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为女儿逐校而居 18年时间母亲搬家20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0:00
  “孟母三迁是择邻而居,我家搬迁则是为我逐校而居。”高二女生赵思睿说,她18年的岁月里,父母搬家20余次,其中很多次是为了思睿上学。“压力太大了,我怎么承受得住?”小思睿瘦削的肩膀起伏着,委屈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6月23日,一家三口返乡之前,思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她的眼泪折射出现代家庭教育的是是非非。

  18年搬家20多次

  母亲说:“我要把上下学时间缩短,让女儿有更多时间学习”

  赵思睿的母亲颜女士是一名幼教老师,十几年来工作兢兢业业,相继获“优秀教师”、“先进标兵”等称号。性格坚强刚毅的她格外关注女儿的成才。为了给女儿创造最好的学习环境,家中的电视基本成了摆设。此外,电脑、手机等电器,她从不让女儿沾边。她说:“我以为,远离这些东西,女儿就不会被污染,就会单纯、快乐地学习!”

  为此,颜女士严于律己。每天回到家里,除了洗衣服、做饭,她就备课、写教案、读书,她认为,身体力行赛过口头教育。

  为了让家离学校更近一些,自女儿念小学以来,她不停地搬家:一次、两次、三次……特别是女儿升入初中、高中后,她一次又一次在距学校更近的地方租房子,“我要把上下学的时间缩短,让女儿有更充分的时间学习。”

  每天母女交流10分钟

  母亲几乎从未带女儿散步、逛街,也不准许女儿去同学家

  “周围同事邻居中,为了孩子上学而屡次搬家的有不少,有的父母是为了孩子上学便利举家搬迁;有的父母是为了向名校靠拢,让孩子向名牌大学奋斗。”颜女士说。

  眼下,思睿从家中到学校步行只需10分钟。颜女士说,清晨上学女儿自己去,晚9时下晚自习课后,她去学校接女儿。“这10分钟,是我和女儿唯一交流的时间!”回到家,女儿回自己房间写作业、复习,颜女士写教案、看书,一直到深夜十一二点才上床睡觉。

  颜女士承认,母女俩的感情交流太少了。怕耽误孩子的学习,她几乎从来没带女儿出外散步、逛街、吃饭,也不准许女儿去同学家、交朋友,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周而复始。“直到女儿出走后,我才知道女儿多年来一直在写日记!而且,她怕我和她父亲看到,竟把这些日记全都藏在同学家。这次,她出来打工,双肩背包里除了书就是厚厚的日记本!”

  一家三口难相聚

  “我多希望和爸爸、妈妈手拉着手,上街,去公园……

  面对宝贝女儿,父亲赵俊忍不住掉下热泪。尽管他个子不高,身体单薄,但他在部队里曾是散打冠军,身手敏捷。复员到地方后,赵俊先是在一家电影院工作,后来又开了多年的出租车。最近,他又在一家矿山当保管员,隔三岔五才回家。

  为了这个家,赵俊吃了很多苦,但他默默地坚持着,心中的信念就是将来女儿能出人头地。然而,他每天早出晚归拼命地挣钱养家,却疏忽了与女儿的思想沟通、感情交流。一直到女儿离家出走,他看到女儿留下的那封信,这位刚强的汉子都搞不明白:一个小孩子,不愁吃不愁穿,怎么会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

  重逢后,关于父母,思睿只说了一句话:“我多希望和爸爸、妈妈手拉着手,上街,去公园,或者就在家里,吃一顿团圆饭!”这些原本很平常的事,对于思睿来说,竟成了奢望。

  当日,思睿一家人踏上了返乡的归程,生活即将揭开新的篇章。工作,压力;学业,竞争……那些在现代生活中忙忙碌碌的人们,能否重新打量一下眼下的生活呢?

  记者 唐葵阳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