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工农桥、三好桥等处57盆景观鲜花一夜“失踪”(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25日05:28

  本报讯 (记者肖春苹)6月24日,记者发现,南五马路上,没摆上几天的花塔却被悄悄地撤走了。和平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无奈地说:花塔屡次被偷,只能撤掉!

  据介绍,近两年来,仅和平区就丢失景观花数千盆,损失多达六七万元。

  三好桥、工农桥、展览馆门前过街天桥上的粉色牵牛花做成的造型盆景;南五马路、和平大街等摆出了大块头花塔……然而,就在人们享受这些美景的同时,一些“偷花大盗”则瞄上了这些漂亮的景观花草,6月24日,工农桥、三好桥等地一天就丢了57盆,价值数千元。这是几年来一次性丢失街头摆放鲜花最多的一次。

  “那些花自从5月1日摆上桥后,几乎天天都有丢失,原来是只丢花,现在连盆也被偷走了,我们真是防不胜防啊!”和平区城管局绿化处负责人说,为怕丢失,工作人员将牵牛花盆用铁丝牢牢固定在桥栏上,可仍有大批垂吊牵牛花不翼而飞。

  6月24日,记者在工农桥上看到,有两排非常漂亮的紫色盆花被固定在两侧桥栏上,远远望去就如同给工农桥披上了一条彩带。但记者走到工农桥中部时,却发现原本间隔两米一盆的鲜花带在桥中央发生了“断档”,大约有十几米长的桥栏上空空如也。

  该负责人说,不仅是工农桥、三好桥,其他地方也经常有鲜花被偷,就在这两天,南五马路本来摆上了数十个高高的花塔,可一夜之间就丢了一半。到现场一看,花都被扔在地上,里面两三米高的铁架子都被偷走。该负责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发现偷花的人已经不是为了自己养花,而是想从中牟利——转手出卖。对此,他们已经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该负责人坦言,由于在景观花管理上并没有处罚规定,碰到偷花人只能劝阻,却没有更好的办法。记者了解到,国内部分城市城建城管部门对花草管理有部分处罚权,如果沈阳市加以借鉴和完善,这种情形会有所改善。

  和平区绿化管理处现在负责100公顷绿地和282条街路的绿化工作,工作量非常大。自从开春以后,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正点下过班。为了解决丢花的难题,希望全体市民都能帮他们一起“看花”。如果发现有人偷花,市民可以拨打23868796进行举报。如果举报被查实,他们将用自己培育的鲜花“奖励”举报人。

  摄影李浩

  人人都当“护花使者”

  肖春苹

  和几年前相比,沈阳的路更宽了,街道更整洁了,连我们身边的花草绿地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了。然而,一些偷花者的出现却让美丽的城市大煞风景。

  偷花者偷走的岂止是一两盆花!当完美的风景线变得残缺不齐,这种行为伤害的不仅仅是城市的风景,更是市民的心和城市的文明形象。偷花者盗得鲜花,失去的是公共道德,是社会良心。

  森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近年来,沈阳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美誉。这是全体沈阳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样,每一个沈阳人都有责任捍卫这些荣誉,自觉地做一名“护花使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鲜花只有让全体市民共享,整个城市才亮丽美好。人人成为“护花使者”,城市的美丽定能绽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