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法国华人维权初见成效 政府设机构治理治安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09:41

  当地时间20日下午,旅法华侨华人在巴黎举行“反暴力,要安全”维权游行,向法国社会传达华人诉求,希望法国治安部门加强整治,打击盗抢犯罪,维护华人社区的安全。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本月20号,近3万华人在法国巴黎的美丽城街区举行了“反暴力、要安全”的大规模游行示威。这是法国华人历史上首次举行针对法国社会问题的大游行,在当地引起强大反响。如今,在游行活动结束4天之后,当地华人情况如何?华人的呼吁是否收到良好成效?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本台驻巴黎记者何滨,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

  主持人: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法国华人举行大规模游行之后,当地的社会秩序目前如何?游行是否收到了成效?

  记者:好的,我是在华人游行后的第三天前往游行地点美丽城的。我看到当地华人的生活已经恢复了正常,商家都在正常营业。在那里经商的华人告诉我,街区的巡逻警车比原先增加了,游行行动可以说已经收到了初步效果。

  另外,我发现,华人的游行也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关注。与美丽城相关的4个区的区政府在22号发表了共同声明,宣布将设立一个“指导委员会”,负责治理美丽城街区的治安不良问题。此外,法国参议院安全委员会也在游行后表示,希望与华人代表见面,询问他们对社会治安方面的意见。目前,有关华人社团正在准备相关材料。

  主持人:这么看来,这次游行确实唤起了法国社会对华人安全问题的关注。那么在你看来,这次游行为什么会在这么快的时间内收到这些积极的效果?

  记者:在我看来呢,这次游行之所以这么快产生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方面,华人在游行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暴力和失控行为,表现得相当理性、平和又不失激情,既成功地发出了华人“反暴力、要安全”的呼声,又展示了华人宽容、非暴力的和平形象。另一方面,这次大游行得到了法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法新社、《世界报》、《巴黎人报》、法国电视三台等当地各大媒体,都纷纷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华人的这次游行活动。22号出版的《巴黎人报》的报道说,在法国的华人团体一向给人的印象比较沉默,这次却打破沉默,走上街头,其原因值得法国社会深思。此外,这次华人的游行还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不少民众的支持。比如说,很多巴黎公民都参加了华人的游行,而且巴黎第20区的区长弗雷德里克·卡兰德拉女士还走在了游行队伍的最前面,这些都为华人的游行赢得了支持。

  主持人:但是有报道说,在华人的游行刚刚结束的时候,就发生了华人又遭抢劫的情况。是这么回事吗?是的话,这又说明了什么?

  记者:是这么回事。据目击者说,在整个游行平静有序地结束后,大部分人都离开了游行现场。在傍晚的时候,距离游行路线一个街区的地方,有一名华人妇女遭到抢劫,于是几名附近的华裔青年挺身而出追赶歹徒。没想到前方拦住歹徒的警察在简单盘问后放走了歹徒,从而引发了在场华裔青年与警方的对峙和小冲突,并导致数名华裔青年被警方带走。

  虽然是个小意外,但这也提醒我们,虽然游行确实在法国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但法国华人的安全状况并不是能马上改变的,华人维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从这次事件中,我们已经看到,过去总是选择明哲保身、袖手旁观的华人在看到同胞被抢后能够挺身而出,并与警察据理力争,说明华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团结意识和维权意识也在渐渐形成,这些都将会推动在法华人未来的维权活动。

  主持人:恩,在节目的最后,我还想多问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在法国的华人会屡屡遭抢?今后除了合法维权,当地华人还应该做些什么?

  记者:可以说,在法国屡屡发生针对华人的侵害事件,既有法国社会的深层原因,也有华人自身的原因。从法国社会方面来说,法国警方对偷窃和抢劫等轻罪案件的破案率一直不高,致使当地的社会治安本身就是个问题。那么从华人角度来讲,客居他乡的华人一向做事低调,为避免麻烦,往往在遭到侵害后不报案,或者花钱摆平,或者忍气吞声,这样就助长了一些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此外,法国华人工作勤奋,普遍生活较为富裕,而有些人也确实有携带现金的习惯,这些都导致华人成为了犯罪分子的袭击目标。

  那么,为扭转这种局面,法国华人20号的高调维权已经传递出了他们团结维权的积极信号。很多参与游行的华人对我说,他们还意识到,海外华人在海外也应该有主人翁意识,遇事不能躲避,要积极应对,要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用自己的合法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好的,感谢何滨发回的报道,也期待海外华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融入当地社会,在为当地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同时,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