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黑马井古墓出土文物多 墓主是年轻女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8:19
个旧黑马井汉代古墓群18号古墓发掘现场

黑马井18号汉墓出土的钱币

黑马井18号汉墓出土的陶瓷罐和青铜釜

  黑马井:古有倩女今做尘

  ——黑马井古墓群18号墓穴现场发掘扫描

  个旧黑马井古墓群18号墓穴是一个中型墓葬,长3.8米,大头宽2.1米,小头宽2米,而出土的文物可谓琳琅满目,足以见墓主生前的地位。而据考古专家们现场判定,墓主竟然是一位年轻女子。

  在黑马井18号古墓中,不仅埋藏着青铜器,还有陶器、漆器等,包括铜釜、铜碗、耳杯、罐子等生活器皿,还有汉五铢和大泉五十钱币,以及一些不同质地的首饰。领队杨帆一边带着考古队员们清理出土文物,一边讲解:这些首饰分别有银手镯、戒指,还有精美的串珠,包括水晶、玛瑙、琥珀以及一粒金珠。尤其是那粒琥珀,是一个小乌龟图案,栩栩如生。杨帆说:“东汉时期,琥珀饰品刚刚开始流行。”可见,这名早已经化为尘土的女子,生前是多么时尚和风韵。

  在这个墓穴中,还有几颗墓主的牙齿,个旧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汤文忠通过仔细观察这些牙齿的咬合面,根据其磨损程度较轻,推断出这名年轻女子的早逝。

  那么,在曾经被称为“蛮夷之地”的两千多年前的古滇,在峰峦叠嶂的个旧黑马井,这到底会是怎样的一位女子?现场协助发掘工作的群众开始了充满无尽遐想的“历史演绎”,有人认为这是一个矿老板的千金,像林黛玉那样体弱多病,风华早逝;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善解人意、受人恩宠的小妾,所以死后受到了厚葬;而协助发掘工作的黑蚂井村民肖娴则认为,这是一个难产的女子,因为当时医疗技术低下,而不幸失去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总之,没有人怀疑墓主生前的富足。

  个旧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汤文忠说:“其实,很多人不知道,中国汉代女性的地位是比较高的,乃至于有"汉朝寡妇不愁嫁,皇室女能配三夫"的说法,所以,墓主生前做小妾的可能不大。而说到汉代女子的地位,不能不说如今早已家喻户晓的吕后专政故事。吕后多谋而果断,汉并天下后,曾经努力协助刘邦翦除异姓诸侯王。她处死韩信,力促刘邦夷灭彭越宗族。汉惠帝死后,吕后临朝称制八年,擅权用事。汉朝这种所谓"母党专政","权在外家"的情形屡有发生,从而大大提升了女子的社会地位。于是,就出现了汉朝女子尊贵的特殊的历史文化现象。在汉朝,有名的女子不但可以封侯,还可以拥有爵位和封邑。”

  而汉朝寡妇不愁再嫁的风习,至汉末仍然多有史证。正如有的学者所指出的那样,“揭开《三国志》的妃后列传,最令人注目的便是魏、蜀、吴三国的第一个皇帝,都曾娶过再嫁的寡妇。”如曹丕的皇后甄氏就是一位历史上著名的寡居美女。

  又例如,据史料记载,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初嫁曹时,再嫁卫青;汉宣帝的女儿敬武公主初嫁富平侯张临,再嫁临平侯赵钦,赵钦死后,又嫁给高阳侯薛宣;汉元帝的冯昭仪母初嫁冯昭仪父,再嫁郑翁;汉桓帝刘志的邓皇后之母初嫁邓香,再嫁梁纪等等。可见,在汉朝的皇家内院,寡妇再嫁犹如家常便饭。

  由于寡妇不愁再嫁,因而也出现了女子主动要求离婚的现象。据《汉书·朱买臣传》记载,朱买臣家贫,卖柴为生,常担柴道中,诵书歌讴,“妻羞之,求去”,“买臣不能留,即听去。”后来前妻与其夫家一同上坟,见朱买臣依然饥寒,还曾经“呼饭炊之”。后来唐朝著名诗人李白曾有《妾薄命》一诗:“雨落不上天,覆水难再收。君情与妾意,各自东西流。”说得就是朱买臣夫妻离异故事。这种贫家女子主动提出协议离婚的情形,反映了当时女子善于主张自己婚姻权利的社会风尚已经从上流社会蔓延到了民间的街头巷尾。由此可见,黑蚂井古墓群18号墓穴的主人,生前不太可能被人纳小做妾。

  黑蚂井18号汉墓主人的身份,也就成为一个谜。

  个旧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汤文忠说,黑马井有诸多的谜,至今难解。正如黑马井第一次发掘出土的青铜俑灯,其有别于汉人的长相和身份,至今也是众说纷纭,就像四川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巨型人面具,是三星堆祭祀坑所出最神奇的青铜器,这个凸眼大耳的“怪物”,各个器官极尽夸张变形之能事,两眼宽大硕长,内眼角下弯,外眼角上翘,瞳孔为圆柱状,其浓厚而神秘的宗教气氛,表明远离中原蜀地的青铜工艺即铜锡合金的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这很容易让人将个旧的黑马井与三星堆紧紧联系在一起,并充满“天问”——三星堆青铜器反映出高超的青铜器冶炼技术及青铜文化,究竟是如何产生的?是蜀地独自产生发展起来的,还是受中原文化、荆楚文化或西亚、东南亚等外来文化影响的产物?正如个旧黑蚂井出土的“胡人铜俑灯”,其长相“独特”,并非本地人的模样,而史学家们把“胡人”定义为古代所有外国人(来自西方)和少数民族的总称,例如昭武九姓、回鹘、龟兹、高昌、突厥,乃至大食(阿拉伯)等均称胡人,似乎表明,黑马井和三星堆的文物,受到了外来文化对本土文化的影响?

  当个旧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汤文忠将黑马井18号墓穴中一个翻扑的青铜碗取出,将碗口翻过来,在场的人都看见了碗里还装着一些白色的颗粒,发掘领队杨帆告诉大家,这是六谷米。然而,当时在发掘现场采访的云南电视台、个旧电视台等媒体记者还没有来得及将机子对准这些米粒,这些白色的六谷米已经在众目睽睽之下,迅速变色和风化,瞬间就与青铜碗里的泥土融为一体。正如黑马井18号墓主人,也早已昙花一现。

  (记者 赵俊峰 通讯员 刘学林)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