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我国南方省区政府出手应对“水灾物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4日20:24
  新华网南宁6月24日电(记者何丰伦)连续强降雨造成南方省区部分地方山洪暴发,洪水导致生产基地淹没,蔬菜价格上涨……在中国南方省区进入汛期、遭遇恶劣天气导致蔬菜食品价格上涨时,南方省区各级政府相继出手,努力调控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

  2009年初春节过后,中国西南省区就发生因历史罕见旱灾引发的物价上涨。如今,随着5月中下旬连续强降雨袭击南方,包括广西、江西、湖南、福建、贵州等省区相继迎来连续强降雨过程。

  强降雨直接导致了一些地方蔬菜、水果、家禽生产基地被毁,交通中断,运输不畅,商品供应出现短缺。6月24日,洪峰刚通过不久的广西柳州市柳邕市场,黄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价格都比一周前上涨了20%左右。越是灾情严重的地方,蔬菜肉蛋价格上涨的幅度就越大。

  广西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范焯军认为,每年5-9月间,南方省区进入汛期后,蔬菜水果价格上涨是引发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不过,由于汛期物价上涨具有时间短、上涨幅度大的特点。因此,只要政府应对得当,就能够避免出现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的情况。 连日来,在应对强降雨带来的洪灾、地质灾害过程中,广西、江西、湖南、贵州等省区也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对价格进行严格监控。

  广西物价监测中心专家刘健说:“监控的目的是充分掌握信息,只有发现某种或某些商品价格远远超出正常波动范畴的情况下,物价部门才会建议政府采取调控措施。”

  从经济规律上看,价格的临时干预会扭曲市场。但中国南方省区各级政府反复强调,严格监控物价和价格干预并没有突破市场规则,而是在市场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力图将政府的作用发挥到最合理程度。

  目前,中国约96%的商品均为市场定价,只有4%的商品为政府定价。南方省区政府对“水灾物价”的监控,范围严格控制在与居民基本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要商品。

  与此同时,南方省区各级政府更强调通过发展来缓解“水灾物价”的波动。一方面是尽快抢修、恢复交通要道,畅通交通来确保各种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另一方面则是引导农民加快生产适销对路、生长期短的蔬菜水果来满足市场需求。

  刚刚遭受强降雨袭击的广西贺州市黄田镇农户包镇安说:“我的10多亩地刚刚被洪水泡过,农业局的技术干部帮我打完虫,马上就要种植西红柿、辣椒,这些都是珠三角最需要的蔬菜。希望能把损失弥补回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