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改商、商改住都是砖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15:24
  我们现在是世界有名的“金砖四国”之一。不知是谁这么富有想象力,准确地概括了我们的土地财政、房地产支柱产业为“金砖”。的确,在中国,在当下,普普通通的砖头,只要有块空地垒起来,那就变成了“金砖”。

  前些年,砖头垒起的住宅有些被改为商业用途或写字楼。这两年,商业设施、写字楼过剩,住宅紧俏,开发商又把商业立项当住宅卖了。还是那堆砖头,怎么能变出金子怎么卖。据说,本市正研究严控“商改住”的办法。这有什么好研究的,多批点地,多盖点住宅,商改住就迎刃而解了。不在供给上动脑筋,总在用途上出政策,如同写文章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近日看到两则消息,一是由于租金过高,前门大街美食百老汇三层的老字号小吃集体撤出;二是三联书店腾空二层欲开咖啡厅,书店称缩减经营面积为减轻房租压力。前门大街这种寸土寸金的商街,除了卖黄金,还真想不出来卖其他商品也能赚钱。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可是,在黄金屋里卖书,古人没说行不行。事实证明,不大灵光。卖咖啡行吗?我看去三联的买书人,多数还是愿意花几十元买本书,买杯咖啡喝就要搔首踟蹰了。假如卖咖啡不赚钱,再改索性就改为胶囊公寓,商改住正当时。

  衣、食、住、行,人类四大基本需求,中国到了全面解决住的阶段。安居乐业,不安居无法乐业。因此,千规划,万规划,不把安居的规划放在首位,就不是好规划。 我们的规划有个多年养成的习惯,就是在商业用地、工业用地、办公用地上大手大脚,一到住宅用地就勒得紧紧的。有媒体报道,本山传媒在沈阳市郊占地达270亩,赵本山办公室豪华宽敞,设在主楼的三层。我见过一些企业家的办公室,普遍大得没边。还有一些开发区,工厂用地也浪费惊人。商改住的出现,实际上是对于规划中重生产轻生活的一种纠正。住宅,顾名思义,是人们居住的地方。大多数人的住宅是按商品买下来自己居住,而不是用于生产、投资或财富保值、升值。这与商场、工厂、写字楼能够创造价值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开发商打着商业立项的名义把商业设施、写字楼建成后当住宅卖,可见社会的住宅稀缺到何等程度。这不是开发商的过错,更不是买这些非住宅房当住宅的居民的过错,大家都是在帮助政府,为政府分忧解难。

  住改商,商改住,无论怎么改,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堆砖头,砖头一堆。现在砖头已经用得很少了,主要是水泥、钢筋的预制板,我这里用砖头代指房子。老百姓就是需要有买得起、租得起、住得起的房子。按照规划是写字楼,买了就不准住人,天底下还没有这个道理。还是那句话,不让写字楼住人,就得多提供能够住人的房子。没有人天生就喜欢把家安在写字楼里,也没有人愿意放着写字楼不住上大街睡觉去。抓紧时间,认真研究多提供能够满足居民需求的住宅,一个时期里不用管商改住的问题,住宅多了,价格又比商业用房便宜,居民自然就搬出来了。J012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