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榆林石窟群唐僧取经图系根据真实故事绘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08:50

  榆林窟的第二窟西璧北侧发现了玄奘取经图

  
  新华网兰州6月24日电(记者王艳明)小说《西游记》中唐僧取经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连古代石窟壁画里也有反映。兰州大学敦煌学专家的最新考证表明,榆林石窟群壁画里的取经图是根据唐玄奘途经瓜州时的真实故事绘制而成。

  榆林石窟群位于甘肃省瓜州县境内,由榆林窟和东千佛洞构成,是古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石窟,也是敦煌石窟的组成部分。

  在榆林窟第2窟、第3窟、第29窟及东千佛洞第2窟内,都绘制了这样一幅壁画:一名出家人面对汹涌的河水双手合十,身后长着猴相的弟子牵着一匹驮经老马,远处有一片树林。

  根据壁画中所描绘的内容,在此之前,一些专家已经将这些图像确定为唐玄奘取经图,双手合十的出家人是玄奘,猴相弟子是孙悟空,马是玄奘的随行坐骑。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介绍说,通过对这些图像的最新考证表明,这些绘制于西夏时期的壁画,不光源于历史记载和相关民间传说故事,也是根据唐玄奘途经瓜州境内的真实故事绘制而成。

  玄奘西行印度求法,发生在公元7世纪的唐代贞观年间,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从相关历史记载来看,玄奘从长安出发,一路西行,沿着古丝绸之路,横穿了现甘肃省全境,瓜州段就是其中之一。

  “瓜州榆林石窟群绘制唐玄奘取经图主要取材于唐玄奘渡瓠芦河过玉门关时的情景,事件发生在当地,表现更为具体丰富,人物更为真实。”郑炳林说。

  一个师傅,三个徒弟,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这是小说《西游记》里唐僧西天取经的队伍构成。实际上,唐僧的二弟子猪悟能、三弟子沙悟净是根据神话传说杜撰的,榆林石窟群唐玄奘取经图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郑炳林介绍,榆林石窟群唐玄奘取经图的人物主要有唐玄奘、行者悟空和随行马,这实际上是当时的真实情况。从榆林石窟群玄奘取经图和相关记载来看,孙悟空的原型是帮助唐玄奘偷渡玉门关的胡人石槃陀,老马则是瓜州人送给他的坐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