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饭店墙塌:拆迁公司和伤者一对一协商赔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5日10:28

家门口胡卫疆侃侃而谈,母亲在一旁很自豪


事故现场“彩衣男”忙着救助受伤被困者 马宏波 李进红 杨映波摄

  前日(23日),云南饭店墙体倒蹋的惨剧令众多市民心惊不已,而两名好心市民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参与救助受伤人员又尤为令人感动,经过本报多方寻找,昨天,最先参与救助的彩衣男在同事的爆料下,终于腼腆地站到了记者的面前。

  “这不是胡老大吗?”昨天晚饭后,云南省热带作物机械厂的职工坐在大树下乘凉,白女士在一旁看着云南信息报,突然一张图片吸引了她的目光,照片上一名穿彩色横条Polo衫的男子太像厂里面的同事胡卫疆了。

  “没错,是胡老大。”周围的职工看了报纸照片也都这么认定。为了弄清楚,白女士拿着报纸跑到胡卫疆家里,“是老大,下午回来他给我说他去一个事故现场救人了”,胡老大的母亲张女士跟白女士说,“听老大一说,我就说他"你个憨货,也不怕房子塌了压死你"。”

  “胡老大母亲嘴里这么说,从她脸上却看得出来她还是为儿子的举动感到骄傲的。”白女士告诉记者。

  根据白女士的线索,记者昨天晚上8时找到了“胡老大”。

  这个同事和母亲嘴里称呼的“胡老大”其实很腼腆,话不多,别看已经51岁了,可脸一红还是很可爱。“没想到自己一时的本能反应让自己上了报纸,当时看到有记者拍照,我还说不要拍我,结果还是上了报纸”。

  胡卫疆告诉记者,23日那天中午,他正好站在云南饭店街对面,“我从云南饭店旁经过时抬头看了看,也没有多想,就顺着天桥到了街对面”,本来计划要去南屏街逛街去,没走两步,他停下了,抬头又望了望街对面的云南饭店,“这帮人这么施工,不会出事吧。”就在他觉得自己胡思乱想的时候,云南饭店一面墙瞬间塌了。

  不过他没有被惊懵,倒是看到旁边一个女的站在旁边吓坏了,嘴张得大大的。“我没有电话,就推了她一下"还愣着干嘛,赶紧报警"。”看到该女子掏出电话,胡卫疆想都没想就跨过隔离栏,低着头朝对面跑,“太灰了,根本看不见路面”,过去以后他就朝废墟里面喊“格有人受伤?格有人受伤……”

  “胡老大不错,给我们厂里面争光了。”一名职工告诉记者,胡老大人很老实,但平时很爱聊天,只要胡老大在家,每天早饭后,胡老大就会在厂子门口和大家吹阵牛。

  昨天也一样,早饭后,胡老大就给大家讲云南饭店坍塌的新闻,“不过他没有给大家说他救人的事情”,一名职工拍了拍胡老大的肩膀,“你这胡老大真是无名英雄,好样的。”

  胡老大脸又红了。

  对话

  救出两三个人,只能用手刨砖

  云信:当时灰尘那么大,您横穿栏杆跑过去,不怕危险?

  胡老大:没时间想,也不知道怎么就跑过去了。

  云信:还记得当时自己救了几个人?

  胡老大:2个还是3个,记不清楚了。当时刚冲过去,就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被压在树下,我就把压在他身上的树移开,看见他可以走路,就跑去救其他人了。消防到了以后,我没有工具,只好用手刨砖了,就是想看看下面还有没有人。

  记者回忆

  冲进灰尘快门按到“手抽筋”

  轰隆隆的响声中,漫天飞舞的灰尘下,有人在喊叫,有人在奔跑……23日上午10时58分,位于东风西路的云南饭店外墙突然倒塌,恰在现场的本报摄影记者第一时间举起相机,拍下了这惊心动魄的一瞬间,这张图片昨天也呈现在了本报报纸的封面上,给了读者最直观的震撼。

  一个半小时拍几百张图片

  本报记者马宏波当时正好就在云南饭店采访其它事情,“采访完后和一朋友正准备到云南饭店对面的公交站台等公交车,突然背后"轰隆"一声巨响”。

  “出事了”马宏波心理咯噔一下,他转身:眼前漫天灰尘。自己也被迎面飞来的灰尘包围了,马宏波马上端起相机边朝“轰隆”声方向边跑边按快门,“当时也没时间想前面到底发生什么事了,到底有无危险,迅速拿起相机拍照是他的本能反应。”

  “咔嚓、咔嚓、咔嚓……”直到12时30分左右,受伤的5名市民已经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有工人也已经开始清扫现场了,马宏波才停止按快门,此时他已经拍了几百张的图片,按快门的手都有些麻了。

  回到报社,本报几位摄影记者也第一时间把现场图片做成流媒体发到酷6视频网站上,截至昨天下午3时,已经有7万多网友点击观看。

  照片里发现救人好心市民

  当天晚上,当马宏波回到家再次打开电脑回顾中午拍到的照片时,他惊喜地发现一个现象: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就在他端着相机朝事发地奔跑的同时,也有一位黑衣男在朝事发地奔跑,同时有一位彩衣男已经在现场废墟中弯着腰在寻找什么。

  通过图片显示,这两名男子从事发到救援结束,一直在现场忙碌着:抬人,打110、120,双手在废墟中刨着……

  “当时我还以为他(黑衣男)是施工方的老板,后来才知道他也是路人,他还救了我妹妹雷永芳。”伤者张兵感到很遗憾,自己当初怎么就不问问他的名字。”

  刘伟英也在埋怨自己不知道恩人的名字,“当时我被吓到了,根本分不清自己是被谁救的。”直到本报记者让她看了事故发生时的照片,她才知道原来救自己的,是一名穿彩色横条Polo衫的男子(彩衣男)。

  事故现场:挡墙连夜砌好市民仍然担心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云南饭店垮塌现场,发现压塌的挡墙已经重新修筑完毕,4名工人正在对挡墙做最后的粉刷收尾工作,修筑现场围起了一道隔离线,原人行道上遭损坏的消防栓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栏也已焕然一新,两条车道已清理干净,恢复畅通。

  现场一位粉刷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开天建筑物拆除有限公司的工人,昨日上午6时许,他们前来接手粉墙活计时,挡墙就被前批工人连夜砌好了,其余情况并不清楚。

  昨日,云南饭店拆迁工地上已停止了拆迁,主楼楼顶上几块摇摇欲坠的钢筋混凝土和大小不一的窟窿,看了让路过的市民不禁捏一把汗,在大楼旁大理白族小吃店就餐的王女士说,现在主楼只有一堵外墙搭着脚手架和安全网,虽然四周围起了挡墙,“如果楼上的水泥块或飞石不经意掉落下来,还是有可能会砸伤路人。如果没有更大范围的防范措施,依然存在拆迁安全隐患。

  拆迁公司:和伤者一对一协商赔偿方案

  事故发生后,记者了解到负责此次拆迁的是昆明开天建筑物拆除有限公司,昨日上午10时,记者找到了位于洪化桥翠丽苑小区的该公司所在处,但公司大门紧闭,无人回应。

  随后记者联系到开天建筑拆除公司的法人代表申献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伤者的善后赔偿方案,还需过几天才能具体协商得出。”目前他们公司正在接受政府的调查,同时公司也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对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按照政府的安排,公司优先做好伤者的医疗及家属的安抚工作,现在他们正与伤者一个一个进行商谈,该他们承担的责任,他们绝对不会推诿和逃避。

  事故调查组:拆迁施工存在处置不当行为

  为了解事故原因,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五华区安监局,该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负责此事的副局长外出开会去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随后记者找到参与此次事故调查的五华区住建局一位姓邵的女士,她在电话里向记者透露,由五华区安监局牵头、区公安局、区工会、区住建局、区监察局、大观街道办事处,以及邀请的区检察院组成的事故调查组于6月24日按照相关法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目前发现,开天拆除公司具有相关资质,施工中存在处置不当的行为,但开天公司其他背景及此次拆迁方案是否完备还在调查中。调查组同时要求拆迁公司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伤者的医疗及家属安抚等工作。等事故调查小组查清事故原因,分清各方责任后,将按行政条例对施工方进行行政处罚。

  伤者:病情略有好转但身体更疼了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红会医院雷永芳所在的病房,一名护工正给她喂着白米粥,比起之前她显得清醒了许多,也精神了许多。

  她的姐姐张兵也正守在她身旁,张兵告诉记者,上午8时许,施工方以及“业主”提着一些牛奶和蛋糕,到病房依次看了她们,并为她的妹妹请了陪护,24小时看护,但有关善后赔偿的问题也没有提及到。

  “她的孩子刚参加完中考,我根本不敢告诉她的家人。”张兵说到目前为止,医生还没有确切表示妹妹的右手究竟能不能保住。为此,她们十分担心妹妹以后的病情发展以及将来的生活问题。

  随后,记者又分别探望了其他3名伤者,他们的病情都比之前略微好转,只是由于伤及一些软组织,身体很多部位今天则更加疼痛起来。3名伤者均表示,上午施工方及“业主”再次来到病房探视,但并未提及善后赔偿等问题。

  网友号召

  “人肉”两位好心市民

  昨天本报登出寻找两名救人不留名的好心市民“黑衣男”“彩衣男”后,有数十名市民打进电话询问两位好心人的情况,“记者同志,你们找到两位好心人,一定要在报纸上好好宣传宣传他们,现在这个年代,这些好心人不多见了。”

  也有不少 网友号召其它网友对这两人进行人肉搜索。“高尚行为就要顶,不能让他们销声匿迹了。”网友“无名”称。(云南信息报 杨帅斌 武芷伊 吴昆)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