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密友将掌大权 “梅普配”或变三头共治(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10:37
谢钦(左)与普京在一起

  环球网记者汤恩浩6月24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俄罗斯石油”公司经理委员会主席伊戈尔·谢钦被认为是总理普京的“左膀右臂”,是俄政坛仅次于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总理普京的“第三号人物”,甚至将其与法国历史上的红衣主教黎塞留相比。尽管谢钦此前一直保持“低调”,但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却指出,这位习惯在幕后活动的前克格勃特工正逐渐走上前台,而两年后“梅普搭档”很可能被“三头共治”格局取代。

  谢钦日前接受了《金融时报》独家专访,谈到了俄罗斯经济现代化问题,谈到了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协议,也谈到了尤科斯石油公司案——谢钦被认为是尤科斯案幕后操手,一手搞跨了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该报指出,在俄罗斯还在为消除经济危机后果而奋战的背景下,谢钦却已经开始以新的腔调谈论新的内容。

  报道称,谢钦履历表在很多地方模糊不清,这与他曾是克格勃特工有关,他也因此被列入俄最有影响力的权力集团、以前克格勃特工为主的“强力集团”,这个集团自同样是克格勃特工出身的普京2000年入主克里姆林宫,就开始成为俄政坛的重要力量。但作为“强力集团”重要成员,谢钦如今却开始发表具有自由主义倾向的言论,而这与俄高层政策转变有关。梅德韦杰夫、特别是普京都最近试图系统地改善国家形象,希望把俄打造成世界大国的同时,也能赢得西方的信任。

  但从谢钦的话中可以看出,俄罗斯领导人的目标之间存在分歧。谢钦宣布,石油天然气工业是推动俄罗斯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关键,因为它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克里姆林宫地缘政治力量的主要源泉。此外,谢钦还首次公开表示,国家在普京担任总统期间拿回被金融寡头在私有化过程中廉价攫取的重要能源资产,但这些财产不是被非法没收,而是国有公司以市场价格购买的。

  谢钦强调,国有公司不可能把自己的资源当成向消费者施压的工具。他驳斥了有关尤先科担任乌克兰总统期间俄乌爆发天然气大战有政治因素的说法,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首先是在捍卫股东的利益。按照他的话说,梅德韦杰夫与乌克兰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达成的延长俄黑海舰队基地租期协议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他认为,乌克兰能够得到低价的俄罗斯天然气,主要得益于关税的取消。
俄罗斯副总理谢钦

  普京一直自豪地称俄罗斯为能源强国,而梅德韦杰夫则不喜欢俄罗斯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但谢钦认为,总统与总理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分歧。按照他的话说,梅德韦杰夫倡导的经济现代化,意味着应该从能源现代化开始。

  谢钦还在专访中首次谈及尤科斯石油公司案。他说,这不是把尤科斯公司充公,而“俄罗斯石油”为购买尤科斯资产花了很大一笔钱。按照《金融时报》的说法,谢钦近乎辩解的论调显示,现在天然气市场是买方市场,而非卖方市场,俄需要与西方合作,而不能威胁将把目光转向东方。

  谢钦身边的人表示,他最近的观点发生了明显改变。他的一位助手指出,他现在很少领导理论工作,而是更多地从事具体事务。尽管另一些工作人员表示,谢钦和其他前特工的新立场反映出他们的担心,害怕如果梅德韦杰夫获得连任自己将地位不保。但《金融时报》却认为,谢钦正逐渐从幕后走出来,并可能在两年后登上最高舞台。

  对此,俄罗斯“NEWSEU”新闻网评论说,“梅普搭档”可能向“三头共治”转变的观点早在今年4月就已出现。政治学专家列举了俄2012年总统选举的三种可能:一种是政治力量分配保持不变,梅德韦杰夫再次当选,一种是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最后一种就是政治舞台上出现新面孔。专家认为,这个新面孔可能不会立即坐上总统宝座,而是先与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组成“三驾马车”,替代现有的“梅普配”来掌管国家。

  西方媒体早就强调,尽管“梅普配”运转和谐,但两人言论常常相互冲突令人惊奇。谢钦本人曾在某些场合指出,总统与总理之间实际上没有任何分歧。一些专家同意这种观点,并对梅普分工的不同来解释他们的言论差别。他们认为,普京主要面向国内,而梅德韦杰夫则面向国际。他们关注民众对新闻及自己言论的反应,保存并重复成功的话题和观点,那此不成功的则会被排除掉。(汤恩浩)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