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8成路面硬化排水不畅 专家称暴雨恐发内涝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24日13:52

  南方暴雨多个城市出现内涝

    记者从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永定河将按50年一遇标准迎汛

  北京积水点大汛前全部治理完

  南方的暴雨导致多个城市出现内涝,在昨天中国水网举办的环境讲坛上,专家指出,现在城市路面硬化导致排水管道压力过大,是产生内涝的重要原因。

  据透露,目前北京八成道路不透水。目前国外已经开始采用沙石、渗水砖等铺路。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市容委了解到,本市已在有条件的地区铺设渗水砖,全市58处积水点7月下旬大汛前全部治理完毕。

  城市排水·现状

  路面硬化“喝”不进雨水

  南方连降暴雨已经导致广州、江西、贵州、广西等地的城市发生内涝,尤其是一些中小城市的内涝更为严重。

  昨天,在中国水网举办的论坛上,北京水务局局长程静说,从这些情况看,这几年城市发展速度比较快,带来的问题之一就是,城市高楼大厦建得非常多,路面硬化面积非常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季松说:"道路全面硬化,就会增大排水量,排水管网当然排不了全部量的降水。"

  据了解,北京超过80%的路面被混凝土、沥青等不透水材料覆盖,雨水无法渗透,因而不得不进入城市的排水管网被排走。

  城市排水·数据

  北京八成路面硬化

  程静介绍,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城八区共有地下排水管网5227公里,相当于北京到乌鲁木齐的距离。其中,雨水管道1600公里、合流管道680公里,共2000公里的雨水排水管网,通过清河、坝河、通惠河和凉水河这四大排放系统进行排水。

  而从数据上看,北京城区排水系统有超过三分之二属于分流制,即雨水和污水沿不同的管道排入合流,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的雨水和污水走同一管道,属于合流制。

  就整个城市范围而言,排水系统的标准不算高。一般雨水排水管道的设计标准为“一年一遇”至“三年一遇”,应对每小时30毫米和50毫米的降雨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积水,但雨量一旦超过50毫米,城市内的积水就开始泛滥成灾。

  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海燕公布的调查显示,北京市相当多的排水管道患有“肠梗阻”,近八成的雨水排水管道内有沉积物,约一半的雨水排水管道内沉积物的厚度占管道直径的10%至50%,个别管道内沉积物厚度甚至占到管道直径的65%以上。

  ■北京落点

  58处积水点7月下旬全部治理完

  今年全市公布的58处积水点,在7月下旬大汛前将全部完成治理。

  南方大面积洪涝,北京今年防汛是否也严峻?今天上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今年永定河做好来大水的准备,按照50年一遇的标准迎汛。

  从城区防汛上,今年从3月份开始,在全市启动公共排水、再生水管网设施普查工作,建立管网运行状况,泵站汇水面积、抽升能力等基础档案。完成了11万座雨水口的清掏,完成城区82座城市道路雨水泵站排水管线的排查。

  同时,今年全市公布的58处积水点,在7月下旬大汛前将全部完成治理。积水点实行风险防范,实行提前布控,力争出现过的积水点今年不再积水。文/记者陶颖饶沛

  城市排水·经验

  “谁家孩子谁领走”

  程静说,从2004年开始,相关部门为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排水能力做了大量的准备,要把北京现有排水设施的排水能力充分发挥出来。

  到了2008年,在连续几年积累的基础上,各种预案已经做得非常充分了。程静说,预案做到了一个场馆一个预案,一个立交桥一个预案,如果一个地方下雨了,哪支队伍来抢修,水往哪儿排,都写在预案里,做到了绝对的详细。

  程静说:“当时在交通局的指挥屏幕上看到有积水出现的区域,就一个电话打过去问这是谁家的管片,谁家的孩子谁领走,不到三分钟,负责处理的人就到了,避免了一次积水事故。”

  城市排水·建议

  改善路面材质合理利用雨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季松说,这种路面全硬化的城市建设理念在国外已经转变了,目前都是采用沙石、渗水砖等铺路。

  而采用沙石、渗水砖等铺路不仅可以很好地分流降水,还可以为蓄水提供条件。

  程静说,在目前城区硬化面积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浪费掉降水是非常可惜的,所以要把这些降水利用起来,这样,同时减低了径流量,也减轻了防洪的压力,有百利而无一害。

  据程静介绍,北京的雨洪利用工程都是因地制宜的,在城市里,大都建在大型绿地、学校的操场等地下,并不影响地上的景观和绿化。如果在郊区,都是利用原有的废弃沙坑、坑床这些地方,不存在建设争地盘等问题。

  背景链接

  中国水网是水行业的专业门户网站,环境讲坛是由中国水网与清华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公益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九期。

  有业界知名企业家、政府官员、社会学者积极参与支持,曾经轰动一时的水价大讨论,就是源自环境讲坛。文/记者底东娜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