应:随着各国“婴儿潮一代”陆续进入退休年龄,何时退休成了一个新的普遍难题。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称,如果不改革退休制度,20年后多国的养老金系统将崩溃。欧盟委员会日前甚至提出要将成员国退休年龄推迟至70岁,这样“欧洲人才不会有超过1/3的时间在退休生活中度过”。而在更重“论资排辈”的东方国家,许多分析担心推迟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年轻人的就业和晋升空间。印度有学者称,让60岁以上的人群继续从事生产劳动,更容易增加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延迟退休”就是延长“国家的新陈代谢周期”。

  欧盟要将退休年龄推至70岁

  6月16日,法国劳工部长沃尔特宣布,将把法国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到62岁。消息传出当天,劳工团体和反对党就在巴黎、马赛等城市发动了数万人的罢工示威,法国工会组织威胁从21日开始发动全国性的抗议。根据该计划,法国将从2011年7月起,将法定退休年龄以每年4个月的速度逐步提高,直至2018年把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2岁。此外,领取全额退休金的退休人员年龄也将在同时段内从65岁提高至67岁。

  尽管法国决定用8年时间将退休年龄推迟两岁,但仍引起了巨大争议。法国《世界报》称,“法国政府陷入赤字和退休夹缝之间的尴尬境地”,文章称,随着法国人寿命不断增长,而法定退休年龄近30年未调整,国家养老金财政亏空不断加大。据统计,法国退休金赤字在2010年将达到323亿欧元,2018年将达到423亿欧元。《解放报》称,“退休制度娇惯了婴儿潮那一代”,如果不改革现行的退休制度,年轻劳动力今后将要背负沉重负担。据统计,2010年法国6300多万人口,退休者有1550万,2050年将达到2300万人;而2010年如果说100个退休者由170个年轻劳动力负担的话,到2050年将减少为121个劳动力来负担。

  对于这项改革,《巴黎人报》的民调显示高达60%的法国民众反对推迟退休年龄。法国社会党议员艾罗称,退休改革侵犯了工作强度大的工人阶层的利益,是“非常不公正的”。《费加罗报》网站后,一位叫阿巴尔贝的网民说,“这样改下去,到我退休时该延长到80岁。挽救退休金危机主要应该让高收入者多缴纳分摊金”。一个叫蒂让古的网民则称,“让人们晚退休能解决10%的高失业率吗?付失业金和付养老金是同样的支付,推迟两年退休就能顶用?”

  法国退休年龄改革也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德国之声”电台称,坦率地说,对法国国民经济来说,改革养老退休制度已刻不容缓,因为法国债台高筑,养老退休体系也陷于困境。文章称,法国被视为欧洲大陆退休者的乐园。没有一个国家像法国人一样如此早地享受退休生活,而每月缴纳的退休金也少得令人艳羡。相比之下,德国居民要比法国人多工作很多年,德国法定退休年龄是66岁。

  德国《明镜》周刊5月31日称,欧盟委员会计划在几十年内把成员国的退休年龄提至70岁。这样,“欧洲人才不会有超过1/3的时间在退休生活中度过,否则将要面对福利支出多于收入的风险。”欧盟提出的“70岁退休计划”一公布,欧洲一片哗然。德经济部长也称,这不切实际。不过,德国政府智库、经济研究所所长克劳斯·齐默尔曼表示,这是欧洲面临的“痛苦现实”,是不可避免的。欧洲人拿退休金的时间也越来越久,这造成了巨大浪费。但许多欧洲人对此表现得很愤怒。在德国大众上班的斯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到70岁退休,意味着未来我们是古稀老人时仍要上班。而且许多人到不了退休年龄就去世了,对我们来说这是不公平的”。

  韩国人不到45岁就想着退休

  据联合国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一共有165个国家对退休年龄做了具体规定。全世界男性平均退休年龄约为60岁,女性约为58岁。北欧的丹麦、冰岛和挪威的退休年龄最高:男女都是67岁。科威特等阿拉伯国家以及斯威士兰、赞比亚等发展中国家最低,男女都在50岁退休。

  在亚洲,近年来一些国家也提高了退休年龄,实际上许多企业却普遍存在“提前退休”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日本制定法律规定法定退休年龄提升至60岁,但对许多企业来说,55岁以上的员工就被认为是“窗边族”,就是55岁以上的员工不再委以重任,同时被削减薪金,许多人只得干脆主动申请提前退休。这样做,正符合公司老板的心愿。一些公司甚至用钱“买断”员工的工龄,让其提前退休。

