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一五”服务业发展目标难实现 税重或为主因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5日00:05
  刘洪波对今年仓储业有些担心。

  由于有说法是城镇土地使用税可能再上调,一旦成真,一些地方的仓储行业可能面临生存危机。“像西安的仓储业务是因为地方稍微降低了征收标准,才得以扭亏的,如果再加重税收负担,则可能会面临打击。”6月23日,作为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秘书长的她对记者说。

  仓储业仅是服务业的一个代表。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办公室副主任金敏琛告诉记者,整个服务业行业执行的是约5%的营业税税率,这不像工业企业征收增值税,可以有抵消。前者挣不挣钱都得交税,后者只有企业盈利才交税。“税负过重,制约了服务业的发展。”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在2010年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至43.3%)。而2009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42.6%,按此计算,今年需要再提升0.7个百分点,才能实现目标,显然,其中难度可想而知。

  中山大学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认为,中国下一步应该大量减轻服务业发展的税负,如此,预计在2015年,服务业将与工业一样,基本上占到GDP同等重要的比重。

  上述看法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判断一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6月20日的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徽商论坛上指出,预计在2015年中国二三产业将大体持平,2020年三产比重将超过二产。

  “十一五”服务业目标恐难实现

  “十一五”中国服务业发展目标,能否实现,成为一个被关注的焦点。

  自1985年, “七五”计划就提出,要“加快发展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第三产业”。但是,十多年来,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多有徘徊,甚至还有退步。

  根据“十一五”规划,2010年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要比2005年上升3个百分点(至43.3%)。国家统计局发布普查结果是,中国服务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由2004年的40.4%上升为2008年的41.8%,提高了1.4个百分点,年均仅提高0.35个百分点。

  按此测算,5年时间服务业比重将上升1.85个百分点左右,达不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3个百分点的提升目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布的《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0》认为,“2010年,服务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只能达到41%左右,比预期目标低两个百分点。”

  上海多年前就提出过“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构想,即第三产业(服务业)占到整个经济的最大比重,这一目标早已实现,到2009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9.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但是上海作为中国金融、经济中心,服务业比例与纽约、东京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高达80%的服务业相比,差距甚大。

  根据了解,中国服务业比重,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差距在拉大,比如中国2008年的服务业比重仅在41.8%,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比重,一般在50%-80%之间,印度2008年的服务业比重为53.7%。而美国高达76.9%。

  服务业比重为何偏低,国家统计局的结论是,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速度,一般都不低于第三产业的增速。根据统计局的报告,2004-2008年,工业增加值现价年均增长18.9%,比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仅慢0.5个百分点。

  而由于工业增加值基数较大,而且增速并不慢,因此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基本稳定在41%左右。“这使得服务业比重上升空间有限。”统计局的报告写道。

  不过,这样的比例,是什么原因导致,仍待深入研究。李江帆认为,实际的服务业增速仍很快,而且测算另外2个服务业指标,即人均服务产品占有量,以及每平方公里的服务业产值,则不低。“尽管服务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增长很慢,但是服务业本身发展是很快的。” 李江帆说。

  而很多企业却认为,服务业税负太重,导致服务业难以取得更大发展。

  一家有20多家分店的连锁餐饮公司财务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以餐饮业为例,营业税是5%,所得税是根据营业税的情况来定一个数字,其他的还有印花税、教育附加和水利基金等,加起来,占到营业收入的11%-12%。考虑到还有房租成本、员工成本,“最终利润率并不高,主要来源于未开发票的利润。因为不开发票的部分可以不计算入营业税。”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则认为,中国的服务业发展滞后,根本的问题还在于居民收入水平低,这导致实际消费相对较低。“收入上不来,再扩大消费,扩大服务业的发展,都是空话。”

  服务业发展负担有多重?

  中国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有因可循。 2009年中国物流费用为6.0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18%左右,与上年持平,这比西方国家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要高约10%。

  尽管中国物流部门多次上书提出降低物流成本,呼吁将仓储业的营业税税率从5%,降到与交通行业的3%税率一致,并预备在物流行业振兴计划出台后实现,但2年过后仍未得实现。

  整个服务业的成本过高,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目前整个服务业执行的一般营业税率为5%,这比起同为流转税的工业企业实施的增值税,负担要重。而增值税可以抵消或者减免。

  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此前指出,中国在工业、制造业等领域推行增值税改革,而在服务领域则全面保留了营业税制度。16年来,营业税一直存在重复征税、出口不退税、与增值税重复征收等问题。 要改革营业税制是肯定的,但是如何改,目前仍存在很多难题。

  据悉,1994年税制改革后,营业税的课征范围包括运输业、建筑业、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业、娱乐业、服务行业等应税劳务、以及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经营活动。

  而国家相关部门尽管认同加快步伐降低服务业的税负,但是因为牵涉部门太多,迄今没有实质政策出台。

  北京大学教授平新乔研究发现,上海市在2004-2006年,服务业营业税税率每年高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值税平均税率约2个百分点;北京市在1999年-2004年,每年的服务业营业税实际税率高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值税实际税率约1.5-2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增值税改革的不彻底,对广大中小服务业税收歧视很大。2006年,北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交增值税/规模以上增加值”这个比率为13.22%,而规模以下工商企业(服务业)“实交增值税/规模以下工商增加值”比率则高达49.47%。

  山东经济学院博导李文也发现,目前整个服务业的税负的确比其他行业要高。比如2002年全部产业生产税净额占增加值的比重是14.33%,但是以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代表的服务业,其相应比重是15.68%,超过全部产业的平均水平。“本来作为服务业,其比重应该是比全部产业平均水平要低的,结果是相反。”她说。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秘书长刘洪波与荷兰一些企业沟通发现,这些仓储企业一般只缴纳一个税种,且利润在60万欧元以下,不缴纳任何费用。“发达国家服务业的税负比我们要低。”她说。

  “十二五”服务业将比肩工业

  预计中国在接下来的“十二五”期间,仍需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实现服务业比重提高三个百分点以上,以达到与工业同等比重的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发现,到2015年,中国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应该是8%、47%、45%,应该说二三产大体持平。到2020年一二三产的比重是6%、45%、49%,三产比重首次超过二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难度较大。这需要以节能减排和信息技术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并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并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一些企业和服务行业协会人士及研究者认为,国家应该大力减轻服务业的税负比例。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秘书长刘洪波指出,仓储业作为物流行业,至少先应该将营业税税率做到与交通行业一致,即从5%下调到3%,此外各地目前的土地使用税,应该和房地产行业区别对待。对一些大型钢材、有色金属等生产资料的露天仓储地而言,如果增加土地使用税,则将导致这个行业无利可图。

  北京大学教授平新乔认为,考虑到服务业的营业税负担,比工业企业的增值税负担重,下一步,对于服务行业,可以将营业税也改为增值税,让全部服务业的企业也享受“进项抵扣”,同时对 “小规模企业”"免征增值税。

  这在国际上已有先例。1987年,日本推行增值税规定,凡年产销售值低于3000万日元(相当于20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占日本全部企业数的68%),完全免征增值税。“我们能否让年销售值低于200万元的企业完全免征增值税与营业税,而只让它们纳所得税呢?”他给出建议。

  李江帆则强调,中国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是因为中国在全球承担了工业制造业产品的出口,而大量的服务业需要进口。

  但是中国并非没有办法提高服务业比重。比如中国在发展制造业的同时,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通过在上游研发和设计,下游品牌和渠道逐步占据制造业上段时,中国将不仅能实现产业升级,也实现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对此,国家统计局则建议,要加快推进服务领域的各项改革,加快建立公开公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法制环境。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