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造假状元二次高考将上北大 签录取协议(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25日00:18

  重庆2009年文科状元何川洋因民族造假被北大弃录,今年他高考分数比去年高15分——

  又到了一年一度高考“发榜”的日子。还记得去年的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吗?

  去年,也在这个时节,重庆公布2009年高考成绩,重庆南开中学考生何川洋以659分成为“文科状元”。不过,几天以后,正在何川洋被北大和清华等名校争抢的时候,这位新科状元突然被媒体发现卷入了“少数民族造假”的漩涡,其“土家族”身份为其父母造假。何川洋被北大弃录,其身为县招办主任的父亲亦因此事被免职。

  今年,何川洋再次参加高考,并考出了674分的高分。这一成绩,比去年还高了15分。

  记者23日获悉,何川洋已跟北大签了《预录取协议》。这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何川洋将读北大。

  复读的何川洋

  学习刻苦 喜欢佘诗曼


  去年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何川洋迅速从云霄之上跌入了深渊——他和其余30名造假考生一道,被重庆市招办宣布取消了录取资格。数十名涉及帮助造假的公务人员分别被给予行政撤职、记大过、警告、开除等处分,何川洋的父亲何业大,巫山县招办主任职务被免,其母卢林琼作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被责令停职反省。

  两个月后,何川洋拎着行李,重新回到了自己的母校重庆南开中学,复读。

  今年元旦前,记者前往南开中学探访时,何川洋和前一个高三一样,仍然是全力投入学习,心无旁骛。元旦期间,学校给高三的学生也放了假,可何川洋没有回家,依然吃住在学校,没有间断学习。

  与前年一样,何川洋所在的班级是南开中学高三文科惟一的实验班(尖子班),何川洋仍然是其中的“高手”,不过较之往日,水平已更胜一筹。他的新同学都说,几次月考下来,何川洋总是拿第一,状态非常稳定。几位女同学称,何川洋发奋学习,志在北大。一位不愿具名的女同学说,和他们一样,何川洋喜欢TVB的演员,觉得佘诗曼是大美女。何川洋的课余爱好是写诗作赋,经常在班级同学面前做谦谦公子玉树临风的样子,一边踱步一边背诵古文。 在教学楼和教室的墙壁上公示的“2010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报名资格信息”,何川洋的民族已经回归为“汉族”。此外,这位以前未在班级当学生干部的文弱少年,担任了班上的团干部——宣传委员。

  高考加分“瘦身”

  人数比去年少了近一半


  今年北大自主招生名额特别为一些优秀的复读生开了口子,何川洋是其中之一。2月初,穿着黑风衣、戴着近视眼镜的何川洋在舅舅的带领下参加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被大家异口同声惊呼“你是名人哟”,何川洋只是爽朗地笑了笑,并没有显得尴尬。

  今年高考前,重庆市调整了考生最高照顾分值,由原来的20分调整为10分,单个考生同时享受的多项照顾项目不得累加,并且照顾政策进一步缩小了照顾范围,“科技之星创新大赛获一等奖者”、“边远地区汉族考生”、“散居少数民族考生”等照顾项目均被取消。这直接导致了重庆市申报照顾加分的考生大幅减少——共有33712人,与去年的6.5万人相比,减少近一半。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对所有考生加分信息进行了网上公示,未收到举报和投诉。

  风波后的母亲

  不希望儿子再考状元


  高考前,何母卢林琼因为从巫山县到重庆党校参加学习,和儿子见了面——平时,他们的距离是500公里,父母照顾不了儿子的学习。

  卢林琼在“少数民族加分风波”中被停职数月,目前已恢复;父亲何业大现在是招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巫山县一名官员说,何业大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很认真。

  “我们给他买了一部手机,他很自觉,周一到周五从来都关机,只有周末我们才通话。”卢林琼回忆,她和丈夫从来不问儿子的成绩,只问他近段时间“学习轻松不轻松”。

  南开中学一名教师认为,何川洋已走出了造假风波的阴霾,完全有第二次问鼎高考状元的实力。而卢林琼则不希望儿子再度成为状元,再一次让儿子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

  当然,何川洋这次没有成为状元。新的重庆文科状元是重庆第八中学的阮秋剑,总分688分。

  今年考出674分

  排名前十 考北大应该没问题

  “何川洋的总分是674分。”他的一位十分要好的同学说。这一分数排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列出的《一分段表》的前10位。“今年的分数要高于去年。”重庆教育界一位人士说,何川洋的成绩排在文科第10名,被北大、清华录取应该问题不大。

  何川洋对到访的媒体记者都很有礼貌地说谢谢,并不多谈。这一情况,让不少原本以为这位少年经历了大悲大喜后会有很多话要说的记者感到意外。“也许怕再生枝节,也许怕未来仍有变数。”重庆教育界一位人士分析。

  23日22点,北京大学重庆招生组组长冯支越证实说,何川洋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有降分20分录取的优惠条件。昨日下午,何川洋已跟北大签了《预录取协议》。这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何川洋将读北大。

  新闻链接

  另一曾经违规考生田中考出686分


  在31名违规考生中最早决定复读的考生田中(在2009年高考中成绩也非常优异,被北京大学医学部打算录取。后因少数民族成分造假问题被北大医学部宣布弃录并被重庆市招办取消了当年的录取资格),此次也考出了好成绩。昨日记者从田中的父亲———巫山县双庙乡乡村教师田家雄处获悉,田中理科总分为686分,而理科最高分为696分+10分(因获全国化学奥赛冬令营银奖)。

  “这个分已经很高了,如果填报清华,是没有问题的。”清华大学重庆招生组负责人邓老师说。

  据《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