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报告显示毒品犯罪转向新型毒品新兴市场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24日18:0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冬梅):6月26日世界禁毒日前夕,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24日发布2010年世界毒品报告。该办公室驻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代表加利·刘易斯当天在曼谷表示,毒品犯罪正向新型毒品及新兴市场转移。

  当天,加利·刘易斯在曼谷的外国驻泰记者俱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说,毒品生产、走私及滥用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安全的重大问题,而预计不能如期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34个国家中,就有22个国家饱受战乱或者毒品犯罪之苦。谈及本年度世界毒品报告的核心观点,刘易斯说:“我们看到,与多年前相比,鸦片的生产、走私及使用在减少,古柯及古柯制品的情况也是如此。总体而言,我们可以看到,全球毒品滥用情况处于"稳定"状态,实际上总体上还有所减少。但是,我们同时看到,毒品使用正向新型毒品转换,安非他命类兴奋剂的使用正在增加。从安非他命类兴奋剂使用的范围以及人数来说,这类毒品的使用者很快将上升至鸦片和古柯类毒品使用者之和。”

  据介绍,全球范围内使用安非他命类兴奋剂的人数估计有3000万至4000万。亚洲地区摇头丸的使用在增加。中东地区、东南亚地区合成毒品的生产和滥用都急剧增加。与此同时,大麻的滥用在北美、欧洲某些地方正在下降,这也显示了毒品滥用的模式正在发生改变。

  谈到亚洲各国抗击毒品走私的做法,刘易斯特别肯定了中国、泰国等国家的不懈努力。

  刘易斯说:“从根本上说,中国、泰国对于从缅甸东部流向本国的毒品非常重视,从数字上说,中国就缴获了上亿毒品药片,其中大约一半、4000多万毒品药片是在云南省缴获的。他们是非常重视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