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规范天气预报用语 “局部”概念要具体定义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5日07:47
昨日,上海静安寺广场,社区居民冒雨观看上海世博会斯洛文尼亚国家馆日的园外表演活动。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上海气象局最新修订天气预报用语标准公布

  天气预报“局部”范围不再模糊

  最新修订天气预报用语标准公布 对“个别地区”“部分地区”等做出具体定义

  早报记者 吴洁瑾 沈靓

  今后,令市民“头疼”的个别、局部、西部、南部等天气预报中的地区用语有望不再“模糊”。

  昨天,上海市气象局公布了《上海市公众天气预报用语标准》的最新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了涉及公众预报服务的常用天气现象预报用语、预报用语连接词的规范,对上海地区用语的调整补充及降雨量级表述的划分。气象局称,此举是为了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使公众切实理解天气预报。

  如个别、局部、西部、南部等天气预报中的地区用语,在此次修订内容中有了详细的说明。如“个别地区”为“指出现同类天气现象的站数仅1-2个”;“局部地区”为“指出现同类天气现象的站数1-4个”;“部分地区”为“指出现同类天气现象的站数为3-5个”;西部专指“闵行区、松江区、青浦区”;南部则指“金山区、奉贤区”。

  新修订内容还明确了降水量等级表的12小时和24小时标准,如12小时内雨量达70-140毫米便可称为大暴雨,但24小时内雨量必须达到100-250毫米才被称为大暴雨。

  “本市今日多云,午后转阴有时有雨……”这是市民耳闻目染了多年的气象预报,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多云、阴有时有雨的定义。此次修订内容对常用天气现象预报用语做出具体定义,如多云即为“有四到七成的中低云或六到十成高云时的天空状况”、阴有时有雨为“降雨过程中时阴时雨、降雨有间断的现象”。

  此次修订内容对如何用准确的降雨量级用语来修饰天气现象做出具体规定和调整。今后,天气预报用语中一般将不再使用“累积雨量”用语;液态降水时不再使用“短时强降水”,改用“短时强降雨”;预报有雨时,应表述降雨性质和降雨量级,如“阴有小雨”、“阴有雨,雨量中等”等。

  此外,上海天气网首席服务官表示,昨晚突如其来的降雨主要受海上一个低压气旋的影响,雨量小到中雨,金山、奉贤雨量相对较大,达10多毫米。今天天空仍较阴沉,局部地区有阵雨,气温比昨天略高,适宜游园等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