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公报:涨薪需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0:45
  中新网6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文引述北京专家分析认为,国内出现涨薪是好事,然而低成本是过去三十年中国参与全球竞争有利武器。拉美国家曾出现“中等收入陷阱”,反映出没有和其比较优势相匹配、具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一国的高增长可能会戛然而止。中国现在就要开始着手找到能反映新比较优势、不依赖低成本劳力、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文章摘编如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23日在北京说,国内出现涨薪是好事,然而低成本是过去三十年中国参与全球竞争非常有利的武器。他以拉美国家出现的“中等收入陷阱”为例,认为其背后反映出,没有和其比较优势相匹配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一国的高增长可能会戛然而止。

  隆国强是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福特班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涨工资是好事情,劳工们有了更多的财富。以前说中国的GDP里消费不足,背后是国民收入中劳动者所得占的比重下降。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劳动生产效率提高,而劳动者在里面所获取的很少。现在厂方、资方提高工资反映了劳动力供需平衡的问题。

  低成本是竞争有利武器

  中国劳动力的低成本,是过去三十年中国参与全球竞争非常强有力的武器。中国是世界第一的出口大国,出口产品的结构在优化,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已达30%。不过,仔细分析这些所谓的出口的高新技术产品,中国还未摆脱劳动密集型的环节,即大量的跨国公司愿意把一部分组装加工的环节拿到中国来,看中是中国低成本的劳动力。正因如此,中国出口的份额越来越大。

  中国目前进口25%是初级产品。这反映出中国人口多、其它经济资源短缺的国情。中国参与国际分工,实际上是把丰富的劳动力附着在商品上卖出去,换回所短缺的经济资源,如能源、技术、设备等。随着经济规模扩大,未来经济发展的结果,进口实际是有很强的刚性。

  或丧失“低成本的美好时代”

  隆国强表示,从调研的结果看,全国各地都缺劳工。从时间上看,有人认为是因为大量基础设施和四万亿投资,造成周期性的短缺。如果反映长期的变化,也就是中国的劳动力供需已经接近,或者迈过了“刘易斯拐点”,那么低成本的优势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逐渐的消失,这个“美好的时代”就没有了。

  涨薪目前面临着中国发展的现实困境。发展的目的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涨薪在这个层面上是好事情。但从另一个层面上看,中国因为资源的短缺、进口的刚性,如果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丧失,那要靠什么来赢得新的优势,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的正常运转。一定要有新的,能够接替靠低成本的劳动力赢得竞争优势的新的产业。

  以拉美国家为例,在战后曾经发展得非常之快,进口替代战略也是风靡一时,但走到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拉美国家先后陷入了困境。有人说是“中等收入陷阱”,“拉美陷阱”背后其实反映出,在进口替代条件下形成的产业,是没有国际竞争力的。当经济规模扩大,靠卖自然资源已经不足以支撑其竞争需求,于是,引发借外债、货币贬值、债务危机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这背后反映出,没有一个和其比较优势相匹配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隆国强最后说,现在就要开始着手,怎样才能找到能够反映新的比较优势的、不依赖与低成本劳动力的、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如果没有的话,那么高速增长的奇迹在某一时段上突然戛然而止,是有很大风险的。(孙志、吴昊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