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10名山友穿夏特古道1死1失踪 组织方未备案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6月25日08:17

  北京10名山友穿越新疆夏特古道一死一失踪

  6月23日下午,在新疆夏特古道三叉路口处,边防公安人员终于找到了一名女子的遗体,因死者面目不清,还无法确定就是半个多月前失踪的女子彦小新。6月8日,来自北京的10名山友在穿越新疆夏特古道过程中遇险,导致1名女山友死亡、1人失踪8人受伤。

  徒步遇险

  “可能就是她。”昨天(6月24日),彦小新的同学胡天在电话里抽泣着说,当他当天从网上得知,当地公安部门在彦小新出事附近发现一具女尸后,他觉得彦小新已经离开他了。

  今年1月11日,铁镐户外网站论坛负责人铁镐发起徒步旅行活动,计划从新疆昭苏县翻越雪山、冰达坂冰川后沿着穆扎特尔河到达温宿县破城子煤矿。北京的9名山友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有彦小新与男友千鸟。6月1日,他们到达乌市,出发前他们将徒步计划告诉了同学。当同学等待他们归来时,6月16日,铁镐发的一则帖子让他们震惊了:由铁镐发起的“六一夏特古道穿越”,十名队员在穿越夏特古道冰河过程中遇险,其中队员“青城”遇难,“彦小新”被冰河冲走失踪!其余8名队员不同程度受伤!

  胡天说,这段时间,他们天天都在留意网上的信息。

  据当时与彦小新一起穿越夏特古道的队员介绍,他们一行10人的队伍穿越夏特古道,6月8日,在过一段河时6人被水冲走,“青城”大姐死亡,“彦小新”失踪。

  急流将人冲走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6天,千鸟与彦小新的父亲向当地公安部门报了案,铁镐也到温宿县公安局做了笔录,当地边防民警开展了搜救行动。

  温宿县公安部门介绍说,6月3日,铁镐一行10人乘坐公共汽车来到昭苏县夏特乡温泉景区,开始徒步向雪山方向行进。

  6日,翻越雪山后在过冰达坂冰川时,由于岔路较多,10人分成两个小组,并约定在温宿县破城子煤矿会合。一组由铁镐带领千鸟、青城、彦小新;另一组6人。7日,铁镐一组从冰达坂冰川下来后,沿穆扎特尔河西岸行进,追赶上另一组的两名队员,6人继续徒步行进。另一组4人则在河对岸,由于水流很急无法会合,4人便返回上游寻找过河点。当晚,铁镐等6人便在河滩上扎营休整。

  8日12时许,铁镐、千鸟、彦小新、青城等6人在渡过穆扎特尔河一支流后继续前行。行至14时30分许,因前方无路,6人排成一字型相互牵着前面队员的背包一起过穆扎特尔河时,被湍急的水流冲倒,铁镐自救上岸后去救青城,但青城已溺水身亡,另外两名山友自救上岸后,又返回将千鸟救出时。

  9日中午,另外一组4人赶到出事地点会合,铁镐等8人将“青城”掩埋在离事发地点不远的一块大石头下,并在掩埋地点放置GPS定位点,此后两天,铁镐等人寻找彦小新但无果。11日返回乌市。

  12日,千鸟打电话告知彦小新父母,彦小新被水冲走,下落不明。彦小新的父亲赶到新疆,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据了解,彦小新28岁,四川人,在北京工作,遇难的青城41岁,张家口人。

  组织方未备案

  记者昨天(6月24日)联系到参加搜救的阿克苏边防支队温宿县博孜墩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顾庆良。他介绍说,6月14日,该派出所接到失踪女子的家人报警后,组成了8人搜救小组(包括一名法医),于6月15日清晨驱车前往事发地点。由于山路崎岖难行,行至距事发地点30公里处,车辆无法继续前行,搜救队员步行前进并沿途寻找彦小新。

  当日,搜救队员沿河道下游步行往上走,到下午时分正值洪水暴涨,无法继续进行搜寻,搜救队员在夏特古道一号冰川附近安营扎寨。16日凌晨5时,搜救队员继续前进。到13时,搜救队员赶到距离事发地点约7公里处的夏特古道三岔河口路段,因为水流过急,搜救队员无法通过。在附近搜救无果后,搜救队员于17日下午返回派出所,并委托边防队员继续搜救。23日17时,顾庆良接到电话,称在距离夏特古道事发地点7公里处找到一具女尸。顾庆良随后与8名搜救队员一起赶往尸体发现地点。顾庆良说,尸体运出夏特古道后,还要进行DNA鉴定,才能最终确定是否是失踪的彦小新。

  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金英杰说,他们已知道了此事故。金英杰说,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团体要到海拔3500米以上的地方徒步探险时,需要到管理中心申请,人员状况、装备情况等符合要求,经过批准后才能从事登山徒步探险活动。金英杰说,夏特古道的海拔已超过3500米,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任何组织去徒步旅游都要到管理中心备案,但这次事故组织者并未到管理中心登记备案。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