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阳拆迁中发现青砖墙 专家确认为仅存古城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7:54
  北中街拆迁现场破旧青砖“露脸儿”,专家确认其为沈阳仅存古城墙的墙砖——

  再见古城墙 匆匆说再见?

  沈河区北顺城路北中街地区的动迁改造正在进行中,在拆迁现场,人们发现一段破旧的青砖墙。6月23日,记者从沈阳考古研究所得知,此处正是盛京城老城墙的最后一段。

  古城墙是两代历史的见证

  记者来到北顺城路129号,在这里看到了九门老城墙的一个断面。据当地的居民指认,这就是老城墙!拆迁之前,这里一排房子都是在城墙上建起来的。

  据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介绍,史料中记载:“沈阳城,洪武二十一年,指挥闵忠因旧修筑,周围九里三十步,高二丈五尺……”,1626年,皇太极在明代沈阳中卫城的基础上加宽、加高了城墙。明代沈阳城的城墙已经用砖石包砌,但比较低矮,清代重修墙体用石条和大青砖砌筑,墙内以黄土、白灰和沙石混合夯筑。改四门为八门,每门设敌楼一座,城四角各设角楼一座。

  古城墙的发现,是在2004年11月。当时,有人在沈河区九门路与正阳街的交会处发现了一段“青色城墙”。同年的12月3日,在与此距离不到300米的九门路一片棚户区里,一段长近100米的古城墙又被发现。当时周围的居民并不知道与他们相伴多年的这堆“破”青砖就是老城墙,平时谁家要修修灶台,多去搬几块城墙砖。就这样,城墙一点一点地变短、变小,直到从人们地视野里“消失”。

  如何保护?专家建议原址展示

  据了解,老城墙从被毁坏到最终消失,几乎是从清朝末期开始的,一直没间断过。如今该如何安置这段古城墙呢?沈阳历史名城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们认为:九门遗址与古城墙是一座城的标志,人们可以通过一段残垣、一部分老城墙的遗址,去想象一下当年整个城的样子。同时,这些文化遗存是一个城市的历史符号,对它的保留,为研究沈阳明清城市历史有着十分重要的考古价值。同时,通过对九门遗址能予以科学发掘出来,古城墙址现状修整,再行就地原状保护展示出来,是当今城市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科学明智之举,即对弘扬一个城市深厚历史文化意义深远。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沈河区在完成对北中街的拆迁后,除了对现有城墙砖石挖掘保护的同时,还将向市民征集“九门”老城墙砖重修古城墙,并在此基础上采用虚拟的手法体现古城墙,设置碑刻等手段展示沈阳城墙的历史。

  记者 齐晓棠

  古城墙的特殊意义

  在沈河区北中街发现的古城墙是盛京城城墙中的最后一段。专家介绍,距离古城墙不远的“九门”是明代沈阳中卫的北门,清初改造盛京城时,将明代中卫城的东、西、南三座城门拆除,唯独将北门保留了下来,后称之为“九门”。

  史料记载:早在1958年,因门垛顶部土方塌陷,暴露出九门的结构,当时用土封填了。1977年,因遗址遭到严重破坏,地上部分被拆除。此后,考古学家们发现,这座城门的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由南北两个相连的券洞组成。

  据考古专家介绍,古代城门多是纵向通道的结构形式,而“九门”从平面上看则是纵横呈“十”字形的结构形式。这种设计形式带来的一个最大好处是,城门洞内可以大量屯兵,城门楼上可观察敌情,易进易退,不仅便于得到城内兵力的增援,还可作为相对独立的城堡,牢不可破。这也是努尔哈赤之所以选择将故宫背靠“九门”的一个重要原因。

  “九门”消失后,如今,北中街的这段古城墙就成为这段历史的唯一见证者了。

  记者 齐晓棠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