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诞生首位女总理 曾公开抨击澳反华政客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24日14:09

  澳大利亚诞生首位女总理

  以绝对优势战胜陆克文 曾抨击反华政客出面解决倒闭私校牵连中国留学生案

  据澳大利亚媒体今晨报道,北京时间今晨,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举行全体议员投票,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以绝对优势战胜现任总理陆克文赢得选举,当选工党新领袖,并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据了解,吉拉德此前曾公开抨击澳大利亚部分反华政客,并称中国是澳大利亚的“超级大国”。

  另外,2009年发生的澳洲私校倒闭案,牵连数千名中国留学生,兼任教育部长的吉拉德亲自出面妥善解决这一事件。

  投票选举

  吉拉德逼宫陆克文失算

  据澳大利亚媒体今晨报道,工党官员麦克·佛肖表示,今晨工党内部举行投票选举,“朱莉娅·吉拉德毫无悬念当选新任领袖,并将接替陆克文成为新任总理”。财政部长韦恩·斯旺被任命为副总理,并继续兼任财政部长一职。

  “这次选举是在吉拉德要求下进行的投票。”陆克文昨日召开记者会时暗示受到党内派系逼宫,已经失去多名派系领袖支持。

  据悉,吉拉德已获得工党内部各派系和澳劳工工会的支持。而陆克文的失算迫使他不得不辞职下台,让出总理的位置。

  中国渊源

  抨击反华政客称中国是澳的“超级大国”

  今年48岁的吉拉德出生于英国威尔士,5岁移民澳大利亚,2007年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理。澳大利亚媒体普遍认为,吉拉德比陆克文更加亲民。

  2009年,吉拉德针对澳大利亚部分政客的反华情绪,进行了公开抨击。她曾表示,“中国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是澳大利亚贸易区域内的‘超级大国’,很显然,澳大利亚政府与中国政府建立联系是恰当的政策。”

  曾出面解决倒闭私校牵连中国留学生案

  2009年,澳大利亚“全球校园管理集团”旗下5所私立学校倒闭,致使千余名中国学生面临失学问题,该事件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事发后,时任副总理兼教育部长的吉拉德亲自接见中国留学生代表,与他们召开圆桌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并表示会妥善安置中国留学生。

  经过商讨研究,吉拉德发表声明称,政府将帮助失学学生度过困境,她说:“政府将最大限度降低事件对学生造成的影响。而政府将保证学生们完成考试。”

  媒体评价

  她在政坛一向是明星

  在澳大利亚政坛,吉拉德是出了名的冷静,从不冲动,从不慌张。

  德新社评价她是工党“最佳表演者”,赢得老对手、自由党领导人托尼·阿博特的尊重。“朱莉娅是个非常难对付的对手。”阿博特如是说。

  在部分政治评论家看来,相较于书卷气重的陆克文,吉拉德对选民更友好,待人更热情,对待冲突双方颇有一套办法。

  《澳大利亚人报》评价道:在陆克文内阁,吉拉德一向是明星,这就是她的魅力。

  编译/记者陶韵西

  朱莉娅·吉拉德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