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华裔女议员成选举助推器 自称讨厌“花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25日08:00
日本参院选举,民主党华裔女参议员莲舫担重任。
日本参院选举,民主党华裔女参议员莲舫担重任。

  日本国会参议院竞选拉开帷幕,民主党寄望莲舫带动本党实现选举目标

    华裔女议员成民主党选举助推器

    欧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国会参议院竞选活动24日拉开帷幕。华裔女参议员莲舫争取连任的努力引人注目。

  民主党去年在众议院选举中赢得历史性胜利,现在更寄望于这名最年轻内阁大臣,希望她带动本党实现参议院选举目标,以期顺利推行改革。

  菅直人内阁“啦啦队长”

  在重出身、女性往往甘居幕后的日本,莲舫在政坛发展的劣势明显,但她并不畏缩。

  2004年,曾做过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莲舫成为参议员。尽管从政仅6年,莲舫便出任菅直人内阁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按美联社说法,这是“非比寻常的光荣”。

  早稻田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山本武彦把莲舫比作菅直人内阁的“啦啦队长”,是民主党在参议院选举中的助推器。

  去年秋季,莲舫负责2010财政年度中央政府部门预算甄别工作。她在议会上就政府资助项目考问相关负责人,她的强硬和智慧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她出任内阁行政改革担当大臣后告诉《日本时报》:“现行预算制度难以让公众明了税款花在什么地方,如何花。我的目标是把事情变得清楚,让公众不用费劲就能看清楚整体情况。”

  莲舫现年42岁,是本届内阁中最年轻阁员。

  讨厌被人看作“花瓶”

  莲舫外形靓丽,20岁在东京上大学时做过广告模特。毕业后从事过新闻播报和脱口秀节目主持工作。

  她讨厌被人看作民主党花瓶,在一本书中说自己是“从小就接受要说出自己观点教育的人”。

  “我讨厌那种因为我是女人,就让我去献花、剪彩的事,”莲舫说。

  莲舫,本名谢莲舫,出生在东京。父亲谢哲信是中国台湾人,母亲齐藤惠子是日本人。莲舫1985年上高中时取得日本国籍。她1993年与日本人村田信之结婚,1997年生下一对龙凤胎。

  一些在野党成员把莲舫的中国血统作为攻击她的把柄。保守派议员平沼赳夫说:“我不想说这个,不过她原先的确不是日本人。”

  支持者并不在意莲舫的出身,甚至认为日本政坛需要这样的“外来者”。

  莲舫在政坛活跃的同时也不忘做一名称职母亲,因此赢得更广泛支持。

  莲舫的微博有超过13.5万名“粉丝”。她在微博上既发表“纠正浪费税款的做法是当务之急”这类言论,也会抱怨孩子的运动服脏得要命,“不知道体育课上做了什么”。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