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陆克文缘何黯然下台? 澳政坛强震牵动世界(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0:04

  4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陆克文缘何黯然下台 澳政坛强震牵动世界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24日上午黯然下台,接替他的朱莉娅·吉拉德(Julia Gillard)从而成为澳首位女总理。执政党内部对陆克文的“造反”成功,让该国政坛剧烈震动。

  52岁的陆克文23日还信誓旦旦地说,有信心在执政党内部的信任投票中取胜,但分析人士认为,实际形势已经对他极其不利,工党内主要派别的领袖大都抛弃了他。

  陆克文的下台消息牵动世界。澳大利亚国内外各大媒体的有关报道已是铺天盖地,但对陆克文本人鲜有富于同情的言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评论将此次领导人更迭形容为“不流血的政变”,陆克文系“主动交出”总理宝座。

  陆克文是19年来首位没有完成第一个任期就辞职的总理,究其下台原因有很多方面,而对他最致命的是民众支持率的大幅下滑。

  陆克文最近提出的多项国内改革措施并没有获得大多数选民的赞同。这些措施中包括颇具争议性的碳交易方案以及加收矿业税等。

  陆克文2007年12月执政后,澳大利亚经济并不见起色,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澳政府在当年就出现巨额财政赤字。分析人士预测,澳大利亚2010年年中的失业率还将上升至8.5%。

  经济方面的失分显然严重影响了陆克文的执政地位。澳媒体怀念“霍华德时代”的声音最近也开始出现,引起了执政党的高度警觉。

  执政党内部对陆克文的低支持率非常忧虑。今年年底澳大利亚按计划将举行大选,如果任由这种形势发展下去,工党很有可能输掉选举,将因此成为澳二战后首个没有实现连任的执政党。在此情况下“换将”,实在是不得已之举。

  澳大利亚股市随即对陆克文下台给出了积极的信号。S&P/ASX200指数24日开盘时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62%,而领涨的板块则是矿业类的股票。

  然而,澳国内外舆论并不看好吉拉德执政后的工党未来选情。有分析认为,吉拉德在金融危机中的政策也存在失误。《澳大利亚人报》评论甚至说,吉拉德的“失误”将会造就在野党的上台。

  英国《每日电 讯报》的分析则称,“过去24小时对执政党的打击是巨大的,加剧了执政党内部的分裂”。工党支持率仍落后在野党5个百分点,未来选情堪忧。

  英国以及亚太地区的主要国家中国、美国等国的舆论此次反应迅速,但总体仍显得比较平静。澳大利亚当前与中美等大国的关系都保持了稳定的状态,因此吉拉德是否能延续此种势头也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48岁的吉拉德生于英国,因此英方对英澳关系的未来比较期待。

  目前外界分析普遍认为,由于吉拉德是陆克文政府的副总理,因而她上台后澳大利亚的内外政策将不会发生明显改变,中澳关系将不会因“中国通”陆克文下台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