  韩国法定退休年龄是:企业职工55岁,公务员60岁,老师65岁。但对许多韩国人来说“到了45岁就要想着安排退休后生活了”。2010年是韩国婴儿潮一代开始退休的时候。韩国从1955年后出生的婴儿潮一代占目前劳动人口的21%。《朝鲜日报》称,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讨论让婴儿潮一代推迟退休的问题,但不要忘记,如果那一代继续留在劳动力市场,青年获得工作岗位的机会就会随之减少。也就是说,是让父亲一代晚点退休,还是让儿子一代就业?只能二者选其一。该报另一篇报道称,在现代汽车和仁川制铁等公司里,婴儿潮一代的四五十岁职员占59%,那一代人占据企业关键岗位,一方面使青年人晋升非常缓慢,人事积压现象加重;但另一方面,这些人如果提前退休,不仅导致家庭经济崩溃,而且还会造成国家过多支付社会福利费用和消费萎缩等严重影响。文章担心,这次退休潮可能比金融危机的“暴风”还强烈。

  

  延迟退休会延长“国家代谢周期”?

  在印度,高出生率使人口平均年龄只有26岁,印度老年人口占少数,且可以依靠子女来赡养,印度政府和民间对退休年龄问题远不如其他国家积极。据统计,目前印度只有11%的人有养老金,几乎都是公务员与富人。对于印度公务员,特别是高级官员而言,年龄从来不是一个问题。对执掌印度政府权柄的各部门高官以及地方行政高官而言,任职年龄和年限从无硬性规定,在印度政坛七八十岁才当上内阁成员或各邦部长的人比比皆是。一位印度通讯部的中层公务员对《环球时报》私下表示,他个人和许多同事当然都希望晚几年退休,毕竟在职和不在职的收入差别不少。而印度德里大学毕业生比斯卡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坚决反对延长退休年龄,他说,如果把退休年龄推迟会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造成失业率的进一步提高。印度一位研究人力资源的学者也认为,以“延迟退休”来缓解社会老龄化问题不切实际。相反,让60岁以上的人群不退休,更容易增加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延迟退休”就是延长“国家新陈代谢周期”。

  在俄罗斯,政府也在一面准备推迟普通公民的退休年龄,另一方面考虑将官员的退休年龄提前5年。俄罗斯《报纸报》6月15日报道,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向国家杜马提交一份调整官员退休年龄的修正案。男性官员的退休年龄将由目前的65岁提前到60岁。这一规定不涉及到国家高级领导人,其目的是实现总统此前提出的将官员减少20%的目标。目前,俄罗斯官员的平均年龄为55岁,60岁以上的占17%,超过65岁的占8%。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俄罗斯副总理谢尔盖·索比亚宁的话称,目前每58位俄罗斯人中就有1名官员,这造成国家预算支出连年增长。因此,应该通过提前退休裁减官员数量。

  

  中国应全面考虑退休问题

  实际上,推迟退休年龄最主要的原因是养老金出现巨额赤字。美国养老基金从1975年出现赤字,今年2月,美国调查机构皮尤中心公布的最新报告说,美国至少面临1万亿美元的养老金缺口。欧洲许多国家养老金赤字额也以每年几十亿欧元速度迅速上升。“德国之声”称,当前没有一个欧洲国家能想出锦囊妙计,长久解决欧洲社会人口老化造成的养老费用增加的棘手难题。几乎所有的欧洲公民都已认识到:无需费力便能享受富裕晚年的日子已经结束。

  北欧是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地方之一,老龄化问题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出现,北欧也是世界上退休年龄最高的地区。这一政策刚在北欧开始执行时,遭到了大多数人的反对:年轻人认为老年人抢了他们的饭碗;老年人则觉得自己已经为社会做出足够的贡献。好在当时北欧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社会有较强的就业容纳能力,企业主也认为这批人经验丰富,身体也多数处于健康状态,而且很少提出升职、涨薪等要求。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尔森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计算退休年龄可以称得上是政府“最难的一道数学题”,会随着就业人口数、各年龄段人口数、人们健康状况以及社会的就业容纳能力等情况的不同而变化。他说,实际上许多国家是以非常科学的态度做出推迟退休年龄的决定,但人们往往忽视了一点,就是世界各国的传统都把超过60岁视为老人,许多人抵制这一政策,更多还是出于心理上的原因。

  尼尔森认为,从人类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趋势看,提高退休年龄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在这一问题上,经济发达且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的欧洲会走在其他国家前面,随后是日本,美国由于有大量移民,推迟退休年龄的步伐会慢一些。中国被认为是已经“未富先老”,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也不得不考虑退休年龄问题。

  驻法国、日本、德国、英国、加拿大记者 姚蒙 蒋峰 青木 纪双城 陶短房王燕 金丰 柳玉鹏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