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村民坚守顾村 “没牛就没我大不了死在这”(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5日01:35
  抚州·不愿离开的人们:“没牛就没我大不了死在这”

  早报记者 李云芳 发自江西抚州
重灾区罗针镇村民正在搬运救灾物资。本版图片 早报特派记者 刘行喆 特派见习记者 王辰

抚州市体育场,一名灾民领到了当天的晚餐后匆匆奔回安置点。

抚州罗针镇顾家村的顾年生夫妇带着孙子和孙女在安置点内休息。

  抚州市抢险救援总指挥部称,截至昨天已经安置灾民5.1万人。但仍有零星的人员坚持不离开家里。

  何国龙等人就在这“零星的人”中间。他说,妻子、儿媳和孙子孙女已经都去了抚州市的灾民安置处,只有他和儿子还留在家里。吃的是方便面,镇里的商店都卖空了。好在由于灵山何家村靠近堤坝,地势略高,因此水已经基本退去,井里面的水已经能喝。

  而灵山张家村还在1米多深的水中淹着。张长旗说,溃坝后,自家的房子也倾斜开裂了,父亲还有儿子、儿媳和孙辈都在从源乡陈家村住着,自己和妻子借宿在何家村的丈母娘家,“连衣服都是借的。”张长旗拉着自己身上的衣服说。他已经于昨晚赶到抚州去了。

  和张长旗同村的邓大梅大娘现在住在溃坝处附近的帐篷里,这是救灾人员给她搭建的。她不停地去看拴在溃坝附近吃草的水牛,她家的房子在洪水中已经倾斜开裂,厨房和牛栏也都在溃坝时被冲倒。救援人员努力劝她和丈夫去抚州市区的安置点,但她坚持拒绝:“没牛就没我,没牛还怎么种田呢?我不走,这么一把年纪了,大不了死在这里。”和邓大梅同住一个帐篷的另外3个人也一样,留恋着自己的牛不肯走。他们家里的牛,如今也都在溃坝处的草地上吃草。而他们的吃喝则都由旁边的一个灾民物资发放点供应。

  早报记者从溃堤处采访结束返回时,搭乘了何国龙老人的小舢板从淹没村镇的洪水中到对面公路上乘车。小舢板途经一处居民楼旁边时,何国龙看到漂着的一个水桶,“我拿回去家里用,家里的水桶被水冲走了,现在没桶。”可桶捞上后翻过来一看,底是破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