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微博发江南文脉传承图 金庸琼瑶原来是亲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4日08:44
  金庸的母亲是徐志摩父亲的堂妹,金庸的堂姐嫁了琼瑶的三舅,钱学森的岳父、保定军校校长蒋百里的原配夫人和金庸是同宗姑侄……昨日上午,这个江南文脉传承图表被贴在微博上,很多人恍然大悟,原来他们都是亲戚!

  这么多名人都是亲戚

  “世界不大真不大,究竟多小请围观。”这个文脉传承图被这样评论,在这个树状表内,从钱学森到金庸、徐志摩、琼瑶,甚至军事学家蒋百里等,都被错综复杂的亲缘关系连接了起来,其中,钱学森的夫人蒋煐,是军事学家蒋百里后任妻子佐藤梅子的女儿,而蒋百里和徐志摩是姻亲表叔侄关系,蒋百里的原配夫人查品珍和金庸是同宗姑侄,金庸的堂姐查良敏和琼瑶的舅舅袁行云是夫妻……

  制图人Nico告诉记者,这张图表还没有包含其他更多文脉关系:“琼瑶的小姨袁静(本名袁行庄)是《新儿女英雄传》的作者;琼瑶的外公袁励衡是第一任交通银行行长,琼瑶之父陈致平是历史学家陈垣的入室弟子,陈致平之父陈墨西是第一期同盟会会员;金庸的同宗兄弟查良铮就是著名诗人穆旦。”

  小燕子问世 金庸帮过忙

  她说,在一些国内的大论坛里,金庸、徐志摩等人的关系其实大家已经“八卦”过很多,但大多数人把关系弄错了,网友不加以查证,以讹传讹。她称自己平时比较喜欢积累这些宗族关系,看到网上的一些错误,就根据自己平常的积累,然后再加以查证后,制出了这个表。“做图是为了更直观,更方便让人理解这些知名人物背后的关系。”Nico说。

  这个图表上的关系是否属实呢?记者进行了简单的查证。徐志摩大金庸28岁,在过往新闻报道中,金庸曾承认过他与徐志摩的表兄弟关系,琼瑶与金庸的关系则亦有证据可循,曾有报道显示,琼瑶的三舅袁行云1979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妻子为查良敏,琼瑶也曾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与金庸的亲戚关系,并称《还珠格格》小燕子这一人物的问世,就与金老先生有很大的关系。在大框架上,这些人物关系似乎没有错误,但对更细节的人物关系,还需要进一步考证。本报记者狄蕊红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