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人巴黎大游行引轰动 法国受移民融合之痛(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5日08:38

  当地时间20日下午,旅法华侨华人在巴黎举行“反暴力,要安全”维权游行,向法国社会传达华人诉求,希望法国治安部门加强整治,打击盗抢犯罪,维护华人社区的安全。 中新社发 吴卫中 摄

  “我们在这居住、工作,好像没有什么安全感。”

  “太乱了,总是抢劫我们华人。”

  “在周末的时候或者晚上十一二点出来,经常会听到有人大叫"包被抢了"。”

  ……

  以上是中国记者在法国巴黎华人聚居区美丽城采访时,一些华人对当地治安所表达的切身之痛。因为频频发生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美丽城在当地居民眼中失去了本应有的美丽。

  6月20日,近3万华人在美丽城街区举行了“反暴力、要安全”的游行示威,这还是法国华人历史上首次举行针对法国社会问题的大游行。令人欣慰的是,《世界新闻报》驻法国记者6月22日在美丽城看到,当地华人的生活已恢复如常,商家都在正常营业。在那里经商的华人告诉本报记者,街区的巡逻警车比原先增加了。看来,法国华人打破多年沉默后发出的呼喊,已收到初步效果。

  华人终于打破沉默

  位于巴黎10区、11区、19区和20区交汇处的美丽城,是巴黎重要的华人聚居区。据了解,该地区人员较复杂,几乎每天都有抢劫或盗窃事件发生,严重影响了华侨华人等当地居民的生活。

  此次法国华人大游行的导火索是最近一起针对华人的恶性事件。6月1日深夜,一群歹徒在美丽城公然对参加完婚宴陆续离开的一些华人宾客进行围堵抢劫,气焰十分嚣张。这一事件引发广大在法华人的愤怒。

  在20日的游行中,华人表现得理性又不失激情,成功地表达了“反暴力,要安全”的呼声。但游行结束后,一些华裔青少年与法国警方发生冲突,诱因是游行结束不久再度发生华人遭抢劫事件。据法国媒体22日报道,目前仍有5名华裔青少年被拘。

  对这次大游行,法国媒体予以了相当高的关注。法国各大主流媒体,如法新社、《世界报》、《巴黎人报》、法国电视三台等,纷纷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次游行。一名法新社记者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们首次报道如此大规模的华人游行,希望借此探寻美丽城安全问题的根源。22日出版的《巴黎人报》用整版篇幅报道了这次游行的情况。报道指出,法国的华人团体向来给人的印象是比较沉默,20日的游行是华人首次打破沉默,走上街头,以游行的方式来争取自己的权益,呼吁当局重视美丽城街区的治安问题。

  巴黎官员很重视

  对这次游行,法国地方政府和不少民众都表示了支持。比如,在当天的游行中,巴黎20区区长弗雷德里克·卡兰德拉女士走在了游行队伍的最前面,并向游行队伍发表了讲话。她强调,她代表法国政府前来支持华人华侨的正义行动,并希望华人社区能“组织起来,建立各种协会团体来加强社会治安”。她同时认为,这次华人游行是“非暴力”的和平游行,“反暴力,要安全”的口号非常恰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卡兰德拉表示,当局今后将通过在该区域加强警力的方式,来回应华人社区的诉求。

  法中协会主席温明登也对本报记者说,非常高兴看到华人能团结起来,组织这次成功的游行。社会治安问题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华人能勇敢站出来对暴力犯罪说“不”,表现了华人的社会责任感。

  和美丽城相关的4个区的区政府22日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将设立一个“指导委员会”,负责治理美丽城街区的治安不良问题。声明还说,该“指导委员会”将在今年7月中旬前举行第一次会议,届时将邀请美丽城的华人代表和巴黎警察局的代表出席。

  据悉,法国参议院安全委员会也表示,希望与华人代表见面,询问其对社会治安的意见。目前,有关华人社团正在准备材料。

  移民聚居区治安堪忧

  近年来,法国华人社区治安问题日益严重。在华人聚居的巴黎地区,相继发生针对华人同胞的暴力抢劫伤害事件,其中以美丽城最为严重。而对华人施害者,多数是无法正常融入法国社会的移民族裔青少年。

  在法国,种族歧视始终是个社会禁忌。政府公权在可能涉及种族歧视的事件中必须时刻保持“政治正确”的红线。因此,在对待移民族裔的犯罪问题上,公权在执行公共职能时常缩手缩脚。一旦处理不好,便会激化社会矛盾。巴黎郊区时常发生的骚乱,便是例证。这也导致移民族裔聚居区的治安状况长期堪忧。

  另外,法国警方对偷窃和抢劫等轻罪案件的破案率一直不高,也使得华人在遭到此类侵害后报案积极性不高。不少华人反映,即便他们报了案,由于实施暴力抢劫的不法分子多为未成年的青少年,法国法律制度也无法制裁肇事者。甚至有时候,报案人还未做完备案记录,他们就已经被释放。这导致素来奉行“破财消灾”的华人,不愿意浪费更多的时间报案,从而使得未得到应有惩戒的不法分子更加有恃无恐,频繁作案。

  《世界新闻报》记者站位于巴黎第15区,属于较富裕的区域。在记者看来,该地区治安还是不错的。实际上,巴黎大多数街区治安都不错,只有那些移民族群聚居的区域比较乱,郊区的治安则更差。在非洲裔等少数族裔居住的地方,警察如果落单,即使看见犯罪通常也不敢过问。

  华人要摆脱“软柿子”形象

  屡屡发生针对华人的侵害事件,既有法国社会的深层原因,也有华人自身的原因。

  客居他乡的华人深受传统文化影响,多给外界息事宁人的“软柿子”形象。华人遇事通常是能花钱摆平就摆平,能不报案就不报案,特别是一些华人有时“各扫门前雪”,这样就导致一些犯罪集团喜欢把目标锁定华人。

  与此同时,法国华人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大多能生活得比较舒适,一般都开有自己的店铺。再加上一些华人比较爱面子和露富,从而让劫匪觉得华人都比较有钱,因此容易惹祸上身。

  此外,华人多有爱携带现金的习惯,一些经商者也偏爱现金交易,也是他们频频招致劫匪“光顾”的一个原因。

  可喜的是,法国华人社会正在经历一种比较深刻的历史性变化。6月20日的维权游行,传递出法国华人团结维权的积极信号。华人意识到光靠躲避不是办法,光在经济领域成功还不够,必须要集体起来抗争,从而引起法国全社会的关注。从目前来看,这个目的已基本达到。

  新闻延伸:法国承受移民融合之痛

  法国的治安问题向来存在,它针对的也不仅是华人,实际上巴黎郊区经常发生一些移民族裔和警察间的暴力冲突。2005年10月底,巴黎郊区发生大规模骚乱,这场历时三周、席卷全法国的骚乱,曾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骚乱的导火索便是巴黎北郊两名非洲裔穆斯林青少年为躲避警察追捕而触电丧生的事件。

  法国一些地区治安堪忧的背后是移民融合的问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大量移民,特别是来自北非国家的移民涌入,导致法国社会问题加剧。大量移民不仅冲击了法国的福利制度和政策,也加剧了失业率的攀升。这正是法国极右翼政党一度在法国政坛异军突起的社会大环境。

  引人关注的是,在这次美丽城的华人示威游行中,除了华裔面孔,也有很多非洲裔和白人的面孔。他们身穿写着“我爱美丽城”和“反暴力、要安全”的文化衫,与华人一起高呼口号。一位头发花白的法国人尼古拉告诉记者,他是看到媒体报道后赶来参加游行的,一方面是对华人表示支持,但同时也是为自己来游行,因为他的很多朋友也是治安恶化的受害者。(何滨)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