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三人盗采煤中毒身亡 政府对外称躲雨死(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6月25日11:07

  幸存司机:经不住呛跑出洞外

  昨日,记者联系上当天帮李先龙三人拉煤的司机宋兴林,此时他正在养病。

  6月18日,正逢红土坡镇赶集,宋兴林在镇上一家诊所打吊针时,前来赶集的李先龙和青开龙找到他,要他当天去草子地村拉走摆在公路边的五六立方米煤炭,这些煤炭在那里已经摆放了20多天。

  宋兴林说,当天黄昏,他开车到达指定地点,李先龙便去私煤井拿锄头、撮箕等工具,一直不见李先龙出来,青开龙就下山去看,不久,就听见青开龙在山下大叫:“老宋!老宋!赶紧下来!”他一听便往山下赶,途中刘正海也跟了上来。赶到矿洞后,刘正海先进洞,却半天不见出来,他便拿着手电筒赶紧进洞。走到距离洞口十四五米的拐角处时,他看见地上几盏矿灯亮着,拐角处往里约1米的地方,李先龙等3人躺在地上没有动弹。宋兴林原本打算将刘正海拖出洞外,人还没够着,洞里的有毒气体就把他呛得不行,吓得他赶紧跑出洞。

  出洞后,由于没有李先龙等3人家属的电话,宋兴林急忙跑到村子里,首先到距离最近的刘正海家叫他的家属,接着去了青开龙和李先龙家,等到21时30分左右一帮人回到矿洞时,李先龙等3人早已断了气。

  宋兴林说,自己用的是欧式战马货车,8万多买来的,平时能装十二三吨煤,之所以选择晚上悄悄拉煤,就是为了避免被查处。当日,由于闹出人命,宋兴林开着空车便回了家。

  回忆起6月18日晚上发生的惨剧,宋兴林称自己被吓惨了,如今感到头痛、脚酸,这段时间每天都在打吊针。

  死者家属:政府说是躲雨死的

  23日中午,当记者走进刘正海家的大门时,他的女儿和一个儿媳妇正在忙着做家务,而他的妻子则一声不吭地看着自家院里那条不时发出几声狂吠的狗。当被问及刘正海的事,她告诉记者:“他是去煤井里躲雨被毒死的,镇政府和村委会比较了解情况,你们可以去找他们。”

  “你相信刘正海是躲雨死的吗?你们去过出事的矿井没有?”记者问。刘正海的父亲说:“政府都说他是躲雨中毒死的,我们难道还不相信吗?反正我们也说不清楚,你们还是去问他们(政府和村上的人)吧。”

  刘正海女儿说,她和母亲、嫂子都没有去出事的煤井看过,父亲因躲雨中毒身亡也是听政府的人说的。事情发生后,镇、村各级组织给他们送来了500元慰问金和7袋大米。

  与刘正海家相比,青开龙家则显得比较寒酸。青开龙的父亲在一年前因家庭矛盾出走后就没有任何消息。青开龙死后,撇下年过五旬的老母、年轻的妻子以及一双儿女,其中最小的孩子才10个月大。青开龙的母亲哭着说,她患有风湿病,很少出门,所以对青开龙死因并不清楚,青开龙的妻子则在一旁不住地抹泪,面对提问只是捂着脸直摇头。

  村民质疑“出事当天就没下过雨”

  “李先龙、青开龙和刘正海在矿井里被毒死的事情发生后,村委会、镇政府都组织人来调查处理,可他们竟然说,三人的死是他们到井内‘躲雨’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的。”自称对事情比较了解的一名村民说,因为当地产煤,采过煤的矿井里可能会有毒气,对当地人来说几乎就是常识,而且洞口之前就被封了,上面还挂着“内有毒气禁止进入”的警示牌,“李、青、刘三人都上过小学,又不是不识字,还经常私挖乱采,为什么要进入井内去躲雨呢?更何况草子地村范围在出事当天就没有下过雨。”另外几名村民也说,就算当地真的下雨,李、青、刘三人也确实需要进入煤井躲雨,也没有必要进到井内那么深的地方。

  “反正镇政府的结论是很不符合事实的,只要是我们这个地方的人,都不可能跑到煤井中去躲雨。”一名村民说,“我从来没见到过这么怪的事。”

  当地回应当地党委:入洞原因改口称是意外事故

  前日晚,红土坡镇武装部部长彭有富等人代表镇党委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6月18日事发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成工作组,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并派出由政府、安监办、派出所、卫生院、村委会组成的工作组,展开救援和调查工作。救援人员将李先龙、青开龙、刘正海3人救出洞外后,医生立即实施抢救,但三人最终因中毒过深死亡。经政府部门调查,李先龙、青开龙、刘正海3人在废弃煤井内躲雨时,因有害气体中毒死亡。

  事发后,镇党委政府出于人道主义,给予死者家属每户500元的慰问金,210市斤大米,并考虑将三户人家列为低保对象,每月提供50元低保金和15公斤大米。有镇领导表示,如果发放的慰问金过多,事情就变质了,他们考虑的是长期救助,保证死者家属不会断粮。

  昨日,红土坡镇党委宣传委员李美昌向媒体通报:6月18日下午,李先龙、青开龙2人到镇上赶集,在李美昌经营的商店买了一瓶啤酒,当晚,李先龙、青开龙、刘正海3人被人发现死在废弃煤井内。经调查,最先发现李先龙等3人的是一名放学回家的学生,事发前,也有人看见李先龙等3人进入煤窑,当时李先龙等人是在煤窑下的山沟中疏导生产生活用水。镇卫生院、镇政府、安监办、派出所、村委会组成的救援队将3人救出洞外时,三人已经死亡。6月22日,死者家属安葬了死者,截至昨日,镇党委政府完成了安抚工作。经红土坡派出所调查,当地政府对这起事故最终定论为意外事故。据李美昌回忆,6月18日晚,草子地村没有下雨,李先龙等3人去洞内所为何事,尚不清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