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闽江洪水30年一遇 福建党政军民全力抗击强降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5日08:03
  6月13日至22日,强降雨袭击福建60个县,横扫南平、三明、龙岩山区!23日,24日,强降雨再次来袭,全省近300万人口受灾!江河暴涨,闽江洪水三十年一遇!

  “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福建省委、省政府紧急部署,全省防洪机制高速运转,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打响了一场生命保卫战!

  党员干部,把群众摆在第一位

  “就是因为危险,我才更应该赶回去。”——党员夏三友

  古城泰宁,6小时雨量达225毫米,百年一遇,全城受淹。新桥乡发生大规模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18日一大早,看到雨势愈加猛烈,大源村老党员、村主任戴胜荣召集起村干部,再次检查各地质灾害点、监测点的群众撤离情况。他自己来到最危险的村边山脚下,挨家挨户组织转移。上午10时10分,戴胜荣领着最后一批村民转向安全地点。40多米高的山坡在大雨的侵袭下,轰然倒塌,无情的泥石流把位于队伍最后面的戴胜荣瞬间掩埋……

  当红色预警一次次发布,全省危险地带群众有组织转移到安全地带时,分散在大山内的村子,是让人最揪心的地方!和群众在一起,把群众摆第一,基层党员干部,用生命承担起职责。

  “就是因为危险,我才更应该赶回去。”这是金溪流域泰宁水埠水库管理处主任、党员夏三友留下的最后一句话。18日早晨,在水埠水库水源引洪渠清理完塌方、疏通了渠道的夏三友带着三名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从水源村返回水库。一路上,他们连遇几次塌方泥石流。路旁村民劝老夏明天再走,可老夏放心不下,结果又一次泥石流将他们一行四人冲入河中……

  不畏艰险是党员,危难之时有党员!

  在泰宁上青乡,村民们念叨着被洪水冲走的烟草站站长汤全瑞;在尤溪县联南村,73岁老党员蔡光忠为疏通水库溢洪道献出生命;在南平延平区峡阳镇,承受着丧子之痛的江汜村村主任应智斌,强忍悲痛坚持完成安全转移群众任务……

  一个一个隐患点排查,一户一户人家走访,一次一次耐心劝说。在这个非常时期,党员干部忘了自身的安危,忘了自己的小家,只有一个信念:决不丢下一位受灾村民。风雨中,党员干部就这样铸起一座座屹立不倒的坚强堡垒,守护着“生命至上”的承诺,守护着不敢忘怀的职责!

  军民一心,不落下一个百姓

  “解放军来了!”——灾区最动人的声音

  灾情升级,险情升级!指挥部告急电话骤急,村庄、工厂、学校,洪水中频频出现孤岛,人民生命财产危在旦夕!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

  富屯溪暴雨,三个乡镇对外道路交通和通讯联络全部中断。18日下午,省军区指派3个海防师旅所属摩步营400多名精兵强将迅速集结,与南平、三明等军分区民兵预备役部队协同展开救援行动。军区领导亲率指挥小组,驱车近9个小时,绕行600多公里赶到三明市泰宁县,连夜组织当地政府和人武部,部署道路抢通和恢复通讯工作。转移群众,抢救伤员,清理淤泥路段,抢修道路,“解放军来了!”成为灾区最动人的声音。

  20日凌晨,建阳城区洪峰水位135.23米,超警戒水位5米,南京军区海防某部火速增援,夜里1时,赶到3个被困地点营救群众。

  郑文松团长带领官兵来到建阳市第二中学,此时,南浦溪洪水已漫过防洪堤,操场上一片汪洋,只有篮球架露在水面上,一层教学楼淹没在水中。夜里,伸手不见五指,救援官兵登上冲锋舟,他们在宿舍楼、教学楼之间呼喊,搜救被困师生。“来了,来了,快扶好受困人员。”孩子们出来了,教师也出来了……

  武警福建总队2300余名官兵,已在闽西北连续奋战了几天几夜。顺昌县大平村农林场72名群众,被山洪围困两天两夜。武警官兵跋山涉水15公里到达林场,迅速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田坪村200名群众被泥石流围困,断水断粮。接到求救电话,武警200名官兵在沼泽地跋涉了8公里,将3500斤大米和3000多米引水管,送入村内……

  福建武警总队抢险救灾官兵先后解救和转移群众10100余人。目前,总队仍有1300多名官兵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

  科学调度,不让一个村中断联系

  全省9个地市救灾盲点已全部消除。——省防汛指挥部

  福州,省防汛指挥部,连着12个昼夜灯火通明!全省各地的汛情、灾情不断汇总,指令不断下达。不让一个村中断联系!这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命令。

  科学调度保安全,与洪水争抢速度!12天来,福建各地干部根据防洪预案,调配人力,先后从危险地带紧急转移60多万人,确保他们有水喝,有饭吃。

  光泽,闽西北山城,山洪暴发,水位超过城区堤顶1米,全城一半地区受淹。由于预案在前,工作细致,实现无人员死亡,无人员被困,无堤防决口。

  浦城,降雨量超过预期,大雨中,县里10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危险地带,劝导各家各户加大转移力度,并对他们进行妥善安置,确保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

  暴雨过后,全面排查。特大暴雨导致全省发生5000多起山洪地质灾害。一次次,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对低洼地带、地质监测点、山体滑坡地段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人员伤亡。

  确保信息通,情况明!24日晚8点,记者在省防汛指挥部看到,目前全省9个地市所有的行政村、自然村,都已取得联系,救灾盲点全部消除!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