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网融合方案通过 > 三网融合方案通过消息

多省市博弈三网融合试点 最终试点最多将达14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5日07:10
  在我国三网融合推进过程中,最受关注的一部分——试点城市名单有望今天公布,这让整个行业都屏息以待。

  昨天,广电业内资深研究人士吴纯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3日由各地申报的试点城市名单已上报国务院,“25日公布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也有接近三网融合试点协调小组的人士表示,推迟几天也是有可能的,6月底一定会出。截至记者发稿,上述人士尚没得到今天公布名单的确切消息。

  10个还是14个?

  昨天,《计算机世界》执行社长包冉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已划定了10个试点地区(不包括直辖市),其中有省份也有城市,但具体的城市名单仍不得而知。所谓试点地区,是指被列为试点的,并非只有单个城市,如果一个省份有多个地市联合,也会出现在试点地区名单之列。他同时表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是否能全部入选还在讨论中。根据目前信息,最终试点省市最多将达14个,最少也有11个。

  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作为建设NGB(下一代广电网络)示范网的第一个城市,以及IPTV的试点城市,上海市最终入选试点名单几乎没有悬念。而广电网络发展模式独特的杭州入选试点地区也无悬念。

  关于试点城市应具备的条件,本报从《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下称“试点方案”)中看到,要具备较好的网络基础、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其中对于市场基础的诠释,试点方案中称,对三网融合业务需求活跃,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转企改制工作已完成,有线电视网络用户和电信宽带接入用户达到一定规模。

  业内人士对记者强调,此次试点城市会选择有线网络和电信网络发展势均力敌的城市,这样才能考虑到双方均衡发展。

  试点方案中还明确指出,广电企业与电信企业已依法合作开展双向进入业务的地区(城市),国际广电主管部门已批准的IPTV试点和电信主管部门已批准的有线电视互联网接入试点地区(城市),优先列为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

  记者还从试点方案中看到,除了试点城市,试点企业也是方案的焦点。试点方案规定了在每个试点城市,IPTV传输业务原则上由一家电信企业经营,手机电视分发业务由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或电信广电合资企业经营;基于有线电视网络的互联网接入业务和国内IP电话业务原则上由一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或电信广电合资企业经营。

  按照上述规定,广电和电信各自系统内的企业会进行新一轮争夺,而广电系统在方案中的优势相对明显。

  广电管控内容

  广电的优势还表现在试点方案中规定电信企业可制作部分节目内容,但内容的播出监控权仍牢牢掌握在广电手中。

  试点方案强调,广电企业可申请的业务有:增值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基于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IP电话业务。

  而电信企业可申请的业务有:除时政类节目之外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互联网视听节目信号传输、除广播电台电视台形态以外的公共互联网音视频节目制作、IPTV传输服务、手机电视分发服务。

  最重要的是,IPTV、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建设和管理已明确了由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负责。

  对此,有人说这是广电的胜利,但资深专家侯自强表示,这是电信的高姿态,及时妥协顾全大局,毕竟对电信来说,成为具有与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同等权益的传输商是最重要的,只要把握住这一点,电信就不会“吃亏”。

  下一代网络之争

  在试点方案开始实施后,对广电更大的挑战在于下一代网络的升级。

  试点方案称,到2012年,试点地区的有线电视接入网入户实现广播下行带宽超过每秒2吉比特、窄播下行带宽超过每秒1吉比特,带宽接入能力超过每秒100兆比特;而试点城市的电信宽带到2012年下行接入能力也是超过每秒1吉比特、入户能力超过每秒100兆比特。显然,广电在网络升级规划中,希望与电信做到真正的同步发展。

  而在三网融合后推进的具体业务上,记者在试点方案中看到,试点地区(城市)在发展传统广电、电信业基础上,将积极开发音视频点播、可视交互、在线支付、互动休闲游戏、电视理财、网络教育、综合信息查询和信息浏览等业务。(马晓芳 沈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