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关注“东突”恐怖组织遣返 怀疑来自柬埔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25日08:01
[提要] 中国公安部6月24日宣布破获了一起重大恐怖组织案件,抓获10余名“东突”恐怖组织头目和成员。BBC和路透社等外国媒体猜测称,中国官员没有说明他们是从哪个国家被驱逐回来的,但正好柬埔寨在去年12月向中国遣返了20人。专家表示我们从经柬埔寨引渡回国的“东突”分子身上找线索,进行调查追捕,对破获此案有帮助。这没有什么可非议的。[我来说两句]

   据6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公安部6月24日宣布破获了一起重大恐怖组织案件,抓获10余名“东突”恐怖组织头目和成员。

  不少外国媒体将兴趣集中在破案线索是20名中国籍人员非法入境被“他国”驱逐这一内容上。BBC和路透社都猜测道,中国官员没有说明他们是从哪个国家被驱逐回来的,但正好柬埔寨在去年12月向中国遣返了20人。

  美联社24日特地发表了一篇“中国向柬埔寨提供了257辆军车”的文章。文章说,由于美国不满柬埔寨去年12月向中国遣返了20名新疆的叛逃分子,拒绝向柬埔寨提供曾经许诺过的200辆装甲车;而就在美国作出这个姿态不到一个月后,中国在今年5月宣布为柬埔寨满足这个愿望。文章说,中国在过去10年里向柬埔寨提供了相当可观的援助,削减柬埔寨的欠债,还对400多项柬埔寨商品实行免关税待遇。

  去年年底柬埔寨向中国遣返20名新疆维族人时,曾遭到联合国难民署、西方人权组织和美国使馆的反对,他们敦促柬政府考虑将他们驱逐到第三国,在遭到柬埔寨拒绝后,美国立即以停止与柬一切军事交流相报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说,我们从经柬埔寨引渡回国的“东突”分子身上找线索,进行调查追捕,对破获此案有帮助。这没有什么可非议的。柬埔寨外交大臣贺南洪23日对美联社表示:“中国没有对柬埔寨施加什么压力。我们也无条件欢迎世界其他国家的援助。”

  李伟说,国际社会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反恐,但西方却没有遵守联合国反恐的基本原则———让恐怖分子无处藏身。这些人是哪个国家都不能收留的,就应当被遣返原国接受法律制裁。然而按规则行事的柬埔寨却遭到西方的非议。西方这样做只会破坏反恐进展,最终养虎贻患,对本国利益构成威胁。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丰帆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本报记者 程刚 王跃西 魏莱) (来源:环球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新闻回顾:公安部通告破获恐怖分子案 头目来自东突等组织   

    羊城晚报综合消息 公安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国公安机关最近破获一起恐怖组织案件的有关情况———抓获以阿不都热西提·阿不来提(男,新疆莎车县人,42岁)、依明·色买尔(男,新疆岳普湖县人,33岁)为首的10余名恐怖组织头目、骨干及成员,缴获一批自制爆炸爆燃装置等作案工具,有力挫败了恐怖分子的破坏图谋,及时消除了社会安全隐患。

    中方立场:中国希望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打击“东突”势力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秦刚表示,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本地区有关国家的共识。这些年来,中国在双边渠道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与有关国家和组织加强了沟通、协调和合作,希望这方面合作能进一步加强。无论在中国境内还是境外,“东突”势力都应该予以严厉打击。

    部分“东突”分子去了哪里:

    六名关塔那摩东突囚犯被转至帕劳 将重建新生活

    瑞士接收两名关塔那摩“东突”囚犯 发放居留证

    何为“东突”?

    “东突”势力严重侵害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东突”为“东突厥斯坦”简称。二十世纪初,部分狂热的新疆分裂分子与宗教极端势力,将“东突”一词进一步政治化,编造了一套“东突厥斯坦独立”的“思想理论体系”。新疆形形色色分裂分子打着“东突”旗号,形成“东突”势力,企图建立所谓“东突厥斯坦国”分裂政权。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境内外“东突”势力转向以实施暴力恐怖为主要手段进行分裂活动,其恐怖性质逐步为全世界所认识。二OO二年,“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入恐怖主义制裁名单。近年来,“东突”势力为逃避打击,打着“民主”、“人权”、“自由”的幌子,极力洗刷恐怖罪名,变换手法继续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二OO四年,“东突”势力在境外拼凑成立“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简称“世维会”)。此后,“东突”势力一直密谋策划分裂和暴力破坏活动。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