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闽北洪灾:九曲溪停排 印象大红袍茶馆“歇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0:48
  中新社武夷山6月24日电 题:闽北灾区见闻: 九曲溪停排 印象大红袍茶馆“歇业”

  作者 张羽

  美丽清澈的九曲溪,创下多项世界第一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近几天,慕名来到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旅游观光的游客却无法泛筏九曲溪,一览秀美风光,也欣赏不到《印象大红袍》令人陶醉的画面。6月13日以来,武夷山市持续遭遇强降雨,降雨量达625.9毫米,居福建各县市之首,仅19日降雨量就达252.2毫米,创1961年以来当日雨量最大值。因为遭遇1998年以来最大的洪水袭击,武夷山19日以来关闭了各大景点,旅行社已相继取消旅游团队300多个。

  九曲溪停排

  平日清澈见底的九曲溪,在山间蜿蜒十几里,被称为武夷山精华所在。当记者23日下午进入武夷山景区时,所见到的九曲溪成了一条“黄河”。

  原本“温柔”的九曲溪变得异常“凶猛”,岸边石壁上的摩崖石刻已被淹没了大半。以往热闹的溪中见不到一条竹筏,取而代之的是树枝、木屑等杂物。通往上游竹筏码头的道路两旁,堆积着泥土等杂物。据了解,该道路19日当天被洪水淹没,导致淤塞,刚刚被抢通。

  竹筏码头冷冷清清,船工们已将竹筏陆续转移上岸,用绳索捆绑、扎牢,防止被可能到来的新一轮洪水冲走。竹筏公司内部甚至找不到一个工作人员,售票窗口立着的牌子上写道:“今日九曲溪水位处于停航线上,今日停排。”

  印象大红袍茶馆“停业整顿”

  由张艺谋领衔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今年对外开放不久就在“6.19”洪水中蒙受损失。演出舞台坐落于崇阳溪东侧河岸,背倚武夷山景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舞台所在地成为洪水的必经之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将簸箕、竹篓等演出道具从“印象茶馆”里清理出来,有的正用高压水枪冲刷茶馆内厚厚的淤泥。钢制旋转看台的一侧在洪水的冲击下变了形,从痕迹可见,当时洪水漫过了看台的第14排,所幸旋转看台的“大脑”控制柜没有受损。

  看台对岸的河滩上也是一片狼藉。原本郁郁葱葱的植被被洪水冲得倒向一边,有的甚至被连根拔起,树上挂着花花绿绿的塑料袋等杂物。15块矩阵式荧幕也只留下孤零零的2个支架在风中摇摇欲坠。

  “茶馆只能停业整顿,员工都打扫卫生去了。”印象大红袍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善说,目前,近500名演职、工作人员正日夜加班,清理堆积在舞台及周边的淤泥,修复受损设施。

  白善称,这是印象大红袍正式公演以来首次经受洪峰的考验,尽管洪峰到达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但还是蒙受不小的损失,预计最快要到7月1日前才能重新“开馆迎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