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媒体曝G20峰会公报草稿 欧美就刺激计划存分歧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24日13:59

  媒体提前曝光G20峰会公报草稿 欧美就刺激计划存分歧

  经济复苏仍脆弱 各国勿沾沾自喜

  □晚报记者 章磊 报道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将在本周末在加拿大多伦多参加第四次峰会,就全球经济局势展开讨论。英国路透社日前获得了峰会公报的草稿。草稿警告说,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仍十分脆弱,无法让人安心。草稿还揭示出美欧之间仍存在不少分歧,包括保持经济复苏势头与控制财政赤字方面的优先性,以及是否立刻执行更严格的金融监管机制。

  ■保持刺激经济还是优先削减赤字,美欧存在分歧

  ■经济复苏势头不平衡且脆弱,完全不能让人安心

  ■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机制改革

  ■取消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美欧之间仍有意见分歧

  路透社获得的峰会公报草稿标注日期为6月11日。该草稿透露,美国与欧洲就哪些问题该优先得到考虑仍存在分歧,其中最显著的一项就是继续实行经济刺激政策保持经济增长与削减政府财政赤字之间的矛盾。

  美国曾警告说,各国不应该过早退出经济刺激政策,并借助20世纪30年代的案例试图加以佐证。当时美国政府过早“踩刹车”,导致“大萧条”延长。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在22日出版的 《华尔街日报》上撰文称:“我们必须表明削减长期赤字的决心,但不能以牺牲短期的经济发展作为代价。 ”

  盖特纳和萨默斯说:“现在离开经济增长,赤字将继续滚雪球,从而削弱今后经济增长。 ”此外,奥巴马上周也向G20其他成员领导人发出一封信,称本次会议的首要任务必须是保护和加强经济复苏。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马克·卡尼也指出,各国政府应该计划开始缩减开支,但不应该立刻就系紧腰带。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关乎保持正确平衡的问题”。

  “任何人都不应该从明年就开始忙着平衡预算,”他说,“当然,他们也不能认为完全没有必要考虑如何稳定债务与赤字。 ”

  欧洲执意削减赤字

  但美加方面的呼吁并未改变欧洲领导人削减赤字的决心。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则认为,财政紧缩有助于提升对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

  一名欧盟外交官指出,加拿大提出的关于财政控制的目标过于 “温和”,部分“富有”国家应该做的更多。“我们对这些目标的态度十分谨慎,”他说,“这只是最低限度,一些发达国家应该做的更多。 ”

  根据加拿大提出的目标,G20集团应该达成一致,在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减半,并稳定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或在2016年前使其进入下降轨道。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多国目前面对的债务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警示——如果市场失去对政府控制开支能力的信心,借款成本剧增,那么国家将被迫面临更严峻的财政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近些年来经济增长势头迅猛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确保经济增长与政府财政健康之间的平衡也十分关键。

  经济复苏“脆弱不平衡”

  尽管与去年9月在美国匹兹堡举行G20峰会时相比,现在的全球经济局势似乎更加“健康”,但分析人士提出预警说,经济复苏仍可能遭遇瓶颈。

  分析人士警告说,美国和欧洲的失业率仍居高不下,仍处于金融危机中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相当虚弱,而欧洲金融服务活动的冷淡也超出了预计。

  峰会公报草稿警告说,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并不平衡,而且十分脆弱,“完全没有达到让人感到安心的地步”。

  草稿还指出,“许多国家遭遇的财政问题正在导致市场的易挥发性增强,可能严重威胁到经济复苏,并打击长远发展的势头”。

  分析人士称,G20在2008年的峰会上成功阻止全球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让其赢得信任。然而随着现在经济步入复苏阶段,G20的团结力却开始出现消退。

  他们指出,G20必须继续协同一致应对各个有争议的问题,包括如何快速缩减政府赤字、如何增强银行业的抵抗力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低迷状况,以及如何协调金融监管改革。

  继续推进银行监管改革

  公报草稿还指出,各方应该继续采取措施,“搞清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让银行业更透明、更负责任”。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G20各方将继续推进对金融业监管的改革。

  美国国会近来致力于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同时也希望G20成员国能一致同意在2012年后对金融业采取更严格的监管机制。

  欧洲最近做出决定,公布体现银行应对潜在危机的 “压力测验”结果。这一举措得到美国方面的称赞。但部分欧洲国家由于担心可能阻碍借贷,因此呼吁暂缓采取严格的监管机制。

  除此之外,公报草稿还提到,G20将敦促一项长期遭拖延的国际贸易协议得出结论,并呼吁将对国际投资和贸易不设限的时期延长至2013年。

  草稿说:“我们认为,在经济危机中各方采取的任何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措施,如今都应该被取消。 ”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