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去年682亿元用于改善民生 教育支出194.5亿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25日03:53
  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获悉,2009年,重庆财政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面临不少困难的情况下,不仅拿出了有史以来最多的真金白银保民生,而且还锦上添花地安排了许多惠民项目。数据显示,市财政去年民生支出达682亿元,占全市一般预算支出的51.7%。相当于100元支出中,就有近52元用于了改善民生上。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大量的民生投入、密集的民生政策正在变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百姓从中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就业支出15亿元

  就在这一年,为促进就业,全市财政在就业方面安排支出15亿元,比上年增长23.3%。如:落实职业培训、待岗培训和困难企业稳岗补贴,惠及20.5万人;对高校毕业生见习培训予以补贴,为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担保,支持农民工岗前培训和在岗技能提升,农民工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扩大到所有区县,创业就业贷款担保财政贴息由50%提高到80%。

  教育支出194.5亿元

  就在这一年,为统筹城乡教育,全市财政在教育方面安排支出194.5亿元,比上年增长26.7%。如:兑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小学、初中阶段的生均定额补助标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和高校学生,率先免除低保家庭高中生学费。

  社保支出213.7亿元

  就在这一年,全市财政在社会保障方面安排支出213.7亿元,比上年增长33.5%。如:企业退休职工、征地农转非和城镇超龄人员养老保险再次提标;率先在全国将90万征地农转非人员纳入养老保险体系;15个区县开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

  “三农”医卫直接投入259亿元

  还是这一年,全市财政支持“三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安排资金近315亿元,比上年增长26.5%;在医疗卫生方面安排支出76.8亿元,比上年增长48.8%;市以上财政直接投入259亿元,有力推动了“五个重庆”建设……

  “五个重庆也好,统筹发展也好,最根本的就是建设民本社会。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举措,"民生财政"彰显的是市委、市政府"一切为了老百姓"的坚强决心。”市财政局局长刘伟表示,今年,市财政局将加大力度筹措民生资金,继续坚持把一半以上的一般预算支出用于民生,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把顺民意、解民忧、厚民生的事情做好。

  他说,民生支出不但要紧紧围绕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基本住房和就业、就学来实施,还要不断巩固、规范、完善、提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市民。

  据重庆日报

  我市教育“三个率先”领跑全国,教育惠民见实效

  教育投入在GDP中占比4%


  今年,我市将对惠及百姓生活的民生领域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其中,教育更是重中之重。在过去数年中,我市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已取得显著成效。如今,老百姓正享受着暖人的“教育阳光”,重庆教育所取得的多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教育界实现“三个率先”,“中国教育的重庆现象”由此叫响。

  发展教育,需要充足的资金投入。因此,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成为重庆教育必须跨过的关口。市教委主任彭智勇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构建起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投融资体制,先后组建教育担保公司,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努力,我市已经实现教育投入在全市GDP中的占比达4%的目标。”

  此外,我市通过三项措施确保教育经费充足和到位。其一,严格执行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确保每年教育经费在全市财政开支中的比例超过20%;同时,从预算内和预算外、预算和决算、地方决算和中央决算3个层面实现逐年增长。其二,开征城市建设配套费,足额征收、足额安排并全额拨付用于教育。其三,落实教育用地和教育建设税费减免优惠政策。

  在此基础上,我市解决了一系列制约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关键问题,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三个率先”。彭智勇介绍,我市近年来筹集经费49亿元,在全国率先兑现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解决了农村学校代课教师问题;安排资金近27亿元,率先在西部建立城乡一体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此外,政府还统筹安排25亿元资金,在全国率先对中职五类学生(三峡库区移民、城镇低保人员、农村贫困家庭子女,退役士兵和适龄孤儿)实行“学费全额资助、生活费住宿费包干补助”政策。

  除此之外,我市还偿还了28亿元“普九”债务,筹集资金45亿元,排除442.9万平方米中小学D级危房,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1600所,完成329片塑胶运动场的建设任务。同时,加大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度,建立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数据显示,仅2009年全市安排资助经费就达40亿元,惠及各类学生413万人次。

  目前,重庆教育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在全国已产生重大影响,被称为“中国教育的重庆现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对此做出“西部区位、直辖境界、中国水平、世界眼光”的十六字诠释。

  今后几年,全市还将投入资金780亿元,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根据计划,将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400所、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学校116所,并解决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学和城镇学校大班额现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据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