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马井16号汉墓出土凤灯 墓主人可能是武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18:23
  “将军”作古黑马井?

  从2010年3月15日至今,启动历史上第4次大发掘的个旧市黑蚂井汉代古墓群,又带给人们很多难解之谜,其中,出土了凤灯的16号汉墓,更是让人们浮想联翩。墓主人身份到底是什么?从墓葬的“豪华”程度来看,显然不是平民百姓;如果是私营矿主,也缺乏历史依据,因为在汉代实行“盐铁专营”或“盐铁专卖”,是不允许私人开矿的;那么,是官墓吗?如果是,文官还是武官?

  黑马井古墓葬群16号汉墓打开后,个旧市政协主席杨树文和现场的一些工作人员就感叹:“墓主看似一位将军!”仅这一座大型东汉墓葬,就出土提梁壶、铜釜、铜盘、铜盆、铜碗、铜熏香炉、铜币以及青铜刀剑和凤凰铜灯等文物上百件。云南省考古研究所的考古领队研究员、本次发掘的领队杨帆,以及云南省考古研究所的副所长肖明华异口同声:“这座墓葬规格高,从里面有3个大提梁壶就看得出来,即使是中原地区的古墓葬,一个墓要出土这么多、这样大的提梁壶,也是要那种规格非常高的墓葬才可能。”

  随后,记者采访个旧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汤文忠,他认为,从黑马井这座16号墓中出土的两把铜剑和两把刀来看,墓主可能与武有关,而且,里面还有一个青铜龙纹大圆盘、一盏凤凰铜灯,众所周知,龙凤在中国古代是皇家图案,级别很高,才能享有。加之墓中还有一个青铜“聚宝盆”装满了五铢钱,如此富丽堂皇而又威武不凡,大致可以推断墓主生前是一位将军,存在较大可能。

  汤文忠介绍,1971年,广西合浦县望牛岭墓出土过一对西汉羽纹青铜凤灯,墓主人当是就西汉晚期郡守一级的高级官吏。推断黑马井16号墓的主人是将军,凤凰铜灯可与之交相辉映。包括黑马井出土的凤凰铜灯、青铜龙纹盘,可初步认定采用了錾刻花纹,纹饰繁缛而工整,是工艺水平很高的艺术品。这些铜器表面的花纹除部分与该器同时铸出外,其他纹饰是在铜器铸成以后,再用坚硬的钢刀錾凿和镂刻上去的,用錾凿来制造花纹,在其他青铜器上还很少见到,也足以见墓主身份的高贵。 云南省考古研究所的副所长肖明华谈笑风生,也许正是火凤凰做灯,不仅照亮了王者的威严,所以也一直照耀着《汉书》里记载的个旧古老的矿业,两千多年来一直生生不息。

  个旧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汤文忠介绍,推断和认定断黑马井古墓葬群16号汉墓的墓主生前是一位将军,还可以从随葬品来判断。因为,汉代的墓葬制度是非常严格的,据《后汉书·礼仪》中记载,自皇帝至将军、特进以下的墓葬制度极其繁琐严格。用什么样的棺木、漆什么样的饰纹,甚至棺木上盖什么样的面幔,陪葬品的规格数量,都要体现“大礼虽简,鸿仪则容。天尊地卑,君庄臣恭。质文通变,哀敬交从。元序斯立,家邦乃隆”。墓葬制度涉及“元序斯立,家邦乃隆”,可见是疏忽不得的。

  汤文忠说,其中,汉朝关于“下明器”(陪葬品)的规定是:皇帝达80种之多,几乎包括了日常生活的所有物品。“诸侯王、贵人、公主、公(三公,指太傅太尉司空)、将军、特进(追认加封的身份地位相当者)进皆赐器,宫中二十四物。”正妃、夫人,妻皆如之。”这里是说,诸侯王至将军的人物死后,其“下明器”可以多至24件。黑马井古墓葬群16号汉墓的陪葬品,显然达到了诸侯王至将军的待遇。

  汤文忠说,由于16号墓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墓室中的尸骨和棺木已经荡然无存,但是,挖掘出青铜剑和大量随葬品,还有其用青铜柿饼纹装饰的华丽棺椁,可以让人们联想到“将军”生前的状态。问题是,两汉时期的将军们怎么会来到云南边疆,出现在个旧的黑马井?

  汤文忠介绍,查《汉书》、《后汉书》可以得知,两汉时期到边疆的将军以上的官员大致有两种:一是御敌安边的文武官员,但是,这类官员大多是正常升迁的,即使是在任上死亡,也能享受扶柩回乡的哀荣。二是因事被贬徙的官员,他们之中除个别,大多数都只能在被贬的边疆之地安于天命。由于这部分官员是京官居多,熟习朝廷礼法条律,对此尤为注重。他们身死异乡,以被贬徙前的身份来安葬。以这些人的身份,如在边疆作古,伴着与之生前身份相称的“宫中二十四物”,为后世留下黑马井汉墓中的千古之谜。

  (记者 赵俊峰)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