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抚河决堤调查:一条衰老沙土大堤的风雨50年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25日01:36
  早报记者 李云芳 发自江西抚州

  昨天下午,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此时已经由上午的强降雨转为小雨。降雨只让抚河水位略有上升,上午10点至11点水位上升了0.02米,因此并未造成太大的危害。

  堵口复堤的准备工作也正在陆续开展。23日晚,抚河唱凯决堤堵口指挥部在福银高速公路临川服务区成立。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提出要求,按照“决战6天,堵住缺口”的目标,24日做好准备,25日准时作战,力争让受灾群众7月2日前重返家园。

  3亿立方米河水泻入村镇

  据抚河抢险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岳曦少将介绍,原本是计划从堤坝溃决口的两边同时进行填补的,这样四天即可完成,但后来考虑到堤坝的承受能力,于是将方案改为从靠近福银高速的堤坝一头进行填补,这样时间将会延长到六天。

  抚州市水文局局长李杰说,截至23日下午的统计数据,溃坝后约有3亿立方米河水泻入附近村镇,现在水位比溃决前下降1米多,内外高差不大,只有四五厘米。

  对于是否会发生再次溃堤的情况,他说因溃坝后抚河水位下降,内外高差不大,河水不会冲刷堤坝,因此危险性较小。但是否会再次溃堤,还要看未来几天的水势、堤坝的情况。

  村民时刻准备填补“喷泉”

  抚河的堤坝是一条高大的梯形沙土堤,梯顶长度约为10米。

  一直守护在溃坝处测量水文数据的李杰说,这条堤比较老,不是用水泥石头砌成的,而是以沙土为主,堤坝底部用石头做成基础。由于是沙土堤,因此建得比较高大、厚实。堤坝由人工筑成,而非重型机械,因此夯实的力度可能不大。

  在抚河堤坝上,每隔一小段距离便有一堆砂石。溃堤附近的灵山何家村村民何国龙说,这都是用来填补“喷泉”的。“喷泉”是指河水渗透过堤坝,在堤坝的外立面通过缝隙喷出来。

  一旦抚河水位达到堤坝的警戒线,当地便会组织村镇的各个大队进行护堤,每个大队分一段,约有2里。何国龙说,护堤一般由村干部带头组成小组,每天在堤上查看,一旦发现“喷泉”,就号召村里人来处理。方法主要是用砂石填入内侧渗水处,外侧用木板盖住,“不及时处理的话,"喷泉"会扩大成大洞的。”

  灵山何家村距离溃堤处约有五六百米,但张家村却正对着溃堤口。灵山张家村村民张长旗说,溃堤当天下午,他们都在坝上呆到当天下午5点,当时堤坝正常,并没有出现“喷泉”,于是大家都回家去了。可正准备做晚饭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喊“坝倒了”,大家赶紧跑了过去。

  但堤坝的溃决处本不是张家村的看护段,而归沙渠大队。“幸好我们跑得快,否则人都没了。”何国龙抱怨大家现在晚上都不再守堤了,而且年轻人也不懂出现“喷泉”后如何修补。

  最近一次护堤在1982年

  对于抚河堤坝是什么时候建造的问题,45岁的张长旗说,“我还没出生就有了,后来的加固工作就一直是把堤坝加高加宽。”

  对此,抚州市宣传部夏俊副部长表示,目前一切以救援安置为主,至于对于溃堤一事进行反思,是下一阶段的事情。《江西日报》上个月的一篇报道称,江西省中小圩堤和水库多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建,工程老化,险情时有发生。

  今年5月,暴雨袭击江西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要求全省对所有水库和堤防进行排查,彻底清除坝后堤后的杂草。但早报记者昨天看到,抚河河堤除了抚州市区基本都是水泥石头砌成外,后堤坝基本全是裸露的泥土,上面还长着一层青草。

  在何国龙的印象中,上一次抚河溃坝还是1982年的事情,当时是在上游华溪乡附近。他说,此前最近的一次护堤也是在1982年。按照何国龙的说法,这条砂土堤大概只能承受三十年一遇的洪水。而此次的洪水,按照官方的说法是,“超历史纪录的洪水”。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