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鞍钢新目标5年产能剑指6000万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2:31

  鞍钢新目标5年产能剑指6000万吨

  投资新建与兼并重组并重,目前产能约为3300万吨

  陈姗姗

  在完成了对攀钢集团重组后,国内钢铁巨头鞍钢集团开始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昨天,这一新规划正式公布,鞍钢希望通过新建和收购两种方式,使集团在2015年的钢铁产能达到6000万吨,同时布局东北、西南、东南沿海及华北地区。

  根据鞍钢公布的新规划,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到2015年,年产钢进入世界钢铁行业前五位,成为钢铁业特强、钒产业世界领先、钛产业国内最大,多元化产业协调发展,最具国际竞争力、能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特大型跨国集团。

  规划指出,2015年集团的钢产能要达到6000万吨/年,主要拓展汽车用钢、铁路用钢、石油石化用钢、家电板、船板、电工钢、集装箱板、机械用板及精密钢管、核电管、模具钢和国防军工用钢等特殊用钢,并使铁精矿自给率达到6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鞍钢的这一产能规划目标与宝钢集团不谋而合。最近,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透露,上一轮规划宝钢提出过产能达到8000万吨,但金融危机后公司更冷静、更谨慎了。到2015年,宝钢的规划是达到6000万吨的产能,不过后面还加了一个α(变量)。变量一是取决于行业发展和宏观经济的趋势,二是取决于宝钢在兼并重组方面形成的能力。

  目前,鞍钢集团本部加上鲅鱼圈新钢厂的产能还只有2500万吨左右,5月将攀钢集团纳入旗下后,大鞍钢集团的产能又增加了800万吨,而要实现2015年产能6000万吨的目标,必然还要增加新的钢铁产能。

  对此,鞍钢在规划中也透露了产能新增的方式,“从以投资新建为主向投资新建与兼并重组并重转变;在产业布局上,从内陆发展向沿海发展和国际化经营转变。”

  事实上,早在2005年,鞍钢和本钢已经联合重组成立了鞍本集团,但在此后的5年时间里,鞍本集团一直没有实质性的整合。本月初,本钢集团与本溪市属国有企业北台钢铁集团签署联合重组协议,整合后的新本钢集团产能将达2000万吨。如果鞍本重组能够最终实现,大鞍钢集团的产能就已经超过了河北钢铁集团5000万吨的产能。

  鞍钢在规划中还透露,未来将拓展全球多区域布局,在国内形成东北、西南、东南沿海及华北的战略格局,实现各基地产业合理布局、产线协同分工和资源优化配置。

  除了做大钢铁业,鞍钢在规划中还提出利用攀钢的基础做大特色钒钛产品,通过高端开发、低端并购,提升产业链价值,实现钒钛产品系列化和规模化。希望在2015年达到钒制品4.5万吨/年、钛精矿100万吨/年、钛白粉51万吨/年、钛材1万吨/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