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好心人行善举 沈阳小伙儿自设18个公交候车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09:43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沈阳的24岁小伙儿齐海洋把对奶奶的爱演绎成对老人的关爱。

  在沈阳市民族电影院附近的3处公交站点设有18把椅子,供乘客使用。

  设置椅子的24岁小伙儿齐海洋说,自己不忍心看着老人等车累得直哈腰,18把椅子就这样摆起来,已经半个多月。此举得到了沈阳市公交部门的肯定,相关负责人也呼吁市民尊重爱心,爱惜每一把候车椅。

  昨晚8时30分,正在民族电影院公交站等车的沈阳市民刘征说,“椅子摆了半个多月了,挺得劲儿的!谢谢好心人!”

  齐海洋在车站附近的“小肥羊火锅”市府大路店当经理。齐海洋说,约半个月前,他看见一位老奶奶等车时坐到马路牙子上,“一会儿站起来,一会儿蹲下……”齐海洋当即跑进店内,拽把椅子递了过去。

  椅子很受欢迎,此后越放越多,一点点儿增加到现在的18把,分布在3个站点,每个站点各放了6把。

  过去半个月里,每天早上9时一上班,齐海洋都会和同事把椅子搬到公交站点,晚上10时许再把椅子搬回来,搬椅子回店时,一些等车的市民也会主动帮忙。齐海洋说,只要不下雨,这个夏天,候车椅就会天天摆上街。

  齐海洋说,最初放坐椅只是为了关爱老人,这和自己对奶奶的感情有关。“奶奶有15个孙子、孙女,我是10个孙子中的老幺。 ”齐海洋说,自己6岁时便跟在奶奶身边,“记得那时奶奶已经65岁了,身体不是很好,我没少让她老人家挨累。 ”

  得到了奶奶太多的疼爱,而随着齐海洋长大成人,奶奶却老了。“奶奶今年走了,85岁,我真想让她再多活几年,享享福。 ”齐海洋说,自己从传菜工、服务员做起,后来被公司提拔为领班、经理直至负责一个店,奶奶一直默默关心着他,为他鼓劲儿。

  正是这份对奶奶的深情,让齐海洋看不得老人受累,“我会坚持下去。即便我不在这个店了,相信身边的年轻同事也会这样做下去。”

  公交处:小伙做法值得学习

  沈阳市交通局公交处处长杨学玉说,地处公交站点附近的商家都应该向齐海洋学习,多为老人等群体出行提供便利。也能让自身受益,这是一种双赢。

  沈阳市以往曾在公交车站设置坐椅,这些坐椅哪儿去了?杨学玉说,在10多年前,沈阳市曾在公交车站安装固定的铁制凳子,后来渐渐“不行了”。 “顶上落了积水会很脏,再少人维护清理,就没能坚持下去。 ”

  “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普遍都没有这种公交车站坐椅。 ”在杨学玉看来,在沈阳全市普遍设置公交候车椅是否可行,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有投入,其后得安排专人维护、管理,这是否有必要就值得考虑。再有就是椅子的利用率、需求量是怎样的,很难作出科学判断。 ”

  “不管怎样,这个小伙子对社会的一份爱心值得尊重,也希望市民能维护好这些坐椅,要珍惜。 ”杨学玉说。

  (辽沈晚报)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