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交乘车守则梦想版”:让你乘车“熬心事” 一扫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15:41
  主 笔:张 棻 素 描:宋溪 H185
  密闭的空调车厢里,忽然飘来一股猪肉大葱馅包子的浓郁“香味”;本想在上班途中蜷在车厢里再打个盹,反被音质不佳却高亢响亮的《凤凰传奇》一嗓子吼破了好梦……每每面对此情此景,公交车里那几条一板一眼的文明乘车守则就爱莫能助了。

  气温不断攀升,在许多网络论坛的北京板块里,对公交地铁里那些烦心事的讨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网友建议大家协商出一个民间版的“公交乘坐守则”。

  “糖葫芦尖戳我腿上,疼得直流眼泪”

  提议约定“乘车守则”的天涯社区北京版网友“海运南溟”总结的第一条守则就是:公交车上不可以吃东西。上午8点到8点40分,明令禁止饮食的地铁四号线,记者在西单、新街口、海淀黄庄三个不同站点分别上车,一共发现5名正在进食或喝饮料的乘客,包括馅饼、汉堡、饼干等。 地铁乘客陶磊(极讨厌有人在车厢内吃东西,曾经被冰糖葫芦袭击过)

  我每天是五号线换二号线再换四号线,不让吃东西的规定形同虚设。基本上每天都能碰见吃早点的,女孩子比较多,鸡蛋灌饼、牛奶面包最常见,这都算好的。我最郁闷的是真碰见过一个坐在那儿吃大葱肉馅包子的女孩子,我就站她边儿上,弄得我一直到晚上下班都觉得自己浑身包子味儿。

  还有更具杀伤力的!有次出门坐公交车,边上坐着一个大姐带了个孩子,小朋友手里拿了一串冰糖葫芦挥着玩。结果到站停车一晃,冰糖葫芦的尖就戳在我腿上,疼得我眼泪都出来了。

  公交车乘客张女士 (每个星期总有一两次会在车上吃东西)

  我觉得这事不能一概而论,早上起来谁不想多睡会儿?那就只能路上吃早点。我有时候就在路上买个面包再买盒牛奶,车上有位子的话就拿出来吃,没位子就到单位吃。

  提倡注意个人卫生是对,可还老有人喜欢说别人用劣质香水什么的,那用大牌香水就行,用便宜的就不行?其实有几个人真能闻出来差别啊?这不满意那不满意开私家车去呗!

  “故意挺着不让座的可气,要座的也可气”

  在有关公交乘车守则的讨论中,另一项引起争议的是“让座”这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早高峰的时候该不该给晨练的老人、带着孩子出门的一大家子、年龄在可让与可不让之间的伯伯阿姨让座……各种各样的具体问题让这个原本简单的话题越来越复杂。 “让座达人”小彭(天坛公园是上下班通勤的必经之路,此外还经常坐车路过景山北海附近)

  有个礼拜我每天都至少让一次座,天坛跟北海都是老年人晨练的“圣地”啊!真希望大爷大妈们别在高峰的时候跟年轻人挤。

  说个我觉得最难受的吧,对事不对人啊!有回在天坛前一站,上来两个阿姨,一点都不显老。结果一个阿姨直接走到我旁边,声音挺大地说:“小姑娘,给我们让个座?”我当时条件反射地就站起来了。她跟同伴推让了一下,自己就坐下了。然后,前面又有人给那个阿姨也让了座。她俩就特起劲地大声聊天,而且也再没理过我。弄得我心里特憋屈,好像我年轻几岁就不应该坐着似的。

  常被让座的冰冰妈 (经常带孩子出门的年轻妈妈,多次被让座,也经常给别人让座)

  我以前怀孕的时候还有现在带我们家宝贝儿出门的时候,回回都有人给让座,我每次都特感谢人家,所以我自己出门碰上带孩子的也都给人让,但是也有特别不靠谱的。

  故意挺着不给老弱病残让座的人气人,摆明“要座”的也够气人。今年有一次我自己坐5号线,上来一家四口,抱着个两三岁的小孩儿。我赶紧站起来给抱小孩的妈妈让座。结果她一坐下,转手就把小孩儿递给孩子爸爸了,然后就又有人给那个爸爸让座……

  “听得我头皮都麻了,整个上午都幻听”

  山寨手机的强大音响效果,成了最近几年公交地铁车厢里极具杀伤力的新型“武器”;唯一能与之媲美的也许就是机主接电话时那响亮的嗓音。在讨论中的乘车守则里,不大声讲电话、不用手机放音乐等条款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支持。

  远程通勤乘客王辰 (每天先乘公交再换地铁,通勤时间超过两个小时)

  我是始发站上车,一般都有座位,在车上唯一的奢望就是能睡会儿,结果老被吓醒。现在的手机音响效果实在太震撼了,跟带着功放似的。有一次我旁边一前一后站着俩哥们儿,手机铃声响得跟比赛似的,此起彼伏;两个人接电话声音也特别响,大早上起来还净讨论特纠结的情感话题,听得我头皮都麻了,整个上午都一直幻听。

  公交乘车守则梦想版

  给上车的乘客——

  不要拽着门一脚车上一脚车下问路耽误大家时间,请自己下去看站牌。 给下车的乘客——

  不要直接拉人,下车的话请先开口说话。

  给女乘客——

  梳马尾巴的女乘客尽量少晃悠脑袋。

  给男乘客——

  看到穿高跟鞋还贴着创可贴的女生,不累的话给让个座吧,真的很疼。

  给有座的乘客——

  不要翘二郎腿,当是你家沙发呢?

  给没座的乘客——

  晨练人等(不分年龄)在早高峰期间不得要求别人给自己让座。 给带孩子的乘客——

  在家里绝对不会让他持续哭闹十几分钟吧,在车上也别了。

  给开着手机的乘客——

  不要让讲电话的音量超过手机铃声。

  给看报纸的乘客——

  不要在高峰的时候张开双臂看报纸,很多人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呢!

  给所有乘客——

  不要在车里随便扔垃圾,当然也不要扔窗外。 给公交系统——

  下雨天越来越频繁,等车的人经常要踩水上车,就算垫几块砖头,也像踩梅花桩,想想办法吧!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