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是主人而不是过客 援藏精神在接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4日13:42
  6月18日,来自省直21个部门单位以及济南、青岛、潍坊、烟台、淄博五市的山东省第六批58名援藏干部抵达日喀则。与此同时,6月23日上午,山东省第五批援藏干部踏上了返乡之路,他们将带着各自的成就业绩告别西藏。日喀则地委组织了盛大欢送仪式,洁白的哈达飞扬,真情的泪水洒落,爱我中华的歌声响彻云霄。

  洁白的哈达,代表着藏族儿女对山东援藏干部的感激感谢。真情的泪水则饱蘸援藏干部的酸甜苦辣。

  雪域高原空气稀薄,高寒缺氧,含氧量平均只有内地的40%,从内地过来的人,大多都会有胸闷、头痛、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除却高原反应的折磨,还有内心的孤独。如果说生理上的考验是摆在援藏干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那么心理上的孤独和寂寞对于每一位援藏干部来说更难逾越。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工作压力、生存环境和思乡的牵挂等,使他们更容易感到孤独、寂寞和烦躁。通过和第五批援藏干部的聊天得知,许多援藏干部们最怕过周末。上班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思乡之情能够淡化,但周末一来,寂寞就成了他们心理的常态,想家、想孩子、想爱人,担心父母。

  然而,就是在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下,三年的时间,第五批援藏干部与广大藏民携手并肩,砥砺奋进,这是他们一辈子的财富。三年来,第五批援藏干部的足迹遍布日喀则,从聂拉木到白朗再到昂仁,他们克服了高寒缺氧、日晒风吹的恶劣环境,谱写了归口支援的新篇章。三年来,山东援藏实施了248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48亿元,项目涉及城市建设、农牧林水、产业发展、文教卫生、生态环境和新农村建设等多个领域。这些建设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民生,让藏民的生活发生了跳跃式改变。

  聂拉木镇的阿旺顿旦家里富足,三层小木楼,一二楼做储藏室,三楼住人,室内洁净明亮,房屋中间的三孔铁炉上正烧着酥油茶和热水,空气中飘着浓郁的香气。藏银的茶碗、金黄的奶渣、镶着艳丽花边的橱柜……这一切都标志着阿旺家生活的舒适富裕。提及山东援藏干部,这位藏族老人连声“拉托基(藏语:谢谢”)。正是这真诚的奉献和付出赢得了广大藏民的尊重,今天的日喀则街头,再现藏族干部群众夹道欢送场景。

  他们经常说,自己“不是援藏干部,是在藏干部”“是任职而不是挂职”“只有特殊的环境,没有特殊的干部”“是主人而不是过客”。正是在这铮铮誓言中,在三年高原锤炼中,铸就了他们真诚奉献、无私无畏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是对追名逐利、浮躁奢华社会现象的讥讽,是值得提炼和发扬的高贵资源。它时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比高原美景更加壮美,如雪域上的一道彩虹,闪耀苍穹。

  第五批援藏干部走了,第六批援藏干部来了。挥一挥手,送别战友的同时也接过援藏任务。这援藏接力,不正是援藏干部“缺氧不缺精神”价值内核的延续吗。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