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单大曝光(附名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4日15:38
  6月23日下午,福布斯一口气推出了《2010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单》、《2010福布斯中国CEO薪酬榜》、《2010福布斯十大香港H股上市公司CEO薪酬》以及《2010福布斯十大内地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令人关注的是,“最高薪酬的CEO”是年薪高达1741万元的深发展的法兰克·纽曼,不过,他并不是“最佳CEO”,这个宝座由华兰生物林小军稳坐。更有趣的是,这两个人现在都不在其位了———纽曼今年5月辞职,林小军已经“隐身”为副总经理和董事。

  广东最多“好老板”

  根据福布斯公布最佳CEO榜单显示,华兰生物林小军、新和成胡柏剡、特变电工叶军、中天科技薛继萍、三一重工向文波位于前五名,除了向文波是新上榜,其余4者均是榜上常客并且排位比去年上升;五者中除了薛继萍年龄稍大(59岁),其他均为43岁-47岁,正当壮年。

  可以看到的是,这五名最佳CEO引领公司在最近3年取得了平均高达33%的平均净资产收益,尤其是“亚军”年仅43岁的胡柏剡更创下了53%的收益,比其同行业近3年平均值的16%高出甚多,并让公司的复权股价增长率达到922%。“最佳CEO领导的公司在销售额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上的表现也令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望尘莫及。”行业内如此高度评价。

  记者了解到,根据地域划分,在最佳CEO榜单上广东以10人居首,其次是江苏(7人)、浙江(7人)及山东(4人)。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合计26人,占总人数的52%。而广东这10名“好老板”中,又以美的电器方洪波排名最前,位于第九,刚好挤入前十名。

  在最佳CEO中,医药行业贡献最多,上榜11人;软件及信息技术行业有5位CEO入围,其后依次为百货零售(4位)、机械(4位)以及通信设备(3位)。

  广东最多百万年薪CEO

  在十大中国CEO薪酬榜上,深发展A的纽曼、民生银行的洪崎、中兴通讯的殷一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美的电器的方洪波等名列前茅。但第一名纽曼与第二名洪崎(626.8万元)差距甚大,纽曼的年薪几乎是洪崎、殷一民、马明哲三者的总和。

  而十大内地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中,排名略有重合,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跃居第一,随后是民生银行的洪崎,北京银行的严晓燕,苏宁电器的孙为民以及海普瑞的单宇;至于风云人物杨元庆,则在联想集团仅位于十大香港H股上市公司市值第七的情况下,年薪最高,达到4936万元,且拥有58份退休计划供款;阿里巴巴的卫哲以4054万年薪紧跟其后,至于“QQ之父”马化腾,公司虽以2399亿元的市值成为香港H股之首,但他的年薪仅为1564万元。

  福布斯对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中年薪过百万的CEO进行了统计得出,与2007年、2008年相比,A股年薪过百万的非国有上市公司CEO队伍在持续扩大,今年达到了创纪录的65人;最贵CEO的平均年薪为209.2万元,其中约57%(37人)涨薪。可以这么说,最贵CEO领导的公司2009年营业额同比增长11%,而净利润更是同比上涨了100%。

  记者从榜上看到,从地域角度看,广东省汇聚了最多的百万年薪CEO,达到18人,而其中有13人来自深圳。浙江位列第二,其后依次是上海(9人)、江苏(6人)和北京(4人)。也就是说珠三角和长三角共计45人入榜,占到了总人数的70%。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2010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单

  排名 CEO/总裁/ 总经理 所在公司 2009年薪资 (万元)

  1 林小军 华兰生物 31.1

  2 胡柏剡 新和成 80.0

  3 叶军 特变电工 70.4

  4 薛济萍 中天科技 58.0

  5 向文波 三一重工 5.5

  6 夏迎松 中鼎股份 15.6

  7 李邦良 华东医药 98.0

  8 周云曙 恒瑞医药 35.0

  9 方洪波 美的电器 327.0

  10 胡显源 宗申动力 29.8

  (2010年3月华兰生物总经理一职由安康接任,林小军担任副总经理、董事)

  2010福布斯中国CEO薪酬榜

  排名 CEO/总裁/总经理 性别 年龄 2009年薪资(万元) 股票简称 代码

  1 法兰克·纽曼 男 68 1741.0 深发展A 000001.SZ